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 课程与培训>> 正文
为爱重生——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举办心里督导活动
作者:心理健康中心   发布时间:2013-06-21   点击数:

  生命来自何方?生命的力量是什么?在繁重的社会劳作中,如何慰藉我们的心灵?2013年6月20下午,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举办了一场“生命的价值”的主题心理团体活动。心理辅导教师、学工系统书记和辅导员,以及部分机关干部积极参加了活动。

  主训教师李艳芳教授在热身活动后,模拟出生的情景,引导大家重新体验生命诞生的过程,运用催眠、家族系统排列的心理技巧,让大家感受生命之初的状态,把握生命里的第一次感动,实现与生命的第一次拥抱。在这个过程中,李老师通过“如果你是孩子,如何找回与父母的深层联结?”“如果你是父母,如何对待孩子?”等的问题,引导大家结合自己的生命经历、人生体验,畅谈人世间的父母之情、夫妻之情、家庭亲情、师生恩情、人与人的真情。温馨、安全的环境中,老师们真情流露,有感而发,说出了积压在心底的肺腑之言,释放了长久以来的负面情绪,好似涅槃,经历了生命的重生过程。“生命的价值”团体心理活动在个体深度体验中提高洞察、找到归属、懂得感恩,在自我探索中学会谦卑、放下执着、释放自我,重新尝试用积极的心态珍惜生命、热爱生活。

  期间,老师们纷纷表示这是一次震撼的人生体验,是在温暖的氛围中、在游戏的过程中悄然地改善了原有的认知,改善了自己与子女、与父母、与他人的关系,无形之中成长了自我。同时,这种成长又成就了家庭、成就了工作,通过改善后的行为方式,增加了与他人之间的情感共鸣,缓解了因各种压力而产生的浮躁情绪,可以用积极平和的心态从容承载生命之重。正如学生处副处长仲华志全程参与体验后,动情的说“也许,活动之后我们会拿起电话给父母一个问候;也许,我们回家后会给爱人一个微笑、给孩子一个拥抱;也许,我们面对学生会更多的一个鼓励……但这些也许,就会让我们的心更加敞亮,就会让我们彼此更加珍爱……”

  今后,学生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一如既往地努力开展各类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为我校师生提供好心理帮扶工作。

版权所有:西安文理学院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