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管理>> 思想政治教育>> 正文
互联网+时代高校辅导员与心理健康教育的新建构 —我校2019年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
作者:教育管理科   发布时间:2019-11-29   点击数:

  按照《西安文理学院学工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暨2019年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方案》安排,11月29日上午,学校邀请我校师范学院三级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客座教授李越为辅导员进行了题为《互联网+时代高校辅导员与心理健康教育的新建构》专题培训。

  李越教授首先从人生十大心理矛盾与心理学解析出发,详细介绍了心理学的“人性人格理论”;她分析了互联网+时代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新趋势新特点,指出在合作、开放的互联网+时代建构创新、高效、多元的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已成为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李教授从心理危机的界定、性质、分类和发展过程着手,通过案例介绍了高校心理健康危机管理成效与模式,归纳出网络时代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的五条基本策略和六条紧急危机处置的基本原则,系统阐述了如何建构互联网+时代心理健康教育体系。

  参训辅导员纷纷表示李越教授的讲座理论详实、讲解清晰,幽默风趣,授课内容紧贴近我校师生实际情况,可操作性强,让大家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既增长了知识,又得了到启发。

  今后,学校也将在“校—院—班—舍”心理健康四级网络教育体系建构过程中不断探索,通过有效的途径,发挥心理健康教育的育人功能,引导学生成长成才。

版权所有:西安文理学院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