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国防教育>> 正文
唯青春与国旗不可辜负——在我校第十二届国旗护卫队换届暨聘任大会上的发言(刘成)
作者:学生工作处   发布时间:2019-11-20   点击数: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以及战友们大家好:

  我是西安文理学院第十一届国旗护卫队队长。今天是文理国护第十二届换届的日子,今天过后将会有新一届优秀的队委、队员从我们手中接过国护的大旗,继续以护卫国旗为己任,传承和发扬国护精神。在这里作为即将退役的老队员,我由衷地感谢在过去的一年里,一直关注和支持我们的领导,不辞辛劳、事无巨细地帮助和引领我们的指导老师,当然还有一直坚持训练从不畏惧辛苦,出色完成各项任务的队员们以及在各自岗位上默默付出散发光与热的第十一届国旗护卫队队委们。正是你们的存在,才让我们短短一年的国护生涯充满意义与不舍。

  遥想去年的这个时候,我们也是怀着忐忑与激动的心情,从上一届手中接过国护大旗,扛起了这一份荣耀与责任。从刚开始训练的不适应,到成为出色的国护人,中间经历了太多的艰辛,有些化作了痛苦而美好的回忆,有些可能早已遗忘,但作为每次下达在你们看来可能有点变态的训练任务的我来说,你们的每一点成长与蜕变我都历历在目。还记得去年冬天在水池边的台阶军姿吗?不知道你们还能不能想起当时的心情,但每每回想起你们在听到训练任务后即使震惊却仍在我黑着脸的压迫下,小心翼翼地站了上去的样子,总有一种颇为欣慰的感觉。也就是从那一次开始,没有一个人再从台阶上掉下去。你们挺拔的军姿也从那时渐渐磨炼成型。队列训练刚一结束,就紧接着社联晚会的表演任务,同时也开始了魔鬼般的倒功训练。穿上了厚实的衣服,带上了护具,甚至在护具里塞了一大团柔软的卫生纸,仍有人迟迟不敢做出第一次标准的前倒。但好在没有人退缩,克服了最初的恐惧后人人都在咬牙坚持。膝盖肿了?“没事,班长都给备了红花油。”胳膊有一大片淤青?疼不疼?“疼!”休息会?“不用!”就是在这种即使痛却始终不放弃的坚持下,从沙坑练到草地,再到舞台。最终,在所有观众热烈的欢呼与掌声中,完美地展示了国护人的坚韧。这一刻,你们成长为不逊色于前辈们的精锐之师。为出色完成校运会,清明节祭扫活动,新生军训汇报表演等,校内及校外的升展旗任务打下坚实基础。相比于万众瞩目的大型任务,更难能可贵的,是平时即使没人观看但每周一仍认真地完成升旗任务,时刻不忘护卫国旗才是我们聚在一起最初的目的。

  在这里我们是队友,但更像是家人。我们一起唱着生日歌庆祝十一届国护的成立,一起在冬至包着或精美或奇形怪状的饺子,一起在聚餐时举杯同饮,谈天说地、欢声笑语……总是说让大家珍惜一起训练的时光,因为时间真的不等人,说着说着就迎来了换届仪式。这是我们十一届所有人的尾声但也是所有人新的开始。就如那句话所说,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祝愿大家在未来的日子里,带着这一份情,拥抱属于自己更绚烂的天空!也相信新的一届,会更好!

 

版权所有:西安文理学院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