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辅导员风采>> 正文
高校辅导员如何做好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思考---李建
作者:学生工作处   发布时间:2018-07-03   点击数:
 

  ——参加第212期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示范培训暨实践育人与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专题培训班汇报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大家上午好!

530日至62日,由教育部主办,浙江大学承办,在美丽的西子湖畔,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浙江大学)举办了第212期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示范培训暨实践育人与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专题培训。受学校学生处委派,我非常有幸代表学校与来自全国58所部属院校以及19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地方院校的120名思政工作骨干、学工系统的领导一起经历了这次培训,以下我将以“高校辅导员如何做好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思考”为题具体汇报一下此次培训的收获。

一、培训总体情况回顾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本次培训以“实践育人与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为主题,选择浙江大学举办此次培训,主题明确,内容集中,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浙江大学作为国内领先的综合型、研究型大学,积极响应创新型国家建设战略需要,服务浙江省区域经济快速发展,逐步形成了独特的创新创业教育浙大模式,走在了全国的前列。选择在浙江大学进行此次培训足见国家教育部对此次培训的重视。两天半的培训时间里,基地共安排了六位专家教授围绕实践育人与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进行了专题报告,主讲专家涵盖了985211重点大学、地方本科院校和高职学院三个不同的层面,报告围绕“以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提升高校实践育人质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战略”、“基于专业的创新创业教育神态体系的构建研究”、“聚焦一流,跨越发展—创业教育转型升级的思考与实践”、“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探索与思考”、“国际融合、行业契合、专业结合—围绕“1625”行动计划构建“三合”创新创业教育模式”等专题进行了报告,同时分享了各自学校的宝贵经验,全体参会学员实地参访了浙江大学紫金创业元空间,四个小组分别进行了广泛而又热烈的集中讨论,交流了思想,达成了共识。

二、学习的主要收获

站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培训班的平台上,与来自全国各地的辅导员精英们相互之间的交流、沟通,通过聆听专家教授的授课、实地走访、分组讨论,让我真切的感受到了创新创业教育对高校发展与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培训的时间虽然不长,总结起来,收获体现在三个方面:

(1)厘清了一个认识。毛泽东主席说“人的正确思想,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习近平主席说“关键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开展创新创业实践育人有助于高校师生深化对世情国情党情的认识,有助于高校师生提高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更有助于高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和推进人才培养。这个认识厘清了,对我们扎实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大有帮助。

(2)转变了一个观念。国家大力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并不能简单的理解成为号召所有人都去自主创业,或者是找不到合适的工作鼓励大家去创业,这只是狭义上的创业。相关数据显示,有意愿自主创业的大学生仅为2.16%,创业成功率仅为197.84%的学生会选择就业,如何在就业岗位上实现广义上的创业是最主要的。不是每个学生都需要创业,但是每个学生都需要创新创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的核心并不在于“点上突破”暨培养个别的精英,而在于“面上覆盖”暨培养全体学生的创业精神、创业意愿和创新能力。创新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思维,突破固有规则的意识,形成批判性的思维能力,形成广义上的创业理念,即自主创业加岗位创业。岗位创业是指在校期间结合专业培养学生树立“用创业心态,创新思维对待工作的能力”,毕业后将在“工作岗位上创建事业”的岗位创业新理念。

(3)形成了三个思考。作为一名一线的辅导员有幸参加此次培训,站在辅导员工作的角度上,我想把我的思考与各位同仁分享一下:

一是要争做推进创新创业教育的主力军。辅导员是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和生力军,与大学生学习、生活在一起,最贴近学生的情感,一言一行对学生的影响很大,能够更好地引导大学生正确对待学习、生活、情感和就业等方面的问题,能够有效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思想政治教育,因而在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上可以有所作为,也会大有作为的。作为辅导员,我们需要结合学生实际,广泛深入开展创新创业主题教育活动,寓创新创业教育于活动中。要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种主题实践活动,加深大学生对省情、国情和社情的认识和了解,增强大学生的信心和社会责任感。要通过班会、讨论会、讲座等形式,组织宣传和学习各项就业政策和措施,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同时要让大学生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对大学生的就业创业、对大学生的成长成才的关心、重视和支持。要充分发挥大学生创业典型示范引导作用,邀请他们为大学生举办讲座、联谊和论坛等活动,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热情和意识。

二是要争做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引路人。辅导员要针对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全程化贯穿,全程化教育,全程化引导。对于大学一年级新生,在入学教育、励志成才教育中融入创新教育,运用榜样引领作用,激发学生对创新活动的兴趣;对于大二、大三学生,指导学生合理选择创新创业理论课程并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对于大四学生,将创新创业教育同专业发展相结合,主要进行创业教育和指导。

三是要争做指导创新创业教育的好导师。辅导员要根据所带学生不同专业和特点,注重选拔,积极鼓励学生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在学生的日常管理中,发掘对创新创业活动感兴趣的学生,对于经常主动报名参加学校学科竞赛和创新比赛的同学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和引导,将这些志同道合的学生组织起来创建团队,以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以及高年级的学生带动低年级的学生,形成“以老带新”创建团队的长效机制。同时,鼓励学生经济参与创新创业活动。目前,国家开展了各类创新创业活动,如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创青春”创业计划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大赛、各级创新大赛和学科竞赛等等,辅导员应鼓励和支持学生参与这类活动,并可以结合自身专业特长,有针对性的指导学生开展此类实践。对于表现优秀的同学,要积极鼓励、加强表彰、大力宣传,使他们成为同学们学习的榜样,形成示范引领效应。

最后,非常感谢学校给了我这样一个学习与提高的机会,通过学习使我取得了使我能够近距离的与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接触,与兄弟院校的同仁交流,在学习中使我有了一个可以站在更高层面看待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机会。也借此机会热切的希望学校能够为我们一线辅导员更多的搭建提升自我能力的平台,激发我校辅导员老师干事创业的热情,为学校的发展添砖加瓦。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们自身也应该认清形势、直面困难、积极进取、敢于挑战,努力学习,有为才有位,发扬“时不我待,只争朝夕,舍我其谁”的精神,坚定自己的脚步,做一个无愧于新时代的高校辅导员!

版权所有:西安文理学院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