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院风采>>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制度保障促学风 协同育人助成长
作者:学生工作处   发布时间:2018-06-07   点击数:

 

         学风是一所高校的灵魂,是足以教育人、感化人的宝贵资源。加强学风建设,努力创建优良学风,是促进高校各项工作的前提,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保证,也是衡量地方高校办学水平的基准,更是其核心竞争力的具体体现。

一、经济管理学院制度建设基本情况简介

经济管理学院秉承“知行合一,经世致用”的院训,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有担当的人才为目标,聚焦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立足学生可持续发展,以制度建设为导引,围绕人才培养核心,构建了教学、管理、服务三位一体制度体系。目前修订、出台学业指导员等教学促学风相关制度8项,学风建设制度20项,配套管理服务各项制度30项。坚持“教师引领带动、学生自主成长、管理服务促进”三效合一,协同育人理念,“疏、堵”结合,“教、学、管”拉通,构建学风建设长效机制,以制度明确责任主体,以制度规范育人过程,以制度激励育人热情,同时强化目标考核,狠抓制度落实,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效果。

二、学风建设经验汇报:“教、学、管”三位一体,“专业引领与规范养成”疏堵结合,制度保障促学风,协同育人助成长。

1.教——以优良教风引领带动优良学风

推行学业指导制,巩固低年级专业教育。通过学业指导员等制度实施,选聘讲师以上职称教师,组成2+1学业指导小团队(2名专业教师+1名辅导员),具体指导1个班级学生,建立学业指导工作日志,开学有计划,期末有总结,集体指导为主,兼顾三个特殊群体指导(学业困难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心理筛查阳性学生),加强专业教育,巩固专业思想,指导学习方法,提升实践能力,密切师生联系,教书与育人有机结合,正确引导学生学业成长。2017年学院考研率达到6 .75%,考研质量有所提升;四六级通过率达到55.40%,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逐步形成三师督导长效机制,引导高年级职业生涯发展。依托实习指导教师、论文指导教师和就业督导师,学业与就业一手抓,在指导学生论文的同时,积极关注学生就业情况,帮学生出谋划策、推荐岗位,督导就业。

2.学——以自主成长激发营造优良学风

全程贯穿“四航工程”。启航工程:严抓入学教育,以专业教育促进专业认知和认同,以养成教育规范日常行为、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导航工程:以多彩校园文化活动引领大学生活新风尚,深入开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成为有理想、有信念、有责任担当意识、有国家民族情怀的新时代生力军。领航工程:党建带团建,发挥党组织的育人功能,发挥先进事迹、精品活动、优秀个人在学生中的影响力,发挥身边榜样的力量。护航工程:以安全教育、法制教育、学生心理健康为基础,依托学院公寓育人平台“明德之家”,创建主题文化宿舍,丰富思想政治工作进公寓的内涵,建设安全整洁健康和谐的寝室文化,促进社区文化育人功能。

1)以一个规划、两个仪式、三个平台,全程贯穿“四航工程”,构建学生自主成长模式。每生每年制定《学生自主成长规划》,辅导员按学期督导每位学生的目标完成情况;加强两个仪式教育,即十八岁成人礼和毕业典礼;通过成长手册及心得分享活动,督导学生自警自省、向往至善,深厚内力,全面发展。通过三个平台,即活力班级创建平台、评奖评优与资助平台、党员一帮一扶助平台,形成积极向上班级氛围,比学赶帮的学习氛围,扶贫助困的关怀氛围,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2)以学科竞赛、创新创业项目孵化为抓手,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专业发展内动力。学院出台学科竞赛奖励、创新创业项目管理等制度办法,专门成立创新创业部,培养学生创业指导师4名,指导,培育、孵化学生创新创业项目,通过学院品牌大赛全校性创业大赛,营造浓厚的实践创新氛围。全院行政、教师、教辅齐动员,指导带动学生学科竞赛,创新创业。2017年我院获得省级以上学科竞赛成果35人次19项,省级大创立项7项,国家级立项2项。“挑战杯”省级一二等奖各1个,省级互联网+三等奖1项,承办全国会计技能大赛西北地区大赛成绩优异。学生创业项目创客咖啡,Home Party馆创业项目孵化成功落地,发展势头良好。

