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2021年秋季学期返校须知
作者:学生工作处   发布时间:2021-08-17   点击数:

  返校时间

       1.陕西省内学生8月28日(星期六)返校,陕西省外学生 8月29日(星期天)返校;
       2.未经审批,所有学生一律不得提前返校。

  返校条件

      根据当前个人所处地域和身体健康情况,分为暂不返校、暂缓返校、返校隔离、正常返校四大类。
     (一)暂不返校
       1.明确诊断为新冠肺炎病例或疑似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的学生;
       2.在国(境)外的学生;
       3.无当地健康证明或全国政务信息平台健康防疫码,健康二维码为“黄码”或“红码”的学生。
    (二)暂缓返校
       出现以下情况之一者,暂缓返校:
       1.中高风险地区及其所在区市或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学生暂缓返校。待所在区域降为低风险地区后,返陕前进行14天健康监测,在返陕当日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为阴性后,持健康绿码和行程绿码方可返校;
       2.返校前14天内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有密切接触的学生暂缓返校。须在当地疾控的指导下完成14天的隔离医学观察,解除隔离后,提供当地出具的解除医学观察证明,经学校审批同意后方可返校;
       3.返校前14天内出现发热或呼吸道症状的学生暂缓返校。经在当地医院就诊治疗,排除新冠肺炎并在身体康复后,经学校审批同意后方可返校;
      4.因个人原因申请暂缓返校的学生。
    (三)返校隔离
     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返校后隔离进行健康观测:
     1.返校途中乘坐过疫情防控寻人车(班)次,且目前无发热或呼吸道症状的学生;
     2.其它特殊情况需要隔离医学观察的学生。
    (四)正常返校
     除上述三类学生外,其它学生均可正常返校。

  返校要求及程序

    (一)返校要求
      1.陕西省内学生持返校前14天钉钉健康打卡记录、西安市健康二维码“绿码”、防疫行程卡“绿码”。
      2.陕西省外低风险地区学生,需持新冠疫苗接种证明、返校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二维码“绿码”、防疫行程卡“绿码”。
      3.符合条件的学生于返校前在居住地应尽快进行疫苗接种,保障返校安全。
    (二)返校申请流程
      8月23日起,全体学生通过钉钉平台选择返校类型,提交申请。省内学生于8月26日前完成返校申请,省外低风险学生取得返校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后提交钉钉返校申请,学院及时予以审批;不符合返校条件学生,需向家长说明情况,于8月26日前提交暂缓返校申请。经审批同意后,及时下载填写《返校承诺书》,返校后交至辅导员处。

  返校前的准备及途中

       1.做好自我健康监测。所有学生返校前14天减少外出活动,坚持钉钉健康打卡,每日进行体温监测,记录健康状况和活动轨迹,并如实上报学校。开学报到前在居住地尽快完成疫苗全程接种,保障返校路程安全。
       2.学习掌握疫情防控知识。及时掌握学校各项防控制度和本地及陕西疫情形势、防控规定,掌握个人防护知识与技能,注意合理作息,均衡营养,返校前确保身体状况良好。
       3.返程途中做好个人防护。尽量选择直达车次,避免途经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及夜间乘车。要做好物品“四必备”:自备体温计、餐具、生活物品、返程口罩。途中避免交谈和接触,减少在外停留时间,若出现可疑症状,视病情及时就医,同时主动报告辅导员。

  返校报到

返校期间,学校南门、北门、东门均正常开放,需出示学生证(一卡通)、健康二维码“绿码”、钉钉返校申请批准单等,佩戴口罩按照1米以上的间隔列队,配合工作人员进行审核查验及体温检测;查验异常的学生,要配合按照学校相关规定进行统一安排。学生自驾车辆、家长接送学生车辆及随行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园。

  返校后管理

       1.返校后严格落实晨(午)检制度,主动监测体温并通过钉钉进行健康打卡。全体学生每日上午8点前、下午14点前、晚上8点前完成三次体温测量,如有异常及时报告辅导员。
       2.按照公寓防疫卫生标准,宿舍每天通风三次、每次不少于半小时,每天三次消杀。及时处理当日生活垃圾,确保宿舍干净整洁。
       3.严格遵守进出校管理规定,做好学习、生活空间相对固定,避免到人群聚集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场所。学生返校期间及开学一周内,在校园里仍需佩戴口罩。在校期间,坚持“非必要不外出,非必要不离市”,如确需出校的,持本人有效证件,扫码测温后佩戴口罩方可出校;如因就业、实习、就医等原因确需出市的,需通过钉钉提交出校申请,经审批同意后方可出市。
       4.外卖禁止进入校园。采取分批次、错峰就餐,鼓励学生自带餐具,有序排队,排队时与他人保持至少1米以上距离。餐前餐后及时洗手。快递由学校快递中心统一消杀后再次派送。
       5.返校后教学事宜由学校教务处进行统一安排。
       6.未返校学生按照教学安排进行线上学习,持续做好每日钉钉健康打卡。如符合返校条件,经审批同意后方可返校。
       当前,疫情防控的压力依然严峻,请同学们务必按照学校统一安排,严格遵守返校要求,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文理学子的使命担当。
版权所有:西安文理学院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