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师生风采>> 正文
文理毕业留言册||听“学长、学姐”说(二)
作者:学生工作处   发布时间:2022-07-09   点击数:

  5. 化学工程学院  马潘潘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应用化学1801班的马潘潘,很荣幸能站在这里代表毕业生在此发言。

  还记得四年前的我初次站上军训讲话的舞台,我的身份只是一个来自陕西延安的新生,而现如今我的身份可大不相同,我是学校四分之三同学口里的大四老学姐,也是导员眼里的三方困难户,是翟院长在一次就业动员会上提到的22岁大龄宝宝,还是一些好朋友心里的美好回忆,但同时也是更多人大学四年的一位过客。但无论如何今天都是我们所有毕业生终生难忘的日子,因为过了今天,我们将告别这里的一切,开始迈上人生新的征程,那么在这里,请允许我代表化学工程学院18级全体毕业生向辛勤培育我们的领导和老师们表达最衷心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关于青春的事情在今天说不完道不尽,我想用三个词语去表达我此时此刻的心情,并开启我们今天毕业的主题:致青春,向未来。

  我的第一个词是感谢,感谢学校和学院的悉心培育,感谢我们最爱的老师,比如和蔼可亲的翟院长,一丝不苟的樊书记,幽默爽快的晓慧姐,严肃认真的宋瑞娟老师和屈颖娟老师,上课、实习、就业、论文样样没拉的马明阳老师,暖心较真的段淑娥老师,温柔认真的李敏老师,平易近人的苏毅严老师,知性温婉的花姐,干练爽朗的石奇老师,知性端庄的宋立美老师,喜欢连麦刷点赞李江涛老师,封校期间的打印机宝娟姐,葫芦娃唐永强老师,教人学英语带人卖肥皂的贾园老师,语笑嫣然的金鑫老师,实干可爱的刘振老师,美丽娇小的李凤老师,爱分享生活的王璇老师,爱拥抱太阳的王留昌老师,声音超甜的蓓蓓老师,爱刨根问底的常虎老师等等,当然还有我们最熟悉不过的导员们,嗓门大业务强的张亚环老师,18级女神莎莎老师,可爱甜美的卞敏老师,张纹老师、李晨妤老师,文馨老师,感谢身边的同学和朋友,四年来,我们每个人在这里都获得了不一样的业绩,有的收获了骄人的成绩,有的获得了浪漫的爱情,还有的获得了历练的机会,我们学会了分析与思考,学会了忍耐与锻炼,学会了合作与竞争。时间不会忘记我们忙碌努力的身影,时间也再次证明了付出终会有回报,2022年盛夏,我们收获了累累硕果,以斐然的成绩向四年的大学生活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第二个词是幸运,我们这一批学子也只是大学校园里第一批00后,四年里,我们对西安这座城市从陌生走向熟悉,文理的每个角落都留下了我们踏足的痕迹。这里有值得我们用一生去铭记的珍贵记忆,我们青春的激情在文理蔚蓝的天空里尽情释放,人生的梦想在广袤的知识海洋里扬帆起航。我们从四面八方而来,现在往五湖四海而去,今天过后,大家不用再搭乘地铁三号线往返车站和家乡,快递的默认地址也不再是太白南路168号,填写学院年级不会再写上18化工,也一定还记得开学第一天我们的自我介绍,记得我们为了各种社团组织忙碌,记得各种考试前的挑灯夜战,记得晚上宿舍里的“卧谈会”,记得一起玩过的各种网游,记得一起在操场上挥洒汗水,无论学校对面的沙井国际,还是饭堂令大多数人都踩雷的某一家档口的黑暗料理、还是在治理楼弘文楼迷路的社死瞬间都曾有过我们的无尽的回忆,这一切,都好像发生在昨天。这既漫长又短暂的大学时光已化做无形的胶片,必将永远珍藏在我们的脑海之中。

  第三个词是祝福,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即将踏上人生的另一段旅程,我们中的一些同学将继续攻读研究生,一些同学去当教师,一些同学报考公务员考试,一些同学走上了制药检验大化工行业。但是我们不会忘记我们在化工院的所学所感。未来还有更多人和事值得我们期待,相信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在自己的岗位上作出一番成绩,展现我们文理学子的独有风采!

