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院风采>> 正文
文学院----师生共建 创优良育人氛围 教管联动 铸学风建设品牌
作者:学生工作处   发布时间:2018-06-07   点击数:

 

   文学院一直以“取精用弘、学优行范”的院训为精神引领。坚持突出师生双主体,师生共建,创优良育人氛围;教管联动,铸学风建设品牌的学风建设理念,抓教风促学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优良的教风带动学风。日常管理中立规矩、严管理、三深入、早介入多措并举、实践创新,学风建设工作连续三年名列全校第一。现就学生管理工作汇报如下:

一、以理想信念教育为引领,为优良学风掌舵引航。

构建以重大节庆日、理论学习、学习模范先进为契机,以主题团日、党日、励志报告会等形式为载体的理想信念教育体系。各团支部、党支部召开学习“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主题团日活动,使理想信念教育鲜活生动。

二、师生共建育人体制 三风齐促学风建设 

成立了学风建设领导小组,每天院领导带班检查学风、教风;加强教师教学规范引导,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抓教风促学风;制定“三风”建设三十条具体规定,教学、管理、学生三方齐动,共同创优良学风,共同培养学生成人成才。2017年一次就业率达到90.36%,全校排名第四。2014年学院率先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纳入人才培养计划,成为必修科目。将毕业生的日常管理考核分值纳入毕业生论文分数的10%,保证了毕业生的日常管理及就业监控,学院连续三年获得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三、日常管理实行“立规矩、严管理、三深入、早介入的精细化管理,成果显著。

“立规矩”:以建章立制为运行机制,为优良学风提供保证。制定了《人文学院学风考勤管理制度》、《人文学院课堂手机管理的实施办法》、《人文学院早操管理办法》、《人文学院班会制度》建立家校联系平台等;每周一召开学生工作例会,总结不足、探讨整改措施、努力创新提升。同时,将毕业生的日常管理纳入毕业生论文分数的考量中。将考10%纳入论文成绩中,这项举措既保证了学生的日常管理,也可以督促毕业生按时保质完成毕业论文。

“严管理”:学院坚持全年如一日检查晨读、早操、上课迟到等情况。在全校率先设立学风督查站,设立提示牌、发出倡议书,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2017年,累计公示通报共计28期。每日检查迟到情况,早操平均出勤率为96.98%,到课率为99.78%,迟到率为0.38%学生学习主动性显著提高,精神风貌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2017届四级通过率100%(院线)。

“三深入、早介入”:深入教室、宿舍、操场三个主阵地,不断督促引导学生遵循学习规律,严格按照学院一日生活制时间节点安排学习生活,提前介入,解决问题,减少突发事件。在面对处理危机事件时,秉承“镇定、关怀、掌握主动”三大原则,坚持“快报事实,慎报原因”工作方式,有效、及时、平稳解决突发事件。  

四、以平台建设为基础,为优良学风养成积蓄力量。

加强全年辅导员进公寓和公寓文化站值班制度,充分发挥公寓文化站、就业服务,心理健康教育、资助等平台把学风建设落实落小落细。通过学院自管会、党员、舍长等公寓学生干部配合管理,发挥学生干部的自主性和创造性,促进学生自我监督、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能力,促进学生良好习惯养成,营造健康、文明、温馨、和谐的生活氛围;全面实施创建主题文化宿舍,本学期,共申报主题宿舍50间,通过40间,通过率80%以上。以“ 新媒体宣传”为抓手,实施思想引领行动,学院成立大学生记者团,创建了“团小文”微信平台,以新媒体作为青年思想引领的突破口,努力把握网上思想引导主动权,制定了“文学院微信(QQ)群信息十不发”,切实加强了对广大学生的思想引领,加大了对学院工作的宣传力度。

五、存在不足:

一是专业考研率不均衡

二是学生活动特色不鲜明。

六、改进措施:

(一)以校园文化活动品牌创建,为优良学风提供活力,为学生管理提供创新。在积极参加学校各项校园文化活动的同时,结合专业,举办传统经典诵读学院品牌活动。提升学生对专业的认同感,提升学院文化活动影响力、吸引力。

(二)扎实推进本科导师制,为优良学风鼓足动力。每名教师对10名左右的学生开展学习、生活、科研等全方位指导,建立新“师徒”的密切关系,带动学生参与科技创新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成立考研指导教师队伍,全程辅导课程,协助联系报考院校及调剂,将学院考研率较上年提升10%

在以后的工作中,文学院将会继续努力,不忘初心,为学校实现跨越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版权所有:西安文理学院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