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院风采>> 正文
师范学院----不忘初心育桃李 砥砺前行促学风
作者:学生工作处   发布时间:2018-06-07   点击数:

长期以来,师范学院以学生发展实际需求为出发点,以“123”工作为重心(“1”即全面实施育人质量一个工程;“2”即抓好第一课堂、第二课堂两条主线;“3”即搭建学风建设保障、育人、实践能力提升三个平台),精心构建4个学风建设体系,积极开展“重德育强技能,重实践显特色”的优良学风建设主题活动。

一、构建新生“懂做人、精专业、能做事”成长教育体系,开展新生起航指导服务活动。

1.养成教育活动。围绕学生认知、态度、行为三个层面需求,通过“新学年,我们约定”、“致家长一封信”等形式,将“我要学习,报答父母,报效祖国”的学习口号变成家、校、生三方的共同约定,共进共勉;通过学风建设现场推进会、成立励志教育宣讲等活动,宣传教育塑造良好的学习风气;通过校纪校规知识竞赛、“我与文明对话”、“大学生文明礼仪共享”座谈会、“教室、寝室、食堂、厕所”文明公约签订仪式等形式,明确大学生在大学期间基本文明行为要求,养成良好学习和生活习惯。养成教育帮助新生明确学习目标,使学生快速融入新的集体,适应大学学习,避免“进入大学嵌入保险柜”行为出现。

2.专业教育活动。通过各专业学科带头人“专业介绍会”、“专家座谈会”,优秀学长经验分享会、校友大学生活分享会等活动,帮助新生了解专业特点,现状及前景,认知所学专业,坚定专业思想,掌握学习方法,激发学生的成才愿望,调动学生的学习动力和求知欲。

3.理想信念教育活动。通过大学精神与关学思想主题报告会、开学典礼、校史馆参观、升旗仪式、红色经典影视作品观看等活动,帮助新生进一步明确自己的理想信念,自觉提升自身责任担当意识和使命感,高度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成长为信仰坚定的优秀大学生。

4.适应性团训活动。通过活动开展尽快融入集体并找到自己的归属,更加熟知、友爱、互助、共同进步,培养学生在生活中、学习中的团队意识,更好的感悟个人的成长与集体发展相辅相成的内涵。

二、构建大学生“诚信、感恩、自强”思想阵地夯实体系,开展人生观、价值观主流积极向上引领活动。

1.“精神培育”年级特色活动。一年级每月给父母一封信、18岁成人礼、过传统文化节等;二年级感恩征文及演讲比赛、诚信感恩教育、走进敬老院等;三年级爱国、爱家、爱亲人、爱自己诚信感恩活动月。四年级举办感恩社会、文明毕业系列活动。

2.“三观”教育活动。通过国旗教育、法制教育、入党启蒙等教育,十九大、中国梦等主题团日活动,征文、演讲及手抄报等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3.“三生”教育活动。打造学院德育品牌,将生命教育、生活教育、生存教育做细做实更贴近大学生,通过“珍爱生命主题班会”、“消防教育”、“法制教育”、“应急事件演习”、“心理运动会”等活动,唤醒学生内驱力,促进学生主动、积极、健康的发展,帮助学生形成乐观自信性格,提升自我调节的能力,具有良好的意志品质和健全的人格,

4.公寓文化工作站教育活动。借力党员工作站和德育工作站,开展党员示范、学生管理、文化建设、安全教育等一系列公寓特色活动,优化公寓环境,开展公寓主题文化活动,以文育人,以文化人。

5.读书活动。开展“书香师范读书月”、“阅读明星”评选、读书分享会等活动,并结合网络时代手机阅读特点,开展“百人书目推荐”、“师范学子为你读诗”、读书宣传活动等,营造书香浓郁的氛围,引导和鼓励学生多读书,读好书。

三、构建“第一课堂、第二课堂”深度融合体系,开展专业文化素质价值认同和尊重活动。

1.基本功提升活动。小教专业的学生开展教师职业技能大赛、“卓越教师”比赛以及儿童诗文创作比赛、三笔字比赛等;体教专业的学生承接运动会、各类赛事的执裁工作、参加省市级各类赛事;应心专业的学生承接全校新生团训工作、省市级心理情景剧大赛、心理影评等。

2.社团活动。行知e社、朗文社、轩墨社、篮球社等社团,通过定期开设的社团活动,展示自己的能力,提升自己的水平,学生在实践中强化专业,提升个人综合素质。

3.一级一品牌特色创建活动。一二年级读书活动、四级英语晨读活动;二三年级基本功训练活动;三四年级就业创业能力提升、“基本功大赛”活动。

4.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心理帮扶、亲情陪伴、作业辅导、特色体育教学服务社会,发挥专业优势,提升专业技能,使学生在实践中成长。

四、构建“朋辈榜样”精品活动引领体系,开展大学生自我教育特色性和吸引力活动。

1.大学生讲师团。学生讲师团从学习经验、四六级考试、考研、就业等多口径分享经验,常态化组织各类专题报告、切实开展学生就业指导和创业教育的帮扶工作。通过学生亲身经历与体验,在学生群体中形成了宣传和倡导学生学习主流思潮,榜样在身边,彰显榜样力量,进一步激发学生主体的自我评价和自我价值实现活力,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学习竞争氛围。

2.“星星之火”学生党员示范先行活动。通过“一位党员、一个小组、一份温暖”的“三一成长联盟”、党员“一帮一”学风精准帮扶、学生党员签订学风建设承诺书、党员亮牌进考场促考风考纪等学风建设学生党员先行活动,发挥学生党员、积极分子的带头模范作用。

3.阳光学子评选与表彰活动。三个专业以“我是这样学习的”、“创建学习型宿舍”、“争做文明诚信大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进教室”等为主题,开展创优争先活动,树典型,在全院形成“学先进”、“赶先进”的良好学习风气。

4.学生干部能力训练营。通过讲座培训、交流学习、微课堂、拓展训练、总结会、表彰会等形式培养学生干部的组织与协调能力、思考与预判能力、人际与互动能力、表达与交流能力、创新与实践能力,可以说,我们拥有一支作风优良、德才兼备的学生干部团队。

5.师范小讲堂。以多种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教师讲坛”、“朋辈谈心”、“品读经典”、“主题征文”、“爱心图书漂流”、“团小师”微平台等多种交流方式,让师生从较为单一的交流向深层次、新高度、宽眼界的方向发展,充分调动教师、校友、学生参与的积极性,达到全员育人的目的。

长期以来,我院依托学工干部、学业指导员队伍,形成了严(要求严)、活(方法活)、强(队伍强)、高(成效高)的学工特色,取得较好学风效果

1.2017全校学风综合考核第二

2.四级通过率:由41.25%提升至44.28%

考研上线率:由2.33%提升至6.2%

学生到课率:由98.3%提升至99.2%

学生违纪率:由0.14%降低至0.04%

3.学生高层次获奖成果显著。

在第五届全国小学教育专业语文片段教学大赛中,罗天天同学荣获特等奖;在“2017年全国小学教师教育年会大学生儿童诗文绘画比赛”中,小学教育专业8名同学分别荣获二、三等奖;在第六届中国柔力球大赛中,体育系学生团队荣获高校组一等奖的好成绩;一年来,师范学院学生在全国、省市级各级各类活动中共取得了五十余项荣誉

五、目前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学风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如何将教风与学风的联动效应实现最大化需进一步研讨。

版权所有:西安文理学院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