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师生风采>> 正文
文理毕业留言册||听“学长、学姐”说(一)
作者:学生工作处   发布时间:2022-07-07   点击数:

  1. 文学院毕业代表张国力

  挥手从兹,漫漫征途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以及为我们的毕业典礼忙碌的学弟学妹们:大家好!

  我是20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2班的张国力,很荣幸能作为2022届毕业生代表在此发言,此刻,我心中惶恐万分,因为我只是众多毕业生中最普通的一员。大学之大,不在高楼,而在大师,正是在文学院老师的教导与帮助下,我才看到了我与四年前那个初秋的蜕变。

  很幸运,能有这样一个机会,与大家共同回忆来时的路。回想2018年的盛夏,我们激动地拆开装有西安文理学院录取通知书的包裹,一次又一次小心翼翼地打开又合上,憧憬着美好的大学生活。似乎这是我们对高中三年的交代。我们常常同苏轼一样仰望宇宙星河,感慨我们的四年不过是时间的一个节点。纵使如此,这四年里的感动足以深藏在我们的记忆之中,成为未来我们治愈伤痛的良药。

  2018年的那个初秋,金风细细,尚学路的法桐长得正盛,我们背着行囊第一次走进文理的大门,一个个少年的大学梦自文理开始,自文学院开始。

  文学,既理想又现实,既有我们对浩渺星空的幻想,又有我们对世事无常的感慨,文学是文人士大夫的精神家园,文学所书写的,是人世间最普遍共通的情感,比如,离别。“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相聚的日子总是充满欢乐,但前路宽阔,分别是为了更好的相遇。“明月隐高树,长河没晓天。悠悠洛阳道,此会在何年”,不忍离别,衷肠难诉,但“人有悲欢离合”,世间唯一的不变就是诸如离别一般永恒的变。“人生不相见,动如参与商”,在古代阻挡我们的似乎是空间,山海相隔,舟车为远,而现在阻挡我们的是步伐紧凑的时间。《别赋》有言,黯然销魂者,唯别而已矣。

  在离别的感伤背后,充满了我们对老师的感激。从浪漫瑰丽的《诗经》《楚辞》,到奠基着五千年中华文化的诸子百家,诗、词、曲、赋、散文、小说、戏剧写尽了人类的世事悲欢。讽刺、嬉笑、怒骂、戏谑、狂欢、悲悯、感动,我们一次又一次地扼腕叹息,一次又一次地审视、思考。而带领我们解锁作品心灵密码的是我们的老师。岁月经过时间的选择,书卷经过了世事的积淀,睿智与豁达流淌进了生命的长河里,他们的精神气质始终影响着我们,去积累一种生命的智慧。从音素到音节,从语素到词汇再到句子,老师们为我们倾注了大量的时间与心血,给予了真诚的关心和关爱,让我们的智慧在世间最美的语言中开花结果。文化对人的影响并非一朝一夕可见其效果,但勤学如春起之苗,不见其增,日有所长。正如我们所看到的我们的老师一样“腹有诗书气自华”,有读书人的品味,也有读书人的担当。

  在离别伤感的背后,充满着我们对学校和学院的感激。从我们入校开始,学院老师们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始终让我们感到温暖、难忘。我们是特殊的一级,新冠疫情的影响让我们更能感受到学院老师的关爱。犹记得,凌晨五点钟考研送考车上,送考老师说“真想看看,让我忙碌了一夜的人都长什么样子”。本该升腾着烟火气的街巷,那个时候是那样的寂静,凛冽的寒风与大雪之间,只有孤独的路灯的影子,而我们校园北门仍然“热闹”一片。北门送考点上,处处是我们院领导和辅导员老师忙碌的身影。“准考证、身份证都带了吗?加油!等你们好消息!”犹记得,疫情下的返乡路,老师们的温暖足以抵挡风雪的严寒......

