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资助>> 资助育人>> 正文
我校荣获陕西省“精准资助 助我出彩”征文活动 优秀组织单位
作者:资助管理中心   发布时间:2020-06-03   点击数:

  为展示我校教育扶贫学生精准资助工作成效,进一步精准宣传教育脱贫学生精准资助政策及国家脱贫攻坚政策,2019年底省教育厅在全省建档立卡家庭学生中开展“精准资助助我出彩”主题征文活动,我校积极宣传、精心组织,广泛征集精准脱贫故事或个人成长成才典型事迹,共收到征文65篇,经学校评审,向教育厅推荐优秀征文12篇。

  经过省级专家联合评审,全省共评选出优秀征文153篇,其中我校学前教育学院戚秀婷、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陈太园同学分别获得高校组二等奖、三等奖,我校被评为“优秀组织单位”。

  

  

  资助育人作为学校资助政策体系的重要环节,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升学生综合能力的重要平台。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我校学生特点及学生个体发展需求,不断完善资助育人管理制度,创新资助育人方式,有效开展资助育人活动,积极发挥资助育人实效,助力受助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项目育人,激发学生实践热情:学校不断创新资助育人模式,深化育人内涵,设立科研实践岗,修订《科研实践岗管理办法》,推进学生科研助学工作项目化、系统化、成果化建设,全面提升学生科研创新实践能力。

  劳动育人,引领学生崇尚美德:为弘扬艰苦奋斗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爱校护校、勇于担当,我校积极统筹校内劳动育人渠道,将零散的勤工助学岗位进行整合,修订《勤工助学管理办法》,鼓励学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用劳动服务社会。

  实践育人,培养学生感恩意识:为培养受助学生感恩意识,践行“受助思源、获奖思进、传递爱心、回报社会”的资助育人理念,学校鼓励获奖受助学生参与校内外勤助实践活动。

  自2016年精准资助工作开展以来,我校每年平均为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发放各类精准资助金、减免学费住宿费等200余万元,切实做到精准识别、精准认定、精准施策、精准资助。

  在未来工作中,学校将继续深入挖掘资助育人工作内涵,努力使资助育人工作不断适应新时代劳动教育和学生成长成才要求,让青年学子在资助育人工作中培养担当奋斗精神和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

版权所有:西安文理学院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