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院风采>> 正文
带你看西安文理 | 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
作者:学生工作处   发布时间:2020-07-24   点击数:

  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成立于2015年3月,是由1958年成立的西安师专物理系和1980年成立的西安大学机电系合并而成。学院现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科学与工程、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机器人工程、物理学等七个本科专业,其中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为陕西省一流专业(培育),机器人工程专业为西安市重点扶持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与西安交通大学材料学院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并与西安工业大学、西安理工大学和河南理工大学开展了硕士生联合培养工作。

  学院按照"师范做优、文史做强、工管做特”的专业发展定位,逐步形成了”智能制造”专业集群和师范教育的专业特色。学院建有陕西省表面工程与再制造重点实验室、陕西省原子与分子物理学重点学科、陕西省机电工程实验实训中心、西安市智能增材制造重点实验室、西安市测试计量技术与仪器重点学科等省、市级科研及学科、实验实训平台,陕西省纳米科技学会、西安市经济数学学会挂靠我院。学院先后与美国辛辛那提大学、美国莱特州立大学、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英国苏格兰大学、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及台湾虎尾科技大学等高校互派青年教师访学、开展合作研究及学生实习交流。

  学院现有教职工94人,其中专任教师64人,教授12人,获博士学位35人,陕西省高层次引进人才2人,陕西省“三五”人才1人,西安市“5211计划”人才1人。近三年教师先后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余项、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厅局级80余项、横向项目90余项,科研经费达2000万元。近五年教师获国家专利授权40余项,编写教材10余部,发表科研论文300余篇,其中被SCI、EI检索100余篇。教师科研成果荣获陕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二等奖3项,三等奖多项,西安市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二、三等奖多项。

  学院重视学生创新创业与科技竞赛,参加了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机器人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等20多种科技竞赛,获国家级一等奖18项、二等奖26项、三等奖33项,省级特等奖8项,一等奖20项,二等奖72项,三等奖79项。学院学生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4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9项。

  学院秉承“厚德、博学、勤实、尚优”的院训,注重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践行“三全育人”、“全程导师制”、”课程主讲负责制”、”学科竞赛全员参与制”和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七个一工程”,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道路,先后与智能装备、先进制造行业的多家企业深度合作共建专业实习实训基地20余个。创新"知识一素质一能力”协调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树立"OBE"人才培养理念,注重学生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和解决复杂工程技术能力的培养,努力造就符合时代发展需求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近五年共培养本科毕业生1818人,平均就业率94.5%,其中在陕平均就业率72%,就业单位包括艾默生、三星、富士康等全球500强企业。百余名学生考取了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大学等重点高校研究生,10余名赴国外攻读硕士学位。经麦可思对160家用人单位调查,用人单位对我院毕业生满意度为86%,毕业生对学校的满意度为90%。

版权所有:西安文理学院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