  在离别伤感的背后,充满着我们对于未来的向往与追求。早在高中时期,我们就学习过蔡元培先生的《就任北京大学校长之演说》一文,四年来,我们也始终为着抱定宗旨、砥砺德行、敬爱师友而努力。如今,我们是志于从教的人民教师,是传播中华文化的国际汉语教育者,是让生活变得更美好的广告人和文艺工作者。我们服务于各行各业,我们有青春,有热血,有青年的担当,我们会将“取精用弘,学优行范”牢记心中。

  钱钟书先生在《谈中国诗》中写到“人生不过是家居,出门,回家。我们一切情感、理智和意志上的追求或企图不过是灵魂的思家病,想找着一个人,一件事物,一处地位,容许我们的身心在这茫茫漠漠的世界里有个安顿归宿,仿佛病人上了床,浪荡子回到家。”作为文学院的青年学子,我们也要向我们的师长一样,热爱我们的文学、热爱我们的文化,坚定自己的文化自信,迈向属于我们的文化征途,做一个有文化品味,有文化自信,有文化担当的读书人。

  四年似乎很长,也似乎只在弹指一挥间。我们感念在成长路上祝我们一臂之力的母校、老师,是她们让我们的内心更加丰盈,摆脱了人云亦云和生活表面的相似。但在未来,我们不免会遇到另一种意义上的“老师”:那些一再以伤痛和挫败试探我们的人,那些举起旗子引导我们走入迷途深林的人,那些在削弱我们的力量的人,那些让我们深深触动和粉碎自我的人,他们也是我们生命中最有力量的老师。在生活面前,我们是永恒的学习者,愿我们能带着勇敢、无畏、真心和正义砥砺前行,愿我们能够被生活温柔以待!

  最后,祝愿母校蒸蒸日上,早日实现“西安大学”的文理愿望;祝愿老师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愿同学们千帆历尽,归来仍是少年模样!

  2. 外国语学院毕业代表高倩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能作为毕业生代表站在这里发言。首先请允许我代表2022届全体毕业生感谢学院和老师,感谢你们这四年来的悉心教导和精心栽培!

  岁月荏苒,光阴似箭又是一年凤凰花开。现在我站在这里很荣幸也很忐忑。荣幸是因为我有幸代表所有同学发表演讲,忐忑是因为担心我是否能真正做好表率。尤其对于我来说,这四年过的更是更加特殊,更加有意义!我作为一名转专业的同学,在2019年加入外国语这个大家庭,刚刚加入的时候,我只是想做一个平平淡淡的学生,不愿意去尝试!但是大学的机会都是需要自己去争取的,我也想要更加精彩的人生。我选择作为新班级的班长,努力为同学服务,增进班级同学的情感,也鼓励每位同学去成为更好的自己。同时学习也不能落下,学习是学生的本职,所以自然是放在首位的,先把学习搞好,其他才能成为你的加分项,多点认真,少点敷衍,是让知识沉淀的最好办法!作为英专生,过专四和专八,才是对能力的一种认可,所以好好学习这句话,不是说说就可以的。其次,综合素质也必不可少,英语教育需要的是大量的教学经验,大学可以为大家提供实践的各种平台,大家多多参与,熟能生巧。每个活动都有不同的意义,能带给大家不一样的感受!所以去尝试不同的生活,就会收获到不同的东西。

  现在,我们整装待发,准备奔赴各地开创属于自己崭新的明天。我想对学弟学妹们说,大学校园是一个熔炉,燃烧出每个人与众不同的精彩人生。四年时间会过得比想象中快的多,所以认真做好规划,对自己的人生负责。对此我提出以下几点:1. 懂得规划,只有清楚自己的目标才能更好的努力,每个学期应该做什么到每天应该做什么  2. 积极参与,机会是需要自己抓住的,珍惜每次可以提升表现自己的机会;3. 充实自己,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足够的实力才能得到别人的认可  4. 少抱怨,多行动;过多的抱怨会让人疲乏,所以不如把力气用在行动上,做行动的巨人。

  今天,在这里,我们聊起过去的点点滴滴;从今以后,我们将踏上人生的另一段征程。我们当中有人读研,有人工作,有人创业,有人等待,但我们永远不会舍弃在外国语学院学到的点点滴滴。我们不会忘了在迷茫彷徨时老师的悉心指点,不会忘了伤心难过时同学的真切问候。我们不会忘了外国语学院,因为这里有我们最为灿烂的青春,更因为这段华美的青春乐章中融入了老师们无私的爱和同学们真挚的情。

