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动态新闻>> 正文
学校持续开展新入职辅导员培训(4)筑起学生危机防线——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
作者:学生工作处   发布时间:2022-06-16   点击数:

  为提高新入职辅导员在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方面的能力,6月16日上午,学校组织开展新入职辅导员第四场专题培训,邀请西安交通大学心理健康中心闫琼老师作题为《筑起学生危机防线——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专题讲座。全体新入职专兼职辅导员、学生处部分干部共计30余人参与本次培训。培训由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主任、学生处组织员李晓煜主持。

  本次讲座从当代学生的特点、什么是危机、危机学生的识别和危机干预策略四个方面进行讲解。

  闫琼老师从当代大学生的特点入手,介绍了他们表现出的心理问题,分析大学生在成长阶段的社会心理变化和内心冲突。结合疫情,剖析了当前众多学生面临的急性压力、抑郁和焦虑等心理问题。接着阐述了心理危机的定义、个人危机事件、危机下的身心反应以及危机发现途径。重点对学生自杀的原因、对自杀的信念、对自杀的误解、自杀危险因素、自杀危机发展过程以及关于自杀的征兆依次进行分析。提供了详细的危机干预策略,包括一般心理危机干预措施、辅导员工作流程、监护注意事项、评估自杀风险程度、帮助有自杀倾向者的要点等。

  此次培训理论性与实践性高度融合,在一系列专业知识讲解后,增加了丰富的案例,在危机干预方面为辅导员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建议,为辅导员在今后的心理育人工作中提供了宝贵的理论支撑。

版权所有:西安文理学院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