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我校举办辅导员素质与能力建设专题培训
作者:学生处   发布时间:2014-07-14   点击数:
 7月12日上午,根据学校党委的安排,历时一周的辅导员素质与能力建设主题培训班在西安市教育局国防教育基地开班。省高教工委学工部部长田民正,副校长韩权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全体学工干部近百人参加了开班仪式。仪式由学工部部长张智敏主持。
 省高教工委学工部部长田民正在讲话中通报了全国、全省辅导员队伍建设基本情况,重点从思想重视、完善制度、加强培训、鼓励科研、政策支持等五个方面阐述了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思路。最后对参训学工干部提出了抓紧学习、勤奋务实,严谨周密,廉洁自律四点希望。
 副校长韩权就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出了三点要求:首先,具备良好素质是做好辅导员工作的重要前提。辅导员要有正确的政治方向、高尚的道德情操、良好的文化素质、扎实的业务知识、健康的心理状态。其次,提升履职能力是做好辅导员工作的重要条件。辅导员要牢固树立三个理念、具备七种能力。最后,加强队伍建设是做好辅导员工作的重要保障。对辅导员要坚持高标准选拔,坚持培养和使用相结合,建立科学规范的考核评价体系,坚持政策适当倾斜。
 仪式上,学工部副部长武军安宣读了培训方案,此次培训将邀请施旺红、刘建军、毕勇华等专家作主题讲座。学工部副部长肖胜利宣读了参加省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及高校军事课授课竞赛获奖辅导员名单,并为获奖老师颁奖。
 人事处处长袁磊代表学校职能部门发言,表示将按照校党委的要求,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的建设。文学院辅导员王爽代表培训辅导员做表态发言,表示将珍惜培训机会,克服困难,认真向学工队伍的专家和前辈学习,并在今后的工作中实践所学知识。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培训规划(2013-2017)》和《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规定》精神,进一步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我校特意在今年暑假安排了本次专题培训。本次培训,将进一步促进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和可持续发展,为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高水平辅导员队伍,使辅导员成为教育引导学生成长成才的导师、关心关爱学生的家长、热情服务学生的朋友奠定坚实基础,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提供坚实有力的保障,必将促进我校学生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版权所有:西安文理学院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