  携手共度四载,夏天遇见就让我们在夏天告别吧,轻装策马青云路,人生从此驱长风。今天,我们毕业了。再见了,我的宿舍;再见了,我的兄弟姐妹们;再见了,我的四年青春;再见了,我的大学。同学们,请再次认真看一下四周的同学和老师们吧,也许今日一别,我们将各奔东西,不会再见。然而,无论我们走到哪里,也不会忘记,曾经孕育过我们的这片土地,曾经教诲过我们的老师,曾经帮助过我们的同学。感谢在我人生最重要的青春岁月里,有你们的陪伴!今朝毕业,不诉离伤,他日重逢,各领风骚,祝愿我们的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愿我们每一位化工学子,前程似锦,一帆风顺。我祝愿坐在这里的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梦想的方向,去守护平等,守护真理,守护正义,去创造价值,创造文化,创造新知,我相信我们的理想会在未来扎根,繁荣,生长,同时祝愿我们母校的明天,更加美好,更加辉煌。 

6.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毕业生代表刘佩芸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18级生物科学1班的刘佩芸,非常荣幸能作为毕业生代表在此发言。首先,我代表全体毕业生对生物院的所有老师们真诚的说一句:你们辛苦了!在此我想特别感谢几位老师:有漂亮温柔的导员白丽老师,认真负责做好关于学生的每一件事;有美丽智慧的丁群英老师,耐心指导我们的学科竞赛和毕业论文设计;有敬业创新的成晓霞老师,为我们带来无尽的知识与欢乐;有优雅端庄的马兰老师,带我们享受插花沙龙的快乐......还有在场的诸位恩师,感谢老师们这四年来的悉心教导和精心栽培,谢谢你们!是你们和我们一起,让生物院,蒸蒸日上!

  “尚未佩妥剑,转眼便江湖”,四年的时光犹如白驹过隙,我想在座的每一位毕业生和我此刻的心情一样,纵然有着对毕业的欣喜,也掩不住那一丝对过去四年大学时光的留恋,脑海中依然记得军训时我们一起顶着烈日踢正步留下汗水的样子,记得运动会上我们一起跳偶像万万岁的身影,记得那场欢迎我们的到来的迎新晚会上每个同学各显风采,记得期末考前无虚席的图书馆和寝室里的挑灯夜战,记得考研期间大雪纷飞的早晨,学院的老师们为我们送考。不得不承认,生物院很小,但我从不觉得它小,它很大,大到各地都有我们的学长学姐,偶尔去到学院办公楼,看到布告栏上贴满的红纸,写着每一届毕业生的去向,像是在祝福来往的人:“希望你前程似锦”。每每看到这些,自己未来可期的信念又更坚定了一点,真好。镜湖,很美,一旁的花和树,树下的大理石凳,让镜湖变得安静温柔,备战考研期间每次路过都会去看锦鲤,就像在说,你是被幸运眷顾的人,你一定可以成功考上心仪的院校。果然,我成功上岸西北工业大学!西操场有个位置,拍落日晚霞特别美,每次走过都会在那里多停留一阵子。明德楼负一层考研自习室,于我而言,相比说它是我的备考战场,我更想说它算是我的“朋友”。因为它陪伴我度过了一段时光,那段时光,不算漫长,但却珍贵,说到这里,我很想感谢在我的大学四年中无论是在生活还是工作学习上帮助过我的朋友们以及我的研友严欢乐和乔丹,一起走过早上出门月亮还挂在天上,晚上从自习室回宿舍的路上抬头已是稀疏的星星悬挂着的日子;一起在明德楼九楼“格子间”努力背书,偶尔坚持不下去,互相鼓励,分享心情的时刻;一起在校园里摘桃子、枇杷、无花果开心的样子。

