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管理>> 通知公告>> 正文
我校开展防震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作者:学生工作处   发布时间:2021-05-07   点击数:

  在第13个“防灾减灾”日来临之际,为提高学生的应急反应能力,我校及早准备,周密部署,在陕西省地震局的指导下,5月7日下午,我校与西安市地震局、应急管理局、教育局联合举行了防震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学校宣传部、学工部、保卫处、后勤管理与保障处等职能部门领导,全体学工干部、参演学生、安保、校医、公寓管理员等共计800余人参加了本次演练活动。陕西安全健康教育网陕西站张晶教官为演练做专业指导。

  演练前,学校相关部门协同配合,对演练进行了精心组织和周密安排,成立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明确工作职责,划定演练路线,撰写演练脚本,详细规划每个场景的集合区域以及楼层、楼口引导维持秩序人员,做到程序规范,细节到位。

  学工部部长郑旻在启动仪式上详细介绍了本次演练的目的意义,并向参与演练的师生提出具体要求和希望。演练指导员张晶教官就应急避震的正确方法和演练程序向大家进行现场培训。

  本次演练分为公寓生活区及教室上课两个场景进行。下午2点50分,随着第一声警报的响起,演练正式开始。在公寓内午休、学习的同学们,认真模拟地震发生时的真实场景,迅速就近躲避在书桌下、卫生间内,并用手、书本等物品护住头部。第二声警报响起,楼内疏散工作人员引导学生成两列纵队有序撤离,各个队伍分别从最近的消防通道有序撤离至东操场应急避难场所,从警报响起到全部集中疏散至安全避难场所的人数清点完毕,整个过程用时不到2分钟,真正做到了有序、安全、快速。随后救护组和安保组对受轻伤的同学进行现场医护救助。

  在实训楼教学环节演练过程中,随着警报声的响起,上课教师快速反应,指引同学们就地躲避在书桌下或靠墙角护头蹲下,待主震结束后,老师引导学生快速、有序从楼道撤离至应急避难场所。整个演练过程既紧张、激烈,又有条不紊,师生们沉着镇定、反映迅速,达到了预期效果。

  本次演练,体现了学校对同学们人身安全的的重视程度,表明了学校对同学们在遇到紧急情况时如何处置的态度,检测了同学们在关键时刻紧急疏散的速度,反映了老师们在指挥同学们有序疏散的效率。

  通过演练,师生们进一步了解地震发生时的应急避震知识,掌握了应对地震发生时采取的防护措施和方法,提高了师生紧急避险、自救自护和应变的能力。今后学校将加大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多宣传、重演练,不断提高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打造平安和谐校园。

版权所有:西安文理学院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