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辅导员风采>> 正文
不忘初心,用心坚守,做好学生引路人 一一辅导员李建博士小记
作者:学生工作处   发布时间:2019-06-19   点击数:

  个人名片

  李建,2008年5月来我校工作,一直从事学生管理工作,现担任经济管理学院学工办副主任,学院分团委书记,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国家二级创业咨询师。同时,他还是西北大学经济学在读博士。

  不忘初心,用心坚守,做好学生引路人。

  李建老师已经在辅导员岗位坚守十余载。在工作中,他始终坚持“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以思想政治教育为主线,以学风建设为重点,以学生干部队伍建设为抓手,以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与时俱进,不断探索学生管理的新途径、新方法。所带班级已累计获得校级以上(含校级)荣誉14项,市级先进班集体4次。

  迎难而上,终身学习,做学生成长的同行者。

  困难是成长的“维他命”,挑战是提升本领的“蛋白质”。作为一线的辅导员,李建老师时常顶着博士学习、科研和教学的压力,还要克服工作生活的各项困难,他总是迎难而上,全身心地投入,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新生军训、学生公寓夜间值班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工作中,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

  结合工作实际,李建老师先还后主持立项完成了陕西省委高教工委辅导员课题一项,西安文理学院教改项目一项;参与陕西省十二五规划课题、西安市维稳工作调研课题、文理专项课题多项课题;在《科技进步与对策》、《统计与决策》、《城市发展研究》、《陕西高教》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所撰写的论文荣获西安文理学院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论文二等奖;他还积极参加全国辅导员第21期和第212期骨干培训。

  李建老师坚信:要想干好辅导员工作,首先要把学生放在第一位,用真心感动学生、用细节启发学生、用激情点燃学生、用行动带动学生,他所指导的学生获得陕西省“挑战杯”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一项,陕西省“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银奖一项,铜奖一项,校级奖励多项;所指导的心理主题班会获得校级二等奖;他个人先后获得“西安市教育局优秀共青团工作者”,西安文理学院“优秀辅导员”、“优秀共产党员”、“先进教育工作者”、“工会积极分子”等20余项荣誉,年终考核优秀2次。

  工作感悟

  作为一名辅导员,我们的一言一行都对学生产生着深深的影响,在工作中,我们要用热情和温度感染学生,把正能量传递给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成就学生的嬗变,守护每一个青春的精彩,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版权所有:西安文理学院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