  我很喜欢西文理,喜欢它让我们丈量从北门到南门每一步脚印留下的故事,每一棵树每一朵花映衬的校园风景,每一个喧闹或静谧的时刻,每一个人在这里留下的珍贵记忆,之前我还信誓旦旦说,想象着自己对毕业没什么感觉,因为已经习惯了离别和说再见,但我好像错了,当仔仔细细去回忆在这里的每一个有意义的瞬间时,心里面还是不舍,很感谢这里带给我的一切,我也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西文理能一切顺利,生物院能一切顺利,所有我爱的和爱我的人能一切顺利。

  其次,还有一些话想对各位同学们说,感谢遇见,感谢缘分让我们成为同学,即将踏上人生的另一段旅程,我们中的一些同学继续攻读研究生,一些同学工作,一些同学创业,但我们不会忘记我们在生物院的所学所感。我们有时候可能老觉得看不到自己的未来,但是年轻人看不到自己的未来,才是正确的,你如果一下子很准地看到了自己的未来,你的未来是什么样,取决于你现在做什么选择,如果你现在就坐在这儿等,那你的未来就是一片空白,但如果你现在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充实,不断地前进,你的未来时刻因为你的努力,在发生改变。所以,让我们一起带着这一份欢笑与感动、不舍与嘱托,奔赴未来吧!

  人生如一场修行,得意时,一日看尽长安花,艰难时,潦倒新停浊酒杯,但生命的跋涉,不能回头,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四年的故事已落下帷幕,但崭新的未来才刚刚开始。

  最后,祝各位毕业快乐,前程似锦!

7.学前教育学院毕业生代表晁天蓝

  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我是18级1班的晁天蓝,很荣幸能够代表毕业生在此发言。今天,是我们所有毕业生终生难忘的日子,因为过了今天,我们的大学生活将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我们将告别朝夕相处的同学,告别悉心教导的老师,告别辛勤培养我们的母校,踏上人生新的征程。在这里,请允许我代表学前教育学院18级和20级专升本全体毕业生,向辛勤培育我们的领导和老师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

  2018年的夏天,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我们相聚在西安,选择了这个充满了自由与激情的校园。日月辗转,光阴似箭,眨眼之间,离别的钟声就在身旁敲响。“相见时难别亦难”,回首往事,感慨万千。

  回顾在学前教育学院的学习生涯,我们的成长无不凝聚了各位领导和老师们的心血,在你们的悉心教导下,我们掌握了专业技能、学科知识,也学会了对待教育事业的严谨态度。今天,我们之所以能满怀信心地走出校门踏向社会,都要感谢学前教育学院的全体老师,感谢你们的辛苦付出换来了我们今天的成绩。

  回顾在学前教育学院的生活点滴,我们收获了不可替代的深厚友谊,也留下了太多值得回忆的情景与往事。我想大家一定还记得大一伴随着广播操练习的晚风;记得大二网课学习胶州秧歌的汗水;记得大三在图书馆复习教资考试的忙碌;记得大四实习的每一日骄阳。

  大学四年,我们在书本知识与实践中不断完善自我。无论是早八的教法课,还是充实的技能课;无论是活动比赛,还是考级考试,都曾带给我们丰富的经验和无尽的回忆。这,既漫长又短暂的大学时光已化做无形的胶片,必将永远珍藏在我们的脑海之中。

  我们从四面八方而来,现在往五湖四海而去,今天过后,大家不用再搭乘地铁二号线往返于学校与车站之间,快递的默认地址也不再是太白南路168号,填写学院年级不会再写上18级,但学前教育的印记会永远在我们心上。

  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接下来的人生旅程,有同学选择考研深造,大部分同学和我一样,成为了一名幼儿园老师,陪伴在孩子们身边,带去爱和指引。未来可期,相信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一番成绩,展现我们学前人的独有风采!

  最后祝愿我们的母校越来越好。祝愿我们的领导和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愿我们每一位学前学子,都能活出自我,在选择的道路上,自信坚定,无畏的走下去!

