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资助>> 资助育人>> 正文
讲好资助故事 ,传播资助好声音 “精准资助 助我出彩”主题征文获奖作品展(一)
作者:资助管理中心   发布时间:2020-06-06   点击数:

  我曾在阴冷的黑暗中踱步,期待着黎明与阳光的抚摸,终于有一天,它来了,直直地冲进我的胸膛,游走于周身血液,带给我无穷的爱与温暖。     

  ---题记

  我知

  在我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除了开心,更多的是忧心。相较于其他同学的爱不释手,我反而觉得有些烫手,片刻欢愉后,内心十分茫然,那高昂的学费,真是让人无助又无奈,甚至有时候觉得自己被压得喘不过气来。但我心里明白,虽然父母都很支持,但目前我所拥有的一切都是他们在烈日下辛苦工作,用血汗换来的。我的决定可能又得让他们年复一年机械般的工作,无休止地劳作……但我实在不甘心又不情愿在大学门前止步,我日夜辗转难眠,茶饭不香,这一切,父母都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自知家中经济有限,为了支付学费,我申请了生源地贷款。很感激国家的这项政策,对于当时的我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它成了我实现梦想的一块石阶,也成了我日后不断努力地一份动力。所以自我踏进校门起,我就发誓一定要好好学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决不能让所有的努力与支持付诸东流。贷款虽解决了学费问题,但日常开销也不容小觑,为了减轻父母的辛苦,我计划着在校期间要合理利用时间,在保证学习的前提下努力去做兼职。



  我幸

  虽然有些小插曲,但总体而言我是幸运的。我不仅有家人朋友支持,还得到了国家社会以及学校的大力帮助,这帮助不仅仅是经济上的,还有心灵建构上的。毫不夸张的说,这些帮助让我的生活有了全新的改变,而我的人生从此也有了新的意义。

  近几年来国家积极推行教育扶贫,并采取一系列的切实举措助力农村贫困家庭脱贫,我作为受益者,深切感受到了来自国家的温暖。作为精准资助建档立卡家庭的大学生,我在校期间享受了国家每年6000元的资金帮助以及学校老师的一对一帮扶,资助的资金解决了我生活上的问题,老师的一对一帮扶更让我不再孤单,这于我而言,就如同漫漫长路有了灯,万里航行有了桨。

  我不是神童,更不是上天恩赐的宠儿,想要做到高质量的一心二用实在是难于上青天,之前的暗下决心自然而然地成为了我的想当然,想当然的以为我可以,但实际却不行,当我在学习与兼职中拼命徘徊时,我感到了无力、渺小和彷徨,我一度失去了自我,陷入了迷惘的漩涡。就在这种状态下,一双温暖的手紧紧拉住了快要窒息的我,让我不用为自己的决定再三犹豫,让我按照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去做,我果断地放弃了兼职,心无旁骛的投入到学习中去,最终也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在此期间,学前教育学院的张熔老师对我进行一对一、点对点的帮扶,她给了我很多鼓励与建议,总是细心观察我的状态,在我迷茫或不知所措时与我谈心,积极鼓励我参加活动,为我争取机会。正是因为有了这些爱与陪伴,才让我恢复了以往乐观的状态,建立起了自信,甚至比之前还活泼、积极了不少。

  还记得初入大学时,我充满了胆怯、不自信,有时候觉得自己与周围的人和事格格不入,努力想要表现自己但往往不知所措,想要敞开心扉却又被莫名的越裹越紧,内心的束缚好像一把锁怎么打都打不开。但我知道,我身后始终有一双手稳稳地扶持着我,这双手是国家推行的政策、是学校提供的平台、是老师悉心的开导、是同学鼓励的言语,这双手让我尘封的枷锁渐渐打开,束缚慢慢褪去。现在的我与之前相比可谓是判若两人,如今我可以谈吐自如、不再束手束脚,可以自信的走在路上,不必畏手畏脚。作为学生,我能够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作为班长,我也在一次次的经历中积累了经验,我深知乐观的心态有多重要,所以以己推人,在平常我也不断鼓励班上一些缺乏自信的同学,把我感受到的爱与关怀传递给他们,现在我身边的同学和朋友也变得更加自信、开朗和优秀。真庆幸能遇到他们,和他们一同成长。

  生命是很奇妙的,就好比禾苗如果没有充足的水分,终难长成颗粒饱满的稻穗;白云如果没有广阔的天空,终难自由畅游于天地;而我如果没有国家暖心的照耀,终难找到人生的航向。我只是国家政策千千万万受惠群众中的一个,但国家带给我的这束光,足以照亮我的全世界,现在、未来我所得到的一切都基于国家的给予帮助和支持。



  我定

  巴斯德曾说:“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过去的我在命运的转盘里兜兜转转,在选择的交叉路口犹犹豫豫,为此错失了很多机会,但现在和以后绝对不会了,我将提起十二分精神,努力做好日常的点点滴滴,做好充足的准备迎接机会和挑战。

  我在暖阳的照耀下扎根入土,在其双手的扶持下跌跌撞撞的长大,我将不负初心,定要长得枝繁叶茂,用我的树荫去守护暖阳,庇护生命,以前我的人生意义可能不明确,但未来我的生命意义在于:感受温暖,并散发温暖。


  简介:戚秀婷,1999年出生于陕西汉中,现就读于西安文理学院学前教育专业。性格开朗,爱好广泛,喜欢用文字记录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愿生活明媚,来日可期!

版权所有:西安文理学院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