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动态新闻>> 正文
健康引领人生 担当彰显初心 创新成就梦想—-校长陈刚在2022届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作者:学生工作处   发布时间:2022-07-03   点击数: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专属你们的荣耀时刻。四年了,寒来暑往,春华秋实,校园桂花凝结了你们潜心向学的执着,林中小径记录了你们追求真知的渴望,田径赛道见证了你们拼搏奋进的青春。蓦然回首,花谢花开,四年的青春岁月,已经永远铭刻在记忆深处,如今,你们每个人都已经羽化成蝶,即将展翅高飞。

  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学校,代表全校教职员工向圆满完成学业的你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祝贺你们顺利完成学业,祝愿你们从此鹏程万里!此时此刻,我们不能忘记生养你们的父母!不能忘记学校的老师、辅导员、宿舍管理员以及食堂、保洁、门卫师傅们曾经为你们付出的心血和汗水。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学校封校管理,他们以加倍的努力与付出、细致与耐心,出色地完成了本职工作,确保同学们在校期间安全生活、安心学习。在此,让我们向你们的家长、老师及学校所有的服务员工表示最诚挚、最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你们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届学生。你们是生于纪元变更之年,见证了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中国经济开始全面融入世界,并迅猛增长,你们的成长伴随着中国社会全面深刻的变革与进步。进入大学以来,你们也经历了许多重大时刻,分享了许多欢乐与荣光:热烈庆祝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亲身经历了家门口的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亲自见证了西安进入发展进步的快车道,特别是我们一起共同经历了一场百年难遇、终生难忘的疫情防控大战大考。

  有人说“青春才几年,疫情占三年,我们这届学生太苦了”。肆虐全球的新冠疫情深刻影响着社会发展的进程与未来,显著影响了我们的学习生活,给社会发展的冲击是巨大的,留给我们的思考也是多方面的,从国家到我们每一个人,应对疫情的态度和疫情之下的艰难选择。“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这段经历必将成为你们人生中难忘的一段时光,伟大抗疫精神将成为你们难能可贵的人生财富,你们都是抗疫斗争的胜利者。

  同学们,今天是你们的毕业典礼,我想对你们说三点寄语:

  第一,让身心健康成为一种人生自觉

  一场疫情让我们明白了健康的重要、平安的可贵。健康需要专门维护,平安需要严加守护。世界卫生组织对健康的定义是身体上、心理上和社会适应方面的完美状态。

  一是要养成运动习惯,保持身体健康。去年三千余名文理学子在西安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见证了十四运庄严肃穆的开幕式、充满激情的赛场、勇于拼搏的运动员。今年,全民追寻着北京冬奥会的冰雪奇缘,全网刷屏着青蛙公主谷爱凌、天才少年苏翊鸣……他们彰显了运动使人健康、使人聪明、使人快乐。加强体育锻炼,不仅能够打下一个良好的身体基础,而且能够磨炼自己的意志,激发成长成才的潜能,保持神清气爽,精力充沛。

  二是要树立正确三观,保持心理健康。修身以为基,正心以为本,健身还要健心,健康才有保障。健心要以正确的三观为基础。

  要以科学、客观、全面、辩证的世界观来认识和看待世界,防止主观片面和历史虚无。要坚持集体主义价值观,做到心中有他人、心中有集体、心中有国家;坚持崇高的义利观,从小事做起,以贡献求认可、以付出求回报;坚持正确的劳动观,以辛勤劳动为荣。要坚持积极向上、开拓进取、坚定自励的人生观。希望大家将重德、笃学、躬行、崇高的校训作为健心良药,不断吸取经验教训,不断自我超越。

  三是强化规则意识,做社会文明进步的贡献者。毕业之后,你们将成为文理校友,每个人都将有新的角色,你们中有刘佩芸、黑若楠、马雨欣等245名同学,考上国内外知名大学研究生,获得了继续深造的机会;有更多的同学将成为职场新人…希望大家尽快适应新角色,融入新环境。

  融入社会首先要强化规则意识。规则既有看不见的公序良俗、社会规范、文明道德,也有看得见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这需要自律,自律无关年龄、职业、环境,自律收获自由。只有自律、克制,才能自由。

  你们是社会中坚力量,要带头学规则、守规则。无论何时何地,要坚持尊重、敬畏和遵守规则,多换位思考,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做起,以平和正面应对消极负面。

  第二点寄语是:让敢于担当、善于担当成为人生品格

  22年,你们和新世纪一起前行,我们伟大祖国正是在这22年快速成为了世界主要的制造业中心、物流枢纽,正是祖国的日益强大才保障了大家的幸福安宁。祖国的强大需要大家去建设和守护。希望同学们感悟时代、紧跟时代,用责任担当诠释好、演绎好新时代青年的角色,成为未来30年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贡献者。