  晁天蓝,中共党员,西安文理学院学前教育学院2018级学生,在校期间担任1801班宣传委员、学前教育学院学生会就业部部长等职务。大学四年,专业成绩和综合成绩良好。曾获得过西安文理学院的校园舞蹈大赛,获得2019年和2021年舞蹈专业组一等奖;院级和校级举办的手语操比赛,获得一等奖;西安文理学院“美德少年”和“优秀团干部”荣誉;学前教育学院师范生技能比赛,获得一等奖两次;陕西省首届高校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大赛获得学前教育组一等奖等荣誉。

8.师范学院毕业生代表张雨晴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师范学院小教1802班的张雨晴,非常荣幸能够站在这里,代表全体2022届小学教育专业毕业生,向我们的西安文理学院道别,向师范学院的老师们道别,向朝夕相处的同窗们道别。

  四年好长,日月交替要整整四轮春秋;

  四年好短,岁月倏逝转眼便人散杯空。

  虽然你我都很清楚,人与人都只是阶段性的陪伴,可是此时此刻,站在这里,心中却还是溢满了太多难以忘怀和割舍的“师范情”。

  2018年,我们懵懵懂懂地开启了大学这扇门,却从来没想过有一天,我们也要执笔写下这篇关于毕业的致谢文。

  于是,我将回忆在脑海里缓慢铺陈,吉光片羽般的青春,一旦落幕便要被永久封存。

  高考的美妙之处不在于如愿以偿,而在于阴差阳错。而这也让一个对“商务英语”有着深深执念的我来到了西文理的王牌专业——小学教育。彼时刚入学的我心高气傲,执拗叛逆,仿佛在向全世界诉说着自己的不如意。从未想过,这样状态的我,竟然能被那么多善意围绕,将我的时运不济一一治愈,也让我对小学教育愈发痴迷,更是见证了我从一个横冲直撞的女汉子成长蜕变为一个在讲台上自信大方、娓娓道来的新手教师。

  感谢——师范学院的老师们。

  遇见他们,我才知道原来真的有一种感受叫做如沐春风,他们热情地接纳了我们满身的不合时宜,于是所有歌颂师德的诗词也都有了附丽,他们不忍心看我们堕落,陷入海底,于是严慈相济,想尽一切办法让我们爱上“小学教育”,耐心地和我们讲道理,纠正我们为人处世的误区,一步一个脚印地拉我们“上岸”。

  感谢——我遇见的同学们。

  忘不了,大一初见时你我笑靥如花,在炎炎烈日下一起站军姿,一起为参加西安国际马拉松的跑者们热心服务,一起为体操比赛加班加点的苦练……那时的我们,对一切未知都充满了无限向往与活力;

  忘不了,大二疫情突袭,班级群每日的钉钉打卡,每天的腾讯会议和迫不得已的网课;

  忘不了,大三第一次试讲,为了呈现最完美的教学片段和舍友们一起磨课直到声嘶力竭;

  忘不了,期末考试周的我们,一起练习三笔字,一起弹琴,一起合唱“红豆词”,一起朗诵“红色诗歌”,一起废寝忘食的做着高数题,背诵马原和毛概;

  忘不了,班队管理课天天熬夜,一起制作文化墙,共同组织策划主题班会,第一次感受到了团体分工协作的力量;

  忘不了,宿舍深夜的促膝长谈,互相鼓励,彼此慰藉;

  当然,还有太多的“忘不了”……

  不过幸好,酸甜苦辣我们都在一起经历了,足矣。

  借此机会,我想特别感谢三个人。

  第一,感谢我们最亲爱的,集智慧美貌于一身的“苗姐”。既能朝九晚五,又能浪迹天涯,她总是对我们说着最狠的话,却在背后为我们默默做了太多暖心的事,所谓良师益友,也正是如此了吧!

  第二,感谢我的恩师曹建玲老师。感谢您的严厉与直爽,让我才能直面自我,勇敢逐梦,或许理科人表达总是过于含蓄,但我知道课堂上您的字字句句,全部都是对我们的爱意。

  第三,我想我们应该感谢这四年来拼命努力、跌跌撞撞却从未放弃的自己。

  虽然你我即将各奔东西,可那些温馨的点滴,都会凝结成青春里最宝贵的回忆,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往后的路山高水长,少不了迷茫和彷徨,可才情是舟楫,绝境有桥索,青云志岂能囤于此时此刻!

