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院风采>> 正文
带你看西安文理 | 外国语学院
作者:学生工作处   发布时间:2020-07-22   点击数:

  外国语学院已有40年的办学历史,设有英语、日语、翻译三个本科专业,在校学生686名。英语专业是西安市重点扶持专业和校级重点建设专业;日语专业是西安文理学院校转型发展试点专业之一;翻译专业校政合作、校企融合成绩突出。英语语言文学是西安市重点扶持学科,大学英语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英语语言学为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英语写作是省级在线开放课程。学院先后荣获陕西省大学生社会实践优秀单位、陕西省高校优秀校园文化建设成果二等奖、西安市教育局先进基层党组织和校级师德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目前已与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延安大学等高校外国语学院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

  外国语学院现有教职工96人,外籍专家4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25人,西安市学术技术带头人培养人选1人,国培、省培计划专家5人,硕士学位以上教师占95%,教师中65%以上具有海外访学、工作或研修经历。目前,学院与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延安大学等高校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

  近五年来,学院教师主持完成国家级、教育部和省市级课题36项,编写专著和教材29部,发表高层次科研论文150篇,获省市级科研成果奖5项;获全国高等院校英语教师精品课大赛一等奖2项、陕西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陕西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3名教师获外研社“教学之星”称号;全院师生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和优势,积极服务于地方经济、教育与文化发展。先后承担了西安市新城区、雁塔区、国际港务区中小学英语教师培训工作;参与制定了《陕西省地方标准DB61公共场所公示语英文译写规范》,正在主持制定《西安市公共场所双语标识英文翻译规则》;承办了2018与2019年“丝绸之路”西安国际夏令营活动;连续3年参加了欧亚经济论坛和丝绸之路城市圆桌会议,并为参会国家领导人担任口译工作;从2012年至2020年连续9年组织了陕西省普通高校高考外语口语考试组考工作。

  学院拥有丰富的中外文图书资料,建有同声传译实训室、语言视听室、新丝路语言翻译协同创业中心和全景外语学习体验中心等先进的教学设施,能满足学生自主学习和文化体验的需要。

  学院注重国际交流,坚持国际化办学,先后与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杜肯大学、莱特州立大学、新西兰奥塔哥大学、日本城西国际大学、武藏野大学、日本九州外国语学校、菲律宾圣保罗大学等开展“3+2”、“2+2”国际合作办学。先后有100多名师生赴美国、新加坡、泰国和日本等国家研修或交流。

  近年来,学生参与“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写作、阅读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全国日语演讲比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高师学生英语教师职业技能大赛、海峡两岸口译大赛、中西部外语翻译大赛、全国中华杯日语演讲比赛、陕西省大学生日语翻译竞赛等高水平专业赛事中获奖100余人次;学院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4项,陕西省项目5项。英语专业专四、专八通过率均在65%以上;日语专业N2和专业四级考试通过率均达95%。近年来,学院毕业生考取国内外硕士研究生录取率均在25%以上;2020年,学生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上线率41%。近年来学生就业率始终在95%以上,用人单位评价优秀。

  学院开展了“我身边的榜样力量”、“优秀校友或行业专家进校园”等系列学生工作品牌活动,做好对学生成长的价值引领和过程指导。学院以寝室文化建设为依托,以公寓德育工作站为平台,以养成教育为目标,提高学生思想品质的同时,培养学生良好的人际关、提高学生沟通能力。学院每年举办公寓心理手抄报大赛,弘扬公寓文化,强化心理育人工作,让学生育学于乐。学院秉承资助育人传统,设立学生减、免、助等体系,每年资助学生近三百人,占学生总数的40%,同时设立院内勤工助学岗,提升学生能力的同时解决生活困难,学院爱心社团热心公益,关爱孤寡老人与智障儿童,学生通过受助与资助形成和谐氛围,树立感恩理念,为走上社会奠定良好的人格基础。

       围绕学生的专业成长,秉承“任务驱动,以赛促学,拓展提升”的理念,坚持“一系一品”,英语专业积极开展英语配音大赛、英语话剧表演、英语演讲大赛、英语翻译大赛、英语写作大赛,英语辩论赛、模拟联合国、高师职业技能大赛、师范生微课大赛等专业特色活动,等活动;日语专业每年举办茶艺、插花、剑道、与假名书写大赛,传播中日饮食文化,表演和服展演活动,形成国际文化交流的氛围。翻译专业承接国际马拉松赛事志愿者活动,带领学生参加一带一路系列与会翻译与服务工作,承办国际夏令营志愿者选拔与培训活动,不断拓宽学生知识面,丰富学生的第二课堂,全面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
版权所有:西安文理学院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