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做好期末和暑期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的通知
作者:学生工作处   发布时间:2019-07-01   点击数:
 

各学院:

按照学校期末工作安排和要求,为切实做好学生复习考试和假期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确保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秩序,确保学生度过一个安全、稳定、愉快、充实的假期,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放假时间及报到时间安排

放假时间(学生):2019713日至2019830

老生报到时间:2019831日、91

新生报到时间:201991日、2

二、相关工作要求

(一)集中组织,排查隐患

在暑期前和秋季开学后,要深入排查影响稳定安全的重大突出问题,并注意建立台账,落实整改措施。要全面排查暑期在建工程、实验室、教学区、办公区安全隐患,落实安全管理责任。

(二)加强教育,夯实基础

1.加强期末考风考纪教育,促进学风建设。以考试违纪案例为专题开展警示教育,警醒和引导学生认真备考,诚信应试,杜绝侥幸心理,坚持以考风促学风,营造勤奋进取、严谨务实的复习考试氛围。

2.加强毕业生离校教育,做好服务保障工作。通过座谈会、倡议书、微信公众号推送等形式,深入开展爱校、感恩、法纪等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引导毕业生自觉维护校园秩序,安全有序文明离校。要重点关注未就业、不能正常毕业、心理异常、人际关系紧张等特殊学生群体,有针对性地做好正面教育和心理疏导工作。

3.通过多种渠道,提高防范意识。各学院要通过召开主题班会、举办专题讲座、开辟专栏、短信微信提醒等方式,集中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活动,重点对学生进行防溺水、防自然灾害、交通安全、兼职安全、网络安全、防火安全、食品安全、用电安全等问题做特别强调;要教育学生远离“黄、赌、毒”,远离邪教、传销、校园贷等非法活动,不参加各类封建迷信活动,不参加非法集会、游行活动。覆盖到班级每位成员,强化安全意识与自我防范意识。

4.开展网络安全教育及文明教育,巩固思想阵地。教育学生正确认识网络这把双刃剑,引导学生运用网络获取知识,提高个体对事物的分析判断能力,不发布错误信息及欺诈信息,警惕网络陷阱。

5.做好暑期前后心理异常学生的正面教育和心理疏导工作,持续加强对重点学生的关注,针对学生具体情况,以一生一册的形式做好动态记录。

(三)细化管理,落实责任

1.开展暑期留宿学生排查登记,明晰轮值职责。对暑期留校学生,要逐一登记、集中住宿、统一管理。各学院暑期前要做好暑期留宿学生的审核、确认工作。暑期期间要做好留校学生,尤其是少数民族学生、留学生的学习生活服务保障工作。

2.实行离校去向登记,细化学生管理。各学院登记学生暑期去向体内容应细化时段、做什么、联系方式等,精细到点,确保辅导员能够掌握学生暑期动向,做到心中有数,有备无患。

3.开展学生收假返校统计,保障教育教学正常开展。各学院收假前一天晚上统计学生返校报到情况,对未返校学生要及时跟学生家长沟通,落实原因,将报到返校情况落实专人,按时报学生处教育管理科。

(四)注重实践,搭建平台

1.按照校团委要求,组织学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要提前指定安全预案,明确责任,落实安全规范。为学生社会实践活动配备指导教师或带队教师,规范社会实践活动的指导与报备,学院要为参加暑期社会实践、赴政府机关见习的学生购买保险。同时注意保护和引导学生参与实践的热情与积极性,实践过程中注重引导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使暑期社会实践达到预期效果。

2.了解暑期学生兼职打工情况,关注特殊群体。辅导员要通过深入学生宿舍,与学生谈心谈话等过程,了解掌握学生暑期兼职打工情况,尤其是特殊群体学生,经常性了解情况,要给予关注,避免突发事件发生。

3.动员学生积极参与省、市政府见习及教师科研,锻炼综合素质。选派优秀学生参与见习、科研活动,活动过程中即锻炼学生综合能力素质又培养其遵守劳动纪律和规章制度的规矩意识。

(五)信息畅通,保障安全

1.增进家校之间相互了解,构筑安全合力。通过《致家长的一封信》、家长QQ、重点学生家访等途径,弥补学生离校或返校期间安全管理盲区,对称家校信息,防患于未然。

2.要严格落实学工系统值班和带班制度,严肃值班纪律,畅通信息渠道,如有重大事故和情况发生,第一时间报告带班领导及学校领导。

3.请各学院做好暑期离校学生统计及返校统计工作,返校统计表于201991日下午4点前报至教育管理科严老师处。

                                              

                                          学生工作处

                                           201971

版权所有:西安文理学院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