  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甘于担当。青年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排雷战士杜富国有军人报国之志,以血肉之躯诠释军人担当,80后乡村教师张玉滚有教育筑梦之志,以窄窄扁担挑起山乡未来。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身条件和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属于你们自己的历史。希望你们将奋斗目标融入时代潮流,将个人事业融入国家需求。

  你们中有张辉等160名同学积极报名服务西部计划,有雷夏林等7名同学志愿到祖国最边远的,也是最神秘、最美丽的新疆和西藏去工作。有张宇凤、甘真涛等一大批同学成为基层教育工作者,实践在基层、真理也在基层。你们是文理担当的代表,希望你们在平凡而伟大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贡献一方、造福一方。

  二是要克服困难障碍,勇于担当。有工作就有困难,有生活就有困难,不存在完全没有困难的工作生活。克服困难,勇于奋斗才是人生最真实、最珍贵的亮丽底色。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

  网络热搜有一句话:大学毕业后的十年真正拉开了人生的距离。这十年,正是你们青春动能绽放期,成家立业起步期,遇到的领导和同事参差不齐,未必让你们满意,无论什么情况,你们都要能克服困难障碍,努力实干奋斗,认真做好每一件小事,于平凡中见卓越。切实尊重每一位同事,无论职位高低。绝不做因私废公的事情,努力在正道上通达,对工作担当,对家人担当。

  三是要提高能力水平,善于担当。短绠不可以汲深井之泉。要成就人生梦想,必须不断提升与时代发展相适应的能力水平,躺平没有出路,只有苦练本领,增长才干,才能善做善成。你们中就有宋立倩、孙立潮等同学脱下戎装志不改,拾起笔头见初心,在退役之后毅然加入考研大军并成功上岸。

  善于担当,既要靠专业能力,又要靠对实际问题的全面认识和辩证分析能力。现代工业、科技和管理愈发体现学科交叉与融合,你们的工作岗位,既需要不断提高专业技术水平,又需要提高人文情怀素养。希望理工科同学们多学点人文、经济、历史知识;人文学科的同学们多了解自然科学,了解科学的思想、逻辑和美妙。善于从实践中总结理论,善于用理论指导实践。

  第三点寄语:让创新思维提高人生贡献度和幸福感

  创新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源泉,没有创新就没有文字、文化、文明,没有创新就没有法规、法律、法制,没有创新就没有现代农业、工业、科技,就没有今天美丽服饰、可口美食、舒适住宿、便捷出行。希望大家毕业后不要因循守旧,不被习惯经验所束缚,珍视、保持创新意识,将创新作为人生的精神指引和价值追求。

  一是善于把握创新宽度,让创新意识贯穿日常工作生活。创新意识来自于问题意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是对工作认真负责的体现。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无论是技术还是管理,时常会遇到一些难题,按常规思维方法要么不能解决,要么解决得不好,如果用心思考,转换思路,沟通研讨,也许豁然开朗,迎刃而解。只要坚持问题意识,保持深入思考的习惯,就会处处留心皆学问,处处留心皆创新。穆勒有一句名言,此刻一切完美的事物,无一不是创新的结果。

  二是勇于突破创新高度,让创新助力专业技术和职业能力提升。新一轮科技革命将进一步推动学科之间的交叉与融合。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快速发展、广泛应用,技术研发和技术应用大都涉及跨学科知识,希望大家坚持对相关领域前沿科技的了解,以终身学习的态度始终关注不同技术结合、技术与艺术及人文的结合。善于在工作中及时应用最新技术工具。

  你们中有在世界机器人大赛获得冠军的张三乐同学,有在第十四届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获得国家级二等奖的徐中迅、董涛、李忠浩、冯千义、王皓哲等同学,有在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中获得国家级二等奖的马自荣、王芊、张祥、秋建豪、丁凯等同学,有创建西安伽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赵东辉同学,你们都是敢于创新的榜样。十年磨一剑,厚积薄发,历经沧桑洗礼,不易初心。

  同学们,祖国正处在关键历史时期,经济转型再腾飞,科技自立再出发,你们每一位都不可或缺,都不能掉队,都应作出自己的贡献。你们生逢强国时代,肩负强国使命,这是你们的幸运!幸运总是和艰难磨砺相生相伴,希望你们把握好时代机遇,努力担当尽责,战胜困难,在磨砺中肩负起新时代赋予你们的使命!

  同学们!在你们的青春岁月中,我们有幸陪伴你们。现在,你们就要远走高飞,去为梦想而奋斗!请记住我校关中书院先贤冯从吾先生说过的“千讲万讲不过要大家做好人,存好心,行好事,三句尽之矣”。

  同学们,你们的成功是母校的骄傲,你们的挫折是母校的自责,你们的喜怒哀乐也是母校的喜怒哀乐,母校永远和你们同呼吸、共命运,母校是你们永远的家,希望你们常回家看看!

  衷心祝愿同学们平安幸福!

版权所有:西安文理学院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