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国防教育>> 正文
西安文理学院2019年学生军训工作安排意见
作者:学生工作处   发布时间:2019-09-02   点击数:
 

  各部门、各学院: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联合下发的《关于深化学生军事训练改革的意见》(国办发〔2017〕76号)文件精神,进一步落实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军区战备建设局联合下发的《关于做好2019年全省学生军事训练工作的通知》(陕教体办〔2019〕9号)有关要求,适应国防和军队改革发展需要,为国家培养高素质建设人才,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学生国防意识,磨练学生意志品质,训练储备后备兵员,发挥学生军事训练的育人功能,不断推进学生军事训练工作创新发展,现就做好我校2019级学生军事训练工作的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论述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实施素质教育,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落实国家人才培养战略和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坚持以立德树人和强军目标为根本任务,组织开展我校学生军事训练。

  二、军训目的

  组织开展学生军事训练是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目标和强军目标的根本要求,是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面提升学生素质,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新人的重要措施。通过军训,激发学生爱国热情,提高学生思想政治觉悟;增强学生的组织纪律观念,培养艰苦奋斗的作风;掌握基本军事知识和技能,增强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提升学生身体素质,培养顽强意志,加强养成教育,增强自我管理能力,进一步推进我校学风建设,培养学生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忠实接班人。

  三、军训内容

  (一)进行中国人民解放军《内务条令》《纪律条令》《队列条令》教育,增强组织纪律观念,规范日常行为,提高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

  (二)进行队形队列、军姿、军体拳、拓展训练、行军拉练、消防演练及防灾疏散综合演练、歌咏比赛等,增强学生的集体观念、团队意识和安全意识。

  (三)将军事理论教育与军训相结合。军训期间开展军事理论、安全主题教育讲座,提高学生的军事理论水平,增强国防意识、激发学生爱国热情。

  (四)将入学教育与军训相结合。进行适应性教育、国防知识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法制安全教育以及养成教育。

  (五)以庆祝建党98周年和建军92周年,开展党史军史教育活动和艰苦奋斗教育活动。

  (六)在保证完成上述训练和学习任务的基础上,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七)举行军训汇报表演及总结表彰大会。

  四、军训组织机构

  (一)学生军训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问向荣 陈 刚

  副组长:李忠良 郭 瑞   

  成 员:鲍 锋 康 辉 李 昉 徐东升 乔 新 冯 宁 安振学 王向阳 田建邦 李莎莎 狄 曼 李 承

  于 浦 田琛峰 贺立艳 韩 朝 姚君波 朱芳芳 刘倩倩 王 一 薛 斌 张 雁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学生军事训练的日常工作。办公室设在学生工作部(武装部),李昉任办公室主任。成员由杨姗姗、张欢、安偌瑶、田粉宁组成。   

  (二)学生军训团

  团 长:刘子强

  政 委:李 昉

  参谋长:刘 楠

  政治部主任:杨姗姗

  营教导员:各学院带队辅导员

  五、军训对象、时间和地点

  (一)军训对象

  2019级新生(不含专升本)

  (二)军训时间

  2019年9月7日至9月20日

  (三)军训地点

  陕西省国防教育训练基地(周至县集贤镇)

  六、后勤保障

  (一)党政办公室负责协调安排学校领导参加军训活动,为基地配备工作用车1辆。

  (二)后勤管理与保障处负责按照西安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学生军训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做好学生军训前的健康检查,并将结果反馈学生工作部(武装部),准备军训前后就餐和洗浴等相关工作;同时需做好军训期间的医疗后勤保障工作。

  (三)军训基地提供军训服装、用鞋,安排参训学生及带队老师的住宿及用餐。

  七、工作要求

  1.做好军训动员与安全教育。各学院应做好军训前学生的动员工作,提高学生对军训目的和意义的认识,端正参训态度,积极完成军训任务。认真做好防火、防盗、防中暑、防意外伤害等安全教育事项,加强学生财产安全及人身安全教育,保证军训的顺利进行。

  2.做好各项信息统计工作。各学院应做好参训与不参训学生信息统计、体检证明及病历的收集整理工作;做好军训鞋鞋码、数量统计和调换工作。

  3.做好军训期间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军训期间,要始终坚持军训育人的原则,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于训练始终。带队老师要坚持和学生实行“四同”(同吃、同住、同训练、同学习),坚持以身作则、率厉督促,关心体贴学生,深入训练场,扎实细致的做好学生思想工作。

  4.做好军训期间的配合协助与安全管理工作。带队老师要尊重军训教官,协助教官做好军训期间各项工作;要深入军训现场,随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及情绪变化,如遇重大问题、事件应及时报告,迅速采取措施,确保军训期间的安全稳定。

  5.做好军训考核及各项评比工作。按照教育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颁发的《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和《关于在普通高校和高级中学开展学生军事训练工作意见的通知》要求,对学生军训进行考核。带队辅导员和训练基地教官应根据学生军训情况,如实填写《西安文理学院军训考核登记表》,并装入学生档案;训练期间通过开展队列、军容风纪、卫生、板报、歌咏比赛等一系列活动,进行“军训优秀营连队”和“军训优秀学员”的评比竞赛活动,掀起争先创优热潮。

  八、其他事项

  1.出发集合地点和时间

  (1)集合地点:南门广场

  (2)出发时间

  第一组:9月7日上午9:00(文学院、外国语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化学工程学院、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

  第二组:9月7日上午9:30(学前教育学院、师范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历史文化旅游学院、艺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体育学院)

  2.军训动员大会时间及地点

  (1)时间:2019年9月8日上午10点

  (2)地点:陕西省国防教育训练基地(周至县集贤镇)

  3.军训汇报演出暨开学典礼时间及地点

  (1)时间:2019年9月20日下午3点

  (2)地点:西安文理学院西田径场

  4.军训期间,为了保障学生财物的安全,建议学生不要携带大量现金,不得随身携带手机、ipad等贵重物品。如因携带丢失,责任自负。参训学生必须携带必备的个人换洗衣服、洗漱用品、生活用品和必备的学习资料及学习用具、常用药品等,妥善保管个人物品。

  5.各学院军训带队辅导员应提前准备好制作板报的宣传用品,以及个人的必备生活用品。

  6.军训结束后,各学院要充分利用军训时所取得的成果,继续抓好养成教育,围绕课堂纪律、宿舍卫生等开展各项检查评比活动,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军训成果。

                                                                                                                                                                                              西安文理学院

                                                                                                                                                                                               2019年9月2日


版权所有:西安文理学院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