  高倩,女,西安文理学院外国语学院2018级英语4班学生,中共党员。外国语学院学生工作站站长、班长。积极参与学院组织的见习,认真完成了为期两周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小学的实习,同时,担任外国语学院学工办学生助理,认真协助老师完成日常管理工作,作为21级新生辅导老师,协助军训工作,被评为2022届省级优秀毕业生,21年西安市优秀学生干部,2019、2021年校级优秀学生干部,2019年陕西省英语师范生技能竞赛一级一等奖、2020年西安文理学院师范生技能竞赛三等奖、2019、2020年外国语学院师范生技能竞赛三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获得三等奖、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校级一等奖、西安文理学院职业规划大赛二等奖、“互联网+”创业大赛三等奖等。

图片

  3. 信息工程学院毕业代表雷夏林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信息与计算科学18级2班的雷夏林,很荣幸能够作为优秀毕业生代表站在这里发言。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所有毕业生对长期以来关心和帮助我们的领导及老师们致以衷心的感谢,感谢你们四年以来的谆谆教诲,你们辛苦了,同时也向在坐的各位同学送去我美好的期冀,愿你们前程似锦,朝气不减!

  四季更迭变化,秋夏周而复始,又是一年骄阳似火,又是一年毕业不舍。仍记得初进校园时,我看着陌生的环境,既期待着未来又害怕着未知,懵懂却也充满对独立而自由生活的向往。于我而言,大学学习生活在我的人生旅途中画上了极其绚丽的一笔,初见信息工程学院就感受到了学院对我们深深的爱,刚开学就见了杨渭清和张立宁院长向新生送祝福,军训期间,陈贵霞和王英老师向我们送关怀,后来参加了实验室,遇到李浩和雷伟军老师和一些学长学姐还有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指引和陪伴我一起参加比赛,学习知识,提升自我。在这四年中,我拼搏过,努力过,有欣喜,也有失落,参加了许多丰富多彩的竞赛和活动,经历了在家网课自我规划生活和学习,疫情封校与老师同学们一起与疫情做抗争,但我永不后悔我的每一个阶段,每一个决定,我永远也忘不了李怡老师的苦口婆心,杨小康老师的谆谆教导,徐迅雷老师的和蔼严肃,李承老师的认真负责,也忘不了班级促我努力成长,舍友对我的包容与帮助,与实验室学长学姐和田建章、杜昊同学一起努力学习拼搏的日子,好朋友王歆彤在这四年以来的陪伴与鼓励,等等等等,我始终认为自己是一个极其平凡且普通的人,但正因为你们,才能成就现在的我,让我得得以蜕变和成长。

  朝霞映青葱,栀子衬花红,离别化作悲伤,含蓄却又如期,不知毕业后的你们会怀念西安文理学院的操场吗,会想念学校食堂的饭菜吗,会思念上学期间的某个人吗,我想我会。校园之所以美丽是因为厚重的校史映衬着年轻的面孔,盛夏之所以动人是因为它总是在迎来送往,青春之所以无可替代是因为虽然跌跌撞撞却在前行。

  常言道“尊师肯学,持之以恒,绳锯木断,水滴石穿”,只要有恒心,就一定可以实现心中的梦想。如今的我们拥有着凌云壮志、手握着无限未来,我们奔赴象征着自由的社会,但我们决不能消极摆烂。我们要明白社会是不断进步的,知识是不断更新的,人才是不断被替换的,踏出校园的我们更应当带着强烈的责任心和充满热情积极的态度去工作。

  最后我想说,我很骄傲能成为一名西安文理学院的学生,愿在坐你我,跋山涉水不改一往无前,山高路远但见风光无限!

  4. 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毕业代表张聪

  尊敬的各位老师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我是来自机器人工程2018级1班的张聪,非常荣幸能够在这个特别的时刻,代表机材学院2018级全体毕业生在此发言,向我们的母校道别,向和蔼可爱的老师们道别,向朝夕相处的同窗们道别,也向这段不能忘怀的青葱岁月道别!

