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动态新闻>> 正文
我校顺利召开2021国家奖学金评审会
作者:学生工作处   发布时间:2021-10-14   点击数:

  10月13日下午,我校在大学生活动中心顺利召开了2021年国家奖学金联合评审会。组织部、宣传部、纪委、教务处、学研处、科研处、招就处、学生处、团委9个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和分管学生工作的书记、副书记参与评审,23名学生参加答辩。会议由学工部部长郑旻主持。

  答辩会分为个人展示和现场提问两个环节。答辩候选人通过精彩的PPT展示从基本情况、工作经历、获奖情况、社会实践、科研竞赛、公益活动、未来展望等方面对自己进行了综合评价和全面展示。23名参评学生大方自信,朝气蓬勃,尽显文理学子风采。

  在现场提问过程中,各位答辩学生能做到思维敏捷、条理清晰、应对如流,给现场评委留下了深刻印象,赢得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最终文学院陆烨鹏等18名学生获2020-2021学年度国家奖学金的推荐资格。

    此次联评,学校根据上级文件精神修订我校国家奖助评审实施办法后召开的第一次全校国家奖学金联合评审会议。此次评审办法的修订,进一步规范了我校国家奖学金评选方式和程序,形成有效竞争激励机制,发挥了奖助育人的功能和效力,既是一次学生综合素质的锻炼,更激发了广大学生发奋学习、全面发展、立志成才的斗志。

  获奖学生代表国奖答辩心得体

  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   陈雪芯

  很高兴作为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一名刚步入大三的学生,参加学校2021年国家奖学金联合评审会。通过本次答辩,让我全面回顾并认真总结了在文理度过的两年时光。

  回看过去的两年里,在智育和综合考评上我在一直保持专业第一,并且利用课余生活参加了很多学科竞赛,也积极参加了辩论赛、体育竞赛等各项活动。我在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学习专业文化知识的同时积极投身于奉献之中,参加了高考口语考试志愿者、西马志愿者以及今年十四运会志愿者等众多志愿活动,让我在各项活动中得到锻炼与成长,增强了自信心,激发了内动力。

  通过本次答辩中,我有幸看到了来自全校各个专业优秀的学生,他们自豪且自信地讲述着充实且有意义的校园生活。他们在不同的方面各有所长,在很多个领域都取得了众多成就,也对自己往后的生活有着清晰的定位。这也给我以激励,在之后的日子里我会永远记得这个下午领略到的“风采”,也会以此不断鞭挞、勉励自己,成为和他们一样更加优秀且自律的人。

  获奖学生代表国奖答辩心得体会

  经济管理学院   王馨瑶

  “国奖的评选就像是传递火炬一般,展示的舞台就是场地,各位老师就是见证者,我们一届又一届,生生不息,历久弥新。” 

  苏秦曾经说:使我有洛阳二顷田,安能配六国相印?意思是,假如我今天在洛阳有两顷田,我如今还能配备六国的国印吗?比喻一个人因为自身的东西很少,所以就去争取,反而取得了更大的成就。这句话,其实一直是鼓励和支持我“成为现在的我”的原因。

  四年来,我不断告诉自己:认清自己的现实处境,参考自己的真实想法,做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情。不当远视眼,只懂得遥望山顶的秀美,却不肯迈出脚下的步伐,不当近视眼,只顾享受眼前的安逸和舒适,而对生活隐藏的危机视而不见。我一直提醒自己一件事情,千万不要感动自己。人难免天生有自怜情绪,唯有时刻保持清醒,才能看清自己真正的价值在哪里。所有的鸡汤总结起来,不过“努力”二字。所谓平凡人“开挂”的故事,不过是努力者在走完最艰难的一段路之后,所看到的星辰大海。

  请记得这一段经历,请务必谨记这种方法,不是为它而自豪,也不是觉得自己这么拼搏而感动。而是,当以后再遇到难题时,当你倦怠、疲敝、过于兴奋,想放弃,不想原路走下去时,请重复这种态度,坚持、忍耐,不断往复向前,决不放弃。

  获奖学生代表国奖答辩心得体会

  化学工程学院 化学专业2019级 闫东博

  大学就是一个逐渐认识自我、不断调整方向、不断向前的过程,是通过学习、竞赛、科研、实践一步步完善自我的经历。在大一刚入学的时候,我也因为找不到努力的方向而迷茫,但是我选择从身边的事做起,少说空话多做事,从认真完成每一次作业,从基本的自我管理做起,逐渐明确了自己努力的方向。进入大二,在曾经的积淀下我继续努力、力争上游,接触到学科竞赛与大型比赛,曾因为一个下午都无法得到预期的实验现象和结果而苦恼;只为得到一份完整的实验产品,曾在实验室挑灯夜战到深夜,但我并不觉得这是艰苦的过程,我把它当成是自我历练、增长技能的必由之路。今后,我将继续向新的山峰发起挑战,直至达到我的目标。我深知自己距离优秀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愿为此付出不懈的努力,我也相信时间不会辜负每一个披星戴月的赶路人。

版权所有:西安文理学院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