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辅导员风采>> 正文
​做学生工作理论研究的有心人|| 辅导员王舟侧记
作者:学生工作处   发布时间:2020-11-26   点击数:

  一些辅导员在工作实践中发现,自己原先的工作经验和工作方法不断“失效”,学生越来越难管,思想工作越来越难做到学生心里,与学生进行沟通也越来越难;究其原因,学生变化了,但作为辅导员的我们,没有与时俱进,没有进行认真深入的思考,没有及时进行研究和总结。

  教育部43号令规定辅导员主要有九大工作职能。其中一项职能 “理论和实践研究”。要求我们辅导员应努力学习思想政治教育基本理论和相关学科知识,参加相关学科领域学术交流活动,参与校内外思想政治教育课题或项目研究。”这是因为辅导员进行学生工作理论研究是我们成长和发展的要求,是有效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需要。通过学生工作理论研究,将自己的实际工作经验运用到理论研究工作中,提升到理性自觉的层面,形成实践——理论——新实践——新理论,螺旋式上升的工作闭环。只有这样才能精准把握学生工作规律性,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辅导员处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第一线,只有强化问题意识、真正深入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之中,做好研究工作,才能推动自身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做学生的引路人和知心朋友。

  在我们学校就有这样一批学生工作理论研究的有心人,辅导员王舟就是其中一位。

  1.基本情况

  王舟,男,中共党员,汉族,讲师,思想政治教育博士研究生在读,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国家中级就业指导师,国家二级创业咨询师,大学生职业生涯中级指导师。

  2.工作情况

  2014年7月开始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曾担任艺术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现任信息工程学院2016级、2019级7个班辅导员工作,带班学生人数333人。主要负责学院公寓管理、大学生征兵入伍、信息工程学院2019级年级负责人、学院工会委员等专项工作。2018年至今承担了学校《形势与政策》课程主讲工作,累计授课千余名学生。

  3.科研情况

曾先后公开发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引领研究》、《互联网+时代背景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研究》、《思想政治教育维度下高校校园文化隐性德育研究》、《思想政治教育维度下大学生不良网贷的对策研究》、《新时代高校班团一体化运行机制对策研究》40余篇思政学术论文,其中权威核心思政类论文3篇,CPCI检索2篇,主持《新时代高校辅导员人才队伍建设研究》,《“四为”视域下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课题2项,其中陕西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研究课题1项,西安市市级课题1项;参与课题10项,其中陕西省教育厅规划课题1项,陕西省社会科学重大理论课题1项,陕西省思政研究中心课题1项,市级课题7项,他的《新时代高校辅导员应对校园危机事件之“3+3”模式研究》入选2020陕西省高校辅导员工作课题立项。他还获得全国共青团学校部学术年会优秀奖,教育部高校思政工作研究中心学术论文一等奖,我校统战部工作会议论文三等奖。

  4.育人情况

到现在为止,王舟所带班级人数已超过1500人,所带班级累计获得校级荣誉20余项,市级先进班集体4个,所带学生中1人获得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8人获得国家奖学金。2020年所带数学专业毕业班学生学位授予率100%,毕业生就业率90%以上。在指导学生创新创业活动竞赛中成绩优异,先后成功完成校级立项2项。指导学生参加校级职业生涯规划大赛获得二等奖,参加雁塔区2020年“创新创业•筑梦雁塔”创业大赛获一等奖,参加校级心理主题班会评比获得二等奖。

  5.个人获奖

  陕西省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优秀奖,陕西省思政研究中心辅导员优秀工作案例二等奖,陕西省高教工委易班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宣传奖,西安市工会征文一等奖,校级“优秀辅导员”“优秀共产党员”“先进教育工作者”、“就业先进个人“等20余项个人荣誉称号,参加2次校级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两次。

版权所有:西安文理学院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