  四年前,我们心怀梦想、充满希望,聚首文理。四年后的今天,我们又将怀着对美好大学生活和母校的留恋,奔赴各地开创属于自己崭新的明天。四年的时光,听起来似乎那么漫长,而当我们今天面对毕业典礼时,又觉得它是那么短暂。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作为学子,我们已从一个渴求知识的新生,成长为一名略有所成的毕业生,生活、学习中的点点滴滴无不凝聚了各位老师的心血。是你们教给了我们科学的知识和严谨的态度;是你们让我们体会到了成功的喜悦;也是你们教给了我们做人的道理。今天我们满怀信心的站在这里,要感谢我们的母校,感谢机材学院的全体老师,感谢你们的付出,缔造了我们今天的成绩。

  回首往事,感慨万千。有人说,丰富多彩的大学校园是一个大熔炉,燃烧出每个人与众不同的精彩人生。我们经历了大一的纯真时期,有了男生搬迁宿舍楼的壮景;走过了大二的轻舞飞扬,经历了患难与共的疫情,在家里利用网课的形式完成了半学年的学业任务。经历了大三的紧张与忙碌,有了让我们日复一日的钉钉打卡,还有学院搬迁新教学楼的美好时刻;经历了西安特殊时期而导致的封校,在校学生正月二十五才放寒假的难忘经历,如今来到了今日的依依别离。

  大学四年,我们在校院各级学生会、社团里留下了忙碌的身影;大学四年,我们曾为考试、过级、考证紧张过、奋斗过;大学四年,我们在书本知识与实践中不断完善自我;大学四年,无论是学校的篮球场、足球场、小路旁,还是教室、宿舍、食堂都曾有过我们的欢笑与泪水。这既漫长又短暂的大学时光已化做美好的曾经,将永远珍藏在我们脑海中。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无限美好的未来又以现在为起点。我始终相信,每一次告别都是为了下一次更好的相见,毕业是新的开始,别离是为了再次相聚。我们步入竞争激烈的社会,才真正的见识到拥挤的招聘大厅,或是切实地感受到考研的重重压力,遇到了以前从未碰到的难题,拉开了另一个生活场景的帷幕。但是无论你们走到哪里,过的是好是坏,都将会是文理、机材的骄傲。

  今日同窗,明日校友,无论你们走向何方,都将携着母校的祝福,恩师的期望;我们要常回家看看,因为这里有我们尊敬的老师们,还有以咱们为榜样的学弟学妹们,这里有属于我们青春年华的回忆,还有我们拼搏历程的见证。站在离别的端口,望着并不确定的人生未来,无论遇到任何情况,西安文理学院以及这里生活的点滴记忆将会永远陪伴着我们,变成我们再次出发的动力!

  明天,我们将带着沉甸甸的学位证书,带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古训,铭记着“重德、笃学、躬行、崇高”的文理校训,坚持着“厚德、博学、勤实、尚优”的机材院训,带着领导、老师们的教诲与祝福,带着对文理的不舍,依依惜别,我们将用在母校得到的知识和能力去服务社会、贡献国家!我们一定会为母校增光添彩!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等待我们的将是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再过几千个日日夜夜,等我们踏平了波涛的浪峰,等春华再变成秋实,那一首首期盼重逢的心曲,一定会召唤我们在天之尽头,在海之边涯,来一次更伟大、更神圣、更激动人心的汇聚!

  最后,我谨代表学院2018级全体毕业生祝母校蒸蒸日上、再创辉煌;祝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人才辈出、桃李芬芳;祝领导和老师们身体安康、工作顺心;祝我们的学弟学妹们学业顺利,生活愉快;祝全体毕业生一路顺风、前程似锦!

  张聪,男,中共党员,机器人工程1801班班长、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组织委员。曾任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2020届学生会主席。2022年省级“优秀学生干部”,2020-2021学年市级“优秀学生干部”,2021年校级“优秀共产党员”,2018-2019学年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2018-2019、2019-2020、2020-2021学年校级“三好学生”,2019-2020、2020-2021学年荣获校级“优2020年荣获校级“二等奖学金”,2021年被评为西安文理学院“优秀实习生”称号,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校赛二等奖,第十九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机器马术仿真比赛国家三等奖,第十八届、十九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赛事取得国家三等奖。

版权所有:西安文理学院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