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资助>> 资助育人>> 正文
讲好资助故事,传播资助好声音“精准扶贫 助我出彩”主题征文获奖作品展(四)
作者:资助管理中心   发布时间:2020-07-07   点击数:

  编者按:在陕西省教育厅组织开展的“精准资助 助我出彩”主题征文活动中,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单位奖,报送的优秀稿件分获二等经1项、三等奖1项。

  参与征文的受助学生从自身的角度,充分反映教育扶贫政策及精准资助政策实施以来,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以及家庭带来一系列可喜的变化。通过“讲好资助故事,传播资助好声音”,用发生在身边的先进事迹,为更多的学生树立自强不息的信息,多角度展示我校在资助育人工作中的成效,把好故事、好声音传播到更多人的身边。


主题征文校级一等奖作品

  我与“脱贫”有个约会

  --文学院 郑雅莲

  “习大大”、“贫困户”、“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这些词是什么时候出现在我的脑海中的呢?记忆中应该是高中的时候吧。那个时候对于精准扶贫政策还不感冒,突如其来的贫困户称号也让我很迷茫,直到后来的一系列脱贫攻坚活动才让我感受到了什么是真正的精准扶贫。

与爸爸的谈话

  “爸,咱们家是贫困户吗?”爸爸的背僵了一下,停下了修补屋顶的手。已经连续下了几天的大雨,屋里能够用来接雨水的器皿已经实在找不出了,俗话说“屋外下大雨,屋里下小雨”。好不容易雨停了会儿,爸爸就赶紧找来瓦片上屋顶补漏洞了。

  “怎么了?”

  我把最后一片瓦递给爸爸,“嗯……没什么,就是学校要确认建档立卡的同学,好像是有什么补助。”

  “咱们习总书记提出精准扶贫之后,落实到基层,经过一系列的考察后,咱们家就通过了贫困认定,成为了精准扶贫的对象,各种惠民政策通通都出台了,老百姓是真的要过上幸福生活了,咱们啊,开始脱贫了!”

卡里的1250

  建档立卡的同学确定下来了,资助金也已经到位了。我们一个一个的上前签字并拿到了一张承载了希望的1250元的卡。漫长的求学之路犹如漫漫长夜,迫于家中的窘况,饱含了许许多多的辛酸。磕磕碰碰地一路走来,却坚定不移。是这笔助学金,让我知道了生活中充满着希望,让我知道了这个社会充满了爱。是这笔助学金,让我有了追逐梦想的决心,坚定自己前进的方向。是这笔助学金,让我在高考前夕依然更加努力的奋斗。是这笔助学金,让我更加努力,回报社会。国家的资助政策就像一双无私的援助之手,在我的逐梦征程上帮助我,带给我勇往直前的动力。

  

新家

  我们搬进了政府为贫困户修的新房子里,看着老房子的一砖一瓦被慢慢推倒,心里似有说不出的难受。多少次,梦里都是老房子的模样。孩提里捉迷藏的呼叫声、追赶声再次拂过耳畔,接着渐渐清晰的缕缕回忆便弥漫了整个房子。有一次我刚从梦中醒过来,朦胧之中窗前闪过一道亮光,顷刻间,轰隆轰隆响彻整个上空。我固执地认为是雷声敲穿了屋顶,要不,怎么外面哗啦哗啦,家里叮咚叮咚地响呢。不一会儿,缸儿、碗儿、盆儿就都盛满了雨水。床上的被褥开始湿了,父亲母亲连忙扯起了平时下雨天上山干活披在身上的塑料布,安排我和妹妹帮他们固定,指挥我们去搬凳子找钉子,转眼功夫,天花板上的保护层就挡住了雨水的进攻。虽然很累,我们却都很高兴。

  新房子里是大气的客厅,温馨的卧室,宽敞明亮的厨房,就连厕所也是非常的“豪华”,再加上一个美丽的阳台,客厅非常的宽敞,一台大大的液晶电视挂在墙上,一套简洁的沙发围着一张明亮的茶几,很气派。不再担心下雨天漏水,一进屋看到的都是被烟熏黑的土墙。在这个房价飞速上涨的年代,这套房子为我们减轻了很多负担,也让我在漫漫求学路上少了一些物质上的阻碍。

学校资助

  国家的资助政策就像一双温柔而有力的大手,在脱贫的道路上帮助我们,给我们力量,让真正的脱贫离我不再遥远。学校入学时的绿色通道、上学后的助学金、建档立卡家庭子女的精准资助金等等,消除了爸妈的后顾之忧,让我可以安心上学,实现自己的梦想。

  现在是2019年,距离全面脱贫剩下一年不到的时间,昨天已经成为遥远的回忆,今天太阳已经升起。在暖暖的阳光下,我们不畏家境的贫困,我们不惧生活的压力,我们不怕金融的危机,我们会依然顽强坚毅,我们会仍旧拼搏努力,我们会继续好好学习,有你们与我们同在,明天我们一定会让爱之虹绽放更加灿烂多彩,永不服输。在与“脱贫”的这场约会里,我希望与它撞个满怀,然后轻轻说一句“余生请多多指教”。   

版权所有:西安文理学院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