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管理>> 思想政治教育>> 正文
我校学工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 2019年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顺利开班
作者:教育管理科   发布时间:2019-11-08   点击数:

  11月8日上午,我校学工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2019年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在大学生活动中心顺利开班。特邀陕西科技大学学工部部长李晓出席仪式并作专题报告。校务委员郭瑞在仪式上做动员讲话。学工部、组织部、宣传部、教务处、人事处等相关领导,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领导、全体辅导员、学工部全体干部共80余人参加了培训。开班仪式由学工部副部长杨姗姗主持。

  学工部部长李昉宣读培训方案,对本次培训相关事宜进行安排部署;教务处处长徐东升肯定了学工干部在人才培养方面所做的贡献,并希望大家通过本次培训提升能力、促进工作再上新台阶;文学院辅导员张琳作为学员代表做表态发言。

  郭瑞以《认真履职、提升能力,做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为题,从辅导员九大工作职责出发,解读了教育部陈宝生部长在全国高校辅导员优秀骨干培训班上对辅导员工作的相关论述,进一步明确辅导员的工作要求及职责,希望大家认真履职,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结合我校辅导员队伍现状,特别是全员聘任后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指出要准确把脉,多措并举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根据角色定位,提出要不断提升能力,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一是希望能自觉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综合素质;二是希望能自觉加强业务学习,提高工作技能;三是希望能积极参加实践研究,积累丰富的工作经验;四是希望能善于与学生交流,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同时,她表示,作为学校也将不断加强对辅导员的人文关怀,指导、帮助辅导员健康成长。

  随后,李晓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德树人、内涵发展》为题做专题报告。他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细致地阐述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从辅导员工作实际出发,解读如何在学生工作中落实主题教育的总体要求,提出要通过对标准的具体化、对现状的衡量、深入的检视、调查研究去查找差距,通过机制与保障、方法的运用、素质与能力的提升、对照标准检验来狠抓落实。讲座中,李晓用详实的现实案例,分享了解决问题的经验,梳理了学生工作的思路和方法。报告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尤其是他深入浅出的分析和幽默诙谐的语言,赢得全场阵阵掌声。

  据悉,本次培训将通过校内专题讲座、实践教学及考察交流、省部级骨干辅导员专题研讨班、网络主题教育、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能力拓展团训、理论与实践研究七个方面开展,构建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重实效的培训格局,逐步培养和打造一支专业化的辅导员队伍。

                                                                                         

版权所有:西安文理学院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