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辅导员风采>> 正文
用青春陪伴青春,用生命影响生命,与学生共同成长---辅导员刘洁琳博士小记
作者:学生工作处   发布时间:2019-07-03   点击数:

  刘洁琳,中共党员。2014年9月入职,担任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等专业近400名学生的辅导员,分管学院心理健康教育等专项工作。

  不负青春,不负芳华,做学生的“好老师、好朋友、好家长”

  作为一个充满朝气和理想的90后,刘洁琳老师始终以做学生的“好老师、好家长、好朋友”鞭策自己,用奋发上进的精神和火一样的工作热情在辅导员工作岗位上努力学习、潜心实践、积极探索。她对待工作认真细致,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关注关心学生成长,在领导和同事的帮助与支持下,思想政治素养、职业能力水平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进步,同时,也赢得了学生们的信任和喜爱。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做好青春导航员

  如果说教师是带领学生航行在知识海洋里的船长,那么辅导员就是船上一盏彻夜明亮的灯。刘洁琳老师就是这样一盏熠熠闪亮的灯,她用自己奋斗的青春之光,为学生领航,一路前行。作为带班辅导员,刘洁琳老师充分利用“大数据”的支撑,对学生进行精细化管理。为了能够深入了解学生,与学生成为知心朋友,刘洁琳老师长期坚持与学生面对面、一对一深度交流,将每次谈心谈话及沟通家长的情况详细记录在册。在班级管理中,除了认真细致地做好各项常规工作外,刘洁琳老师从不放过任何一个思想教育的契机。“我的大学四年规划”主题班会、“学雷锋,我当排头兵”志愿活动、“感恩,敲开幸福的门”主题班会、“我爱我”心理班会、诚信教育、安全教育等活动在学生成长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记。学风建设中,她以身作则,坚持查早课跟早操,用实际行动带动学生。坚持定期召开月月清班会,及时奖惩,强化过程管理。这些措施都有效地推进了班级管理与良好学风形成。

  

  

  以德立身,满腔热忱,做好人生导师

  她认为,做好辅导员这份工作,要有对学生最真诚持续的关注、关心、关爱做基础,同时她也坚信,辅导员工作是高尚可敬的职业。不断提升职业能力会让学生们切身感受到关爱不仅有温度更有力度。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面,刘洁琳老师努力做好日常排查工作、建立重点关注学生档案、持续跟踪后续情况。多年来,她与同事及学生一起策划组织了信息工程学院5•25心理健康教育季系列活动,内容包含了心理知识普及宣传、心理健康教育专家讲座、心理影片展播及征文、趣味心理闯关赛等活动,多途径普及心理常识,提高大学生对心理健康重要性的认识,引领全院师生形成正确的心理健康理念,掌握必要的心理调适方式,营造关注心理健康的良好氛围。

  砥砺深耕,善思勤行,助力学生成长

  在她看来“专业的知识、有趣的灵魂、陪伴学生顺利度过一段快乐旅程”,是辅导员工作的快乐源泉;在她眼里。与学生共同成长是一个辅导员最大的收获与幸福!通过对平时工作的总结和思考,她与同事一同积极申报了校级教改项目《转型发展背景下大类招生学生分类指导模式研究》并顺利结项。为了更好、更专业地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她还积极考取了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她先后参加陕西省第三届、第四届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取得了省级二等奖的佳绩。她还先后获得校级优秀共产党员、优秀辅导员和年终考核优秀。2018年,刘洁琳老师经过认真准备,入愿考取了陕西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她所带的班级获市级奖励一次,校级奖励三次;所带学生获国家奖学金一人,市级三好和优干两人,连续三届累计20多人考上国内外研究生,就业率远远达标,多名同学被思特沃克、中软、三星等行业内知名企业录用。

  工作感悟:

  辅导员的工作有时就像一只萤火虫,发着微弱的光亮,但在黑夜里,它却是一束照亮前行的光芒!我们用真心换取真心,用青春陪伴青春,用生命影响生命,哪怕只是一团萤火,也让自己活成一束光芒去照亮学生前行的路。

  

  

版权所有:西安文理学院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