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师生风采>> 正文
辅导员微课堂|疫情带给我们的三重力量
作者:学生工作处   发布时间:2020-03-31   点击数:

  有人说,辅导员不是万能的,但他们总是竭尽所能。就像我们文理微课堂的这些辅导员老师,默默陪伴学生成长,用文字传递温暖与关爱,用真诚触碰学生的内心,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引导学生积极应对困难与挑战,肩负起自己的使命与担当,同心聚力,奋勇前行……

  今天,辅导员微课堂主讲老师——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李建老师要和给大家分析一下疫情带给我们的三重力量。

  2020年的起承转合,“精彩”而不失跌宕。

  华夏儿女的传统佳节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过的冷清而凄凉,多少人失眠,多少人痛苦。人们对新冠病毒这样一个不速之客,唯恐避之不及,每每谈毒色变。从武汉到全国,从全国到武汉,亿万华夏儿女的心被揪在了一起。这不是一城一地的战斗,这是全民战役,没有谁是局外人,没有谁是旁观者。

  时光过得好慢,才刚刚到三月的岁尾,感觉已过去了好久。紧张、焦虑,终于我们迎来了转机。我们万众一心,齐心协力,共克时艰,从领导人铿锵有力的话语“坚决要把人民的健康放在第一位”,到一声令下,万千儿女挺身逆行,亿万人民响应号召,蜗居家中,病毒被我们的众志成城而震撼,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进展,多地出现了清零的情况,社会终于开启了启动按钮。英雄的逆行者们,以最高的礼遇荣归故乡。大家悬着的心揪了好久好久了,不能出门,不能大口的呼吸,不能享受这繁华似锦,满目春光,曾几何时,我们看不到希望,不知道什么时候是终点。当我们终于有机会触摸我们看似平常但却是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自由的时候,我不由得思考,思考疫情防控最终能够带给我们什么?教会我们什么?不止恐慌,更需理性。危机中让我们看到不一样的三重力量,不断激励我们一往直前。

  第一重:爱国的力量。“何其有幸,生在华夏家”。经此一役,我相信很多人都会有此深深的触动。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和世界上有些国家比起来,伟大的祖国什么时候放弃过她的每一个儿女,不管做出多大的牺牲,也无所畏惧。比起有些国家不堪重负,无力负担高额的医疗费用,没有足够的医疗资源和医护人员去做好救治工作,甚至有的国家和地区医护人员直接罢工,我们幸福的指数高的太多。年二十九,武汉封城;八十四岁的钟南山院士武汉逆行;一群成长起来的90后撑起了整个防控阻击战役的半边天。白衣之下,他们是谁家的孩子?是谁的丈夫?是谁的妻子?又是谁的父母?说要建医院,成千上万建筑工人三班倒冲进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施工现场,10天之内火神山医院拔地而起。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14亿国人锁门闭户自觉居家隔离,不给病毒可趁之机。还有那些普通的老百姓们,他们有不顾风险的快递小哥、参与临时医院建设的工人,更有海外的侨胞、出国的旅行者,他们为了祖国尽早打赢这场阻击战,都各尽所能,竭诚示爱。还有慷慨解囊的明星、环卫大爷、卖菜大妈,也纷纷的献出自己或多或少的力量。还有放弃休假奋战在防控一线的政府干部、企事业人员。所有的这一切,都彰显着满满的爱国情。这公而忘私、舍己为国的博大情怀,令人泪目!“有国才有家”,为了更好的爱自己,爱家人,就应以更大的热情去爱国。疫情击不跨我们,反而使我们空前的团结到一起,我们的凝聚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坚固。我们的领导人和我们的人民始终站在一起,心与心贴在一起,防控战役不胜利绝不收兵。有这样的领导人和伟大的人民,我们有什么理由不爱国?作为流淌着中华血液的每一个华夏儿女,难道不应该自豪,不应该感恩吗?

  第二重:自信的力量。疫情发生以来,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取得了积极成效。此次疫情防控最终可以趋向平缓,并将最终取得最后的胜利,这是我们坚强领导换来的,这是中国制度优势换来的,这是我们伟大的人民忘我奋斗换来的。随着我们经济实力的增强,有更大的弹性可以应对任何复杂多变的情况,这是我们取得胜利的基础。疫情防控初期,我们同样面临着防控资源匮乏的情况,但是我们的医疗企业紧急复工,超常规生产,包括很多企业也紧急转产生产相关的产品,医疗资源的问题很快得到了缓解。同时我们的治疗方案,不断的优化提升,中西医结合治疗在此次防控中展现了其独特的效果。特别是在不得已的情况下采取的武汉封城的特殊对策,虽然初期备受争议,但事实证明它的效果是万分正确,武汉胜则全国胜,武汉保卫战关乎全国防控的走势,不容有失。事实证明,我们所采取的一切举措,有力的抑制了疫情的蔓延。中国疫情防控的实践与成效让我们更加坚定制度自信,也让世界多国更加深刻的体会与认知。当我们防控态势持续好转,境外多国的疫情暴发和蔓延之时,中国的抗疫经验纷纷被学习、被借鉴。有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赛赞叹为“中国体制之有力和中国举措之有效,世所罕见”。我们讲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疫情防控的胜利就是现实版的自信教育。全国上下同心同德,浓墨重彩,共克时艰,展现出科学的信念、为民的信念、坚韧的信念、必胜的信念等,厚重着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必将激励所有中华儿女更加坚定信念、勠力同心、众志成城、砥砺前行。

  第三重:奋进的力量。中华民族多灾多难,在这些磨难面前,全国人民永远都是万众一心、共同奋斗,在磨难与困苦中,增强着每一个人的自信心和爱国情。在防疫一线的人们所体现出来的爱国心、强国志,是每个人学习的榜样,激励着万千国人在各行各业中忘我奋斗、勇于担当,用自己的力量,奋力书写浓墨重彩的青春华章!总有一种力量催人奋进,总有一种精神振奋人心。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改革的时代、奋斗的时代、幸福的时代,惟奋斗者进,惟奋斗者强,惟奋斗者胜。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我们必将无往而不胜!

  李建,金融学博士在读,西安文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国家二级创业咨询师,校级优秀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获得者,形势与政策课程主讲教师。李老师在工作中善于思考,勤于笔耕,他创立的e路有建微信公众号,有很多“粉丝”。疫情期间,李建老师利用专业优势,召开视频班会,为毕业班学生讲解“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影响”“新冠肺炎疫情对大学生就业的影响”等专题,受到学生的欢迎。

版权所有:西安文理学院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