  我们都还年轻,我们的未来有无限可能,少年应有鸿鹄志,当骑骏马踏平川。要相信,时光不会辜负每一个认真努力的人,你的努力一天两天无法衡量,但是日积月累,终将会被点亮,每个人的花期各有不同,祝愿你我前程似锦!

  最后,感恩,遇见——西安文理学院师范学院2018级小学教育专业

  后皇嘉树,橘徕服兮。

  受命不迁,生于此兮。

  深固难徙,更壹志兮。

  一朝师范人,一生文理情。

  再见了,钉钉打卡

  再见了,太白南路168号

  再见了,我们的大学时光

  德为人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请你一定要将这句话铭记于心

  因为,我们都即将踏出这里

  去书写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这一次,一定要全力以赴!

9.师范学院毕业生代表喻佳龙

  敬爱的老师同学们:大家好!

  不论各位怀揣何种心情,可当一袭学士服着身,我们就会知道,离别时候到了。

  再见总是从感谢说起,我们的脚下踩着四年以来的青春琐碎,741亩地托举着文理人的学业与梦想,到最北边,鼾声笑声玩闹声,青年人听起来是有些吵闹;最西边,花香草香果子香,镜湖是西文理的香格里拉;在最东边,篮球排球羽毛球,见缝插针似的占住了每一块运动的场地;最南边,阅读备考思人生,大学图书馆是没有围墙的大学。尽管已经走遍了西文理的每一片地砖,在拍毕业照那天恨不得将自己的身影印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但还是要说“西文理,我还没看够。”

  老师是一所学校的心脏,感谢我们遇到的每一位老师,你们用渊博的知识、丰富的人生经验和敬业的职业态度庇佑着学生度过这难忘的四年。学生肩上各色的垂布是诸位师长的言传身教所编成。我是一名心理学人,我热爱我所学习的专业,老师会带来学识上的增长,可西安文理学院师范学院应用心理学诸位老师们,你们让我们看到的是认知边际的拓宽、是熠熠生辉的人文哲思、是严谨冷静的自然实验、是审慎的审视而又温柔的关怀。面对人心,我们看得更深,思考得更多,我们深知人的理性是多么易碎,我们深知伤痛留下的阴影难以消磨,我们深知渺小的个体面对时代车轮的无能为力,但我们更知道无论处于人群里的那一部分,我们的专业知识会帮助我们打破成见的桎梏而带着温暖的头脑,因为诸位师长正是如此。

  同学们,在四年来,或许我们已成知心好友,或许感叹相见恨晚,或许只是淡淡之交,或许还有过摩擦,或许始终不敢过多交往,这些或许都不重要了,我只想说:感谢你们,与专业无关,与学院无关,只是茫茫人海中与大家在西文理相识,实在幸运,因为也许以后,我们再也不能用如此力度拥抱别人;因为也许以后,再也没有这样一群人相互扶持地度过下一段734天;因为也许以后,我们再也不能热烈用力的表达自己的情感。过去已然逝去,但对每个人来说,改变未来的权利都是平等的,外面有广阔的天地等着我们去大展身手,同学们,请记住这个称谓,请记住这桃李年华弱冠之时身边的彼此,带着这份记忆去拼搏、去挥洒汗水,去把时间掌握在自己的手里。即使天各一方,我们也都真实、平淡、努力而快乐的生活。

  当我们选择将时光浪漫化的时候,就证明时间再也回不去了。诸位,尽管再多不舍,如今也该迈步向前,生活始终再走,我不是一个豪迈的人,不会说“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也不希望有一天,诸位回首只感叹“欲买桂花同载酒,终不似,少年游”,我只愿,不论在与不在这里的各位,不论是师长、同门抑或教工朋友们,“在路上,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喻佳龙,师范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1801班,本科期间学业成绩名列前茅,多次获奖,研究生上岸山西医科大学。

版权所有:西安文理学院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