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院风采>> 正文
外国语学院----用心浇灌 润物无声
作者:学生工作处   发布时间:2018-06-07   点击数:
 

 

一、工作难点

学生的思想现状:外国语学院现有学生561人,女生占90%,根据女生心理、生理的特点,从心理健康角度讲,工作存在以下难点:一是政治热情不高,政治敏锐感不强;二是感情细腻,比较敏感,包容性不强,心胸不够开阔;三是基于学科特点,学生容易受到的西方外来文化影响,价值观容易偏离;四是80%学生来自农村,城乡之间的文化、教育背景、使得学生容易产生拜金、虚荣、心理失衡等不稳定因素。

   针对以上问题,学院坚持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传授知识、技能与做人做事相结合,引导学生树立积极向上的目标追求,以阳光开朗的心态面对生活与学习。

二、具体措施

   (一)硬件设施与师资配备

   人员:先后4位学工干部进修考取国家二、三级心理咨询师。

   经费:人均不少于10元,全年不少于1万。

   场地:教学区、生活区均设立心理咨询室。

   机制:构建了院(院领导与辅导员)--班(心理委员)舍(宿舍舍长)三级心理辅导和预警体系。

做到了人员、经费、场地、机制“四个到位”,确保每一位学生得到普惠性的健康教育,确保每一位心理异常的学生得到早发现、早评估、早预防、早干预,确保每一位外语学子在“温馨外院”中阳光快乐地学习与生活。   

   (二)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学生形成大格局和高品位。

   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弘扬主旋律,教育学生传播正能量。学院制定了学生政治理论学习计划。时政热点,励志教育改革开放成就展播、职业生涯教育等。通过集中学习和讨论,引导学生自我教育、自我激励、自我成长,形成乐观、自信、健康向上的价值观。

   (三)坚持课内外一体化,让学生课外生活丰富多彩

有句俗话“无事生非”。意思是:人一旦闲下来,是是非非的事就会多了,那么心理问题就会接踵而来。一年来,学院从学生学业成长的角度,策划了一系列第二课堂活动,实施课内外一体化,让学生课外忙起来、活跃起来。主要有:一是每年定期举办外语文化节,策划活动10余个,让学生在娱乐中感受外语文化的魅力,调整心态,放松心情,每届参加学生500余人次;二是整体策划第二课堂专业技能提升,要求每位学生每学期强化一个技能,参加一次学科竞赛,我们在全院遴选专业能力强,学生喜爱的教师组建了第二课堂教学团队,收效良好;三是要求学生坚持课外阅读并考核,实施每学期的万字读书笔记和5000字外文翻译任务,寒暑假专门设计布置假期作业。

(四)树立典型和榜样,让学生有可以追赶的具体目标

一是举办励志教育报告会,以一个个鲜活的励志教育故事教育激发全体学生形成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二是树立学生身边的典型和榜样,比如:国奖、三好学生的标兵、自强之星等,使学生有具体的目标;三是举办朋辈交流和帮扶活动,创建平等、民主、和谐的学习和生活氛围;四是以寝室文化建设和养成教育为抓手,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人际关系,培养学生团结、协作、包容、忍让、互助互爱,共同进步的良好品质。 

   (五)普及教育与个体咨询同步推进,让问题学生得到及时救助

    一是坚持“预防胜于治疗”原则,开展普及性的心理健康教育,包括新生心理筛查、心理讲座、团体训练、525心理健康日等。三年来,筛查400余 人,其中呈阳性 123人;举办心理讲座和团训 8次 。二是关注特殊群体与异常个体。坚持日常心理辅导咨询,和重点学生的约谈,开解学生心结,引导他们健康成长,三年来,累计接待个体心理咨询100余人次。

   三是借助心理测试工具,对心理异常学生进行科学辨别,对心理异常学生及时开展危机干预。每季大排查,每月小排查,有问题及时报告,把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 

   (六)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让学生无忧无虑地学习与生活

一是对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时开展经济帮扶,三年来,共资助学生522人次167万余元,没有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退学;二是对于心理异常学生,安排专人盯护;三是对学困生,在班内结对子,联系专业教师对其辅导。(专门安排对转专业学生补课16次);四是同一宿舍人际关系紧张在调解无效情况下,及时调整,化解矛盾,避免更多是非发生,三年来,累计调整15人。

二、取得的效果

(一)安全稳定

   学院近年来没有发生过安全事故,没有一名学生因心理问题得不到及时救助,学工干部撰写了多篇涉及心理健康教育的文章,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

   (二)典型案例

心理健康工作带动了学院的各项工作,我们欣喜地看到,学院曾经头疼的学生,在家庭、学校、社会的共同努力下竟然变成了合格或者优秀的公民,成为学院的骄傲。之前因为患有精神分裂的学生南某,在我们和医院共同的努力下,顺利毕业,并且找到了工作;因为躁郁症而休学的贺某,目前打算考研;因心理问题休学的赵某,在几个辅导员共同的关心与努力下,去年考取了西安外国语大学的研究生,继而又考取了赴藏工作的公务员。

(三)学风建设得到进一步提升

由于学院搭建了良好的工作机制,使得全体学生得到了普惠性的心理健康教育,也由于多年坚持用爱和耐心解学生所困,使得问题学生的需求得到满足,更由于典型和榜样的正能量启发与激励,使得我院的院风、学风、班风等呈现出朝气蓬勃、积极向上、勤奋进取的昂扬状态。

 四、他山之石

我们的工作与兄弟学院还有差距,具体表现在:一是学校专业的心理咨询师人数明显偏少,按照教育部规定,高校在校生与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心理咨询师比例为3000:1,我校心理教育中心目前只有2人(缺2人);二是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没有纳入必修课;三是学工干部运用心理学理论指导心理咨询工作不到位,多数凭经验和热情开展工作。有的虽然具备了三级心理咨询师资质,但是工作技能、工作艺术还需要提升。

五、计划与建议

  (一)固化有效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如:新生心理筛查、心理团训、励志教育讲座、朋辈交流沙龙等,做实做细心理异常重点学生的疏导和,也将进一步加大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人、财、物投入,加大对学工干部心理咨询技能与艺术的培训与提高。

  (二)建议学校进一步整合心理健康教育资源。发挥我院拥有心理专业师资、场地、设备优势,提升全校心理健康教育水平。

  (三)建议学校把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纳入必修课,赋予一定学分。    开展普惠性心理健康教育,普及心理学知识,提高学生心理健康认知水平,学减弱自我管理困惑、人际交往障碍、帮助学生开发个人潜力,优化心理品质,增强合作意识,学会积极的面对学习与生活。

版权所有:西安文理学院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