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院风采>> 正文
师范学院开展大学生暑期文化“三下乡”社会实践支教活动
作者:学生工作处   发布时间:2023-07-04   点击数:

  乡村振兴,教育先行。师范学院高度重视师范生教师综合能力的培养,注重实践能力的养成,将实习实践贯穿教学全过程,在实践中提高师范生的专业水平、核心素养和执教能力。7月1日,师范学院志愿者老师赴蓝田县厚镇宋寨村,开展主题为“童心呵护 启航未来”大学生暑期文化“三下乡”社会实践支教活动,由学工办主任张苗和辅导员李钰源带领小学教育、应用心理学、书法学三个专业共18名学生,将开展为期15天的支教活动。

  7月1日早上八点,两位老师及18名志愿者怀揣着一颗热忱的心,在宋寨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韩霜的帮助下,顺利到达了宋寨村。

  随后,在志愿者共同努力下,完成了宿舍分配及整理,将原本陈旧的教室和厨房都变得焕然一新, 这也为后续15天的教学及志愿者的生活提供了保障。

  下午,宋寨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韩霜、师范学院学工办主任张苗老师、辅导员李钰源老师及18名志愿者召开培训会议。村干部们对志愿者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韩书记介绍了村里环境情况,对去年的志愿者工作给予了肯定,对本次的志愿者提出期望,希望大家在这段时间,不仅要在学科知识、作业辅导等方面帮助孩子们,还希望在音乐、艺术、体育等方面,加强孩子们兴趣爱好的培养,以及为乡村可持续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最后,师范学院学工办主任张苗老师表示,各位队员要认真履行支教职责,发扬志愿者精神,用自己的所学所感,来影响和带动这里的孩子们,使他们心怀理想、努力学习、积极向上。

  会议结束后,开启了师生见面会暨“童心呵护 启航未来”大学生暑期文化“三下乡”社会实践支教活动启动仪式。仪式由王珂瑶同学主持,简单介绍参会人员后,张苗老师向家长介绍了师范学院的创学历史、办学理念及本次实践活动的课程安排,让各位家长明晰教学工作内容,加强家校联系。

  随后,志愿者代表袁静静同学进行了发言,希望这次活动能够充分展现我们大学生的精神风貌用师范生的专业素养去启迪孩子们的思想,拓展他们的眼界,扎实他们的学识,在学生的脑海中播撒下希望的种子。

  接着18名志愿者老师依次进行自我介绍,让孩子们更好的去了解他们。介绍完毕,18名志愿者进行了师德公约的宣誓,他们举起右拳,读出的句句誓言不仅仅是对家长期望的最好答复,更是志愿者在此服务15天的信心和决心。

  启动仪式结束后,志愿者对学生进行了融冰联谊——破冰活动,师生共同在五个小游戏中拉近了彼此的距离,也体会到了团队的力量,这为后续实践活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此次社会实践的开展,进一步强化了大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锤炼务实态度和艰苦奋斗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以志愿之心,筑青春之梦。


版权所有:西安文理学院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