3)以社会导师制助推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发展。通过《社会指导手册》,为高年级树立职业榜样,通过访谈交流等形式,促进学生对行业认知、职业素养与岗位要求的了解,培育能够内在崛起、外在融入的应用型人才,使育人效果落地生根。

3.管——以规范管理促成优良学风

严格晨读、早课、晚自习管理,完善考勤三级预警机制,稳固三个阵地(课堂、宿舍、网络),抓好三支队伍的日常运行管理,守住安全底线,树立良好学风。

1)严格晨读、早课、晚自习管理,完善考勤三级预警机制——以晨读晨练实施细则、首课点名、周日晚点名等考勤管理制度、晚自习管理规定为保障,抓好大一学生一天中的“两头”。以周日晚点名、节假日去向报告、首课点名制为保障,抓好一周的“两头”。对考勤不佳学生,按照缺勤次数折合课时,实行黄、橙、红三级预警,强制措施与柔性谈话相结合,促进学生自觉自律。以“优良班风促进优良学风”、“身边的榜样”等创建引领活动,评优推优,抓两头,带中间,促进良好学风形成。

2)稳固三个阵地

严守课堂主阵地——以课前“750”计划、上课违纪预警告诫制度、辅导员听课制度、教师辅导员双向考勤制度为保障,严明课堂纪律,严格考勤管理和考核。

提振宿舍风貌——以宿舍公约、宿舍管理规定、宿舍安全规定等制度为保障,辅导员每周进宿舍,深入学生,排查隐患,同时以主题文化宿舍、“最优宿舍”创建活动为载体,弘扬正能量,提振舍风舍貌,营造安全、文明、和谐、奋进的学习生活氛围。

清朗网络环境——以网络舆情管理规定作为学生上网行为规范,向反动言论亮剑,向低俗信息拉起道德文明的警戒线,学生自律,党员及干部监督,积极传播正能量,共同营造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

3)抓好三支队伍

规范辅导员工作日常——以辅导员工作条例为工作规范,“四个册子”为抓手,即《班级档案》《辅导员工作记录》《辅导员与学生谈话记录》《特殊学生关注手册》,密切关注学习有困难、心理有疑虑、家庭经济有困难的三类重点学生群体,规范辅导员工作日常。

规范班级日常管理——以班级管理制度为约束保障,以《班级建设手册》为载体,通过班委会周例会制、月总结、学期总结计划、月月有主题党、团日活动等方式,党团建设推促班级管理,提升班团凝聚力。

规范学生会日常管理——通过学风建设督查岗,发挥学生干部的模范、引领、带动作用,促进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4)守住安全底线——确保不出责任事故,保障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和校园安全稳定。制定公寓安全须知、校园突发事故处理办法和安全处置预案,成立安全信息员队伍,建立“舍长—班长—辅导员—分管学生工作领导”的安全信息双向通报机制,筑牢安全稳定防线。

三、目前存在的不足和差距

1.制度建设的长效运行和监督保障机制不稳固,存在制度与实际两张皮现象。

2.制度落实层面,奖惩机制执行力度不够。

   四、下一步举措

1.使制度落地生根,严格追踪与落实,将学生日常出勤、宿舍表现等指标纳入评奖评优,实行一票否决,激发制度活力,树立制度自信和威信。

2.依托专业教研室,结合专业特色成立专业社团,激活学生专业兴趣与发展内动力。

3.积极探索导师制,夯实专业教育,充分发挥教风促学风的引领示范作用。

4.密切师生联系,举办学业指导、四六级辅导、考研辅导等教师指导沙龙活动,增进师生情谊,引导学生关注自身成长,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版权所有:西安文理学院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