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师生风采>> 正文
专访|行走在时间的缝隙里——记我校兼职辅导员雷凯博士
作者:学生工作处   发布时间:2021-10-12   点击数:

  2021年9月15日,环境科学与生态学领域国际著名期刊《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正式刊发了我校兼职辅导员、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教师雷凯博士的学术论文“Pollution characteristics and mixture risk prediction of phenolic environmental estrogens in rivers of the Beijing–Tianjin–Hebei urban agglomeration, China”。该论文是以我校为第一单位,雷凯博士为第一作者的研究成果。《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是中国科学院JCR分区环境科学与生态学领域的1区TOP期刊,2020-2021最新影响因子IF为7.963。此项研究成果的发表对贯彻生态文明理念,凝练环境生态工程专业的研究特色,推动学科高质量发展,以及服务保障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雷凯曾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2项、欧盟合作项目1项、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项。荣获陕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9篇,其中SCI一区4篇,SCI二区1篇,SCI三区1篇,中文核心3篇。

  个人简介

  雷凯,工学博士,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环境科学专业,意大利威尼斯大学访问学者,主要从事表生环境典型污染物环境行为过程、生态健康风险及污染修复研究。2020年7月进入我校工作,2020年9月开始担任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2020级4个专业、7个班级、202名学生的辅导员带班工作;同时担任该院心理健康教育、学生公寓管理以及学生党务管理等多个专项工作。

  在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辅导员数量不足的情况下,他行走在时间的缝隙里,合理统筹安排各项工作。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实行“非必要不外出”管理制度,雷老师一直坚持奋战在抗疫一线,耐心细致地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进行抗疫知识宣传、精准摸排学生出行信息,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用耐心与敬业、细心与坚守、爱心与奉献诠释着一名学工人的使命与担当。学生迎新队伍里、军训基地、教室、实验室、餐厅、学生宿舍、图书馆乃至操场都留下他忙碌的身影。

  雷老师心语

  自去年入职以来,由于所带的班级是新生,辅导员工作和各项专责工作非常多,基本上是周末和节假日连轴转,很少休息。要说兼顾教学、科研和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我觉得主要还是靠“勤奋+努力+效率”,自认为自己不是什么天才,只是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用在学生工作和教学科研上,努力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

  兼顾教学、科研和学生管理是一项充满挑战的工作,其中我认为“时间、目标、人才”这三个方面是最重要的。“时间”是说合理统筹安排各项事务,高效地完成每一项工作;“目标”是指自己近期或远期想要达到或实现的阶段性工作成果,有了目标才会有方向,才会为之努力前行;“人才”是说知人善任,要用好学生干部和学生资源,要与学生密切协作,这样既能锻炼学生能力,学生也能为老师分担部分工作。只有重视了“人才”、明确了“目标”,平衡好了“时间”,才能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提升个人能力,达到“事半功倍”。

版权所有:西安文理学院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