您的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 心理百科>> 正文
山东招远事件中的心理学现象
作者:心理健康中心   发布时间:2014-06-04   点击数:

  案件回放:

  【案件一】:2014年5月28日21时许,为宣扬邪教,发展成员,犯罪嫌疑人张立冬等6人,在山东省招远市罗峰路麦当劳快餐厅内向周围就餐人员索要电话号码,索要被害人吴某某电话并遭到拒绝后,张立冬等人认为其为“恶魔”、“邪灵”,遂实施殴打,现场多人无一人出手相救,致吴某受伤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案件二】:

  无独有偶,在2011年10月13日广东省佛山市发生了轰动全国的小悦悦事件

  2011年10月13日,在广东省佛山南海黄岐广佛五金城2岁的小悦悦(本名王悦)相继被两车碾压,7分钟内,18名路人路过但都视而不见,漠然而去,最后一名拾荒阿姨陈贤妹上前施以援手,引发网友广泛热议。2011年10月21日,小悦悦经医院全力抢救无效,在零时32分离世。

  两起事件发生时,均有很多人在场,为何惨剧还会发生?

  从心理学的角度分析,这是由旁观者效应所导致的责任分散现象

  【责任分散现象】

  心理学解释,当一个人遇到紧急情况时,如果能提供的人只有一个,那么他会清醒地意识到自己的责任并对受难者给予帮助。而如果能提供帮助的人有许多个,帮助求助者的责任就会由大家分担,从而造成“责任分散现象”,每个人分担的责任越少,越会产生“我不去救,别人自然会去救”的心理,从而造成集体冷漠的局面。

  那么我们该如何应对呢?

  【应对方法】

  当遇到危险困难时,受害者应该明确要求最近的围观旁观者具体做什么事情:如,“请穿红衣服的朋友帮我拨打120”;“请戴帽子的大哥帮我拨打110”。

版权所有:西安文理学院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