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动态新闻>> 正文
我校召开学生心理危机事件干预与预防培训会
作者:学生工作处   发布时间:2021-09-24   点击数:

  9月24日下午2点,我校学生心理危机事件干预与预防培训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学生工作部部长郑旻、学生工作处副处长李东升、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领导、学工办主任、心理专责及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共34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学生工作部部长郑旻主持。

  学生工作处副处长李东升反馈了秋季大学生心理测评基本情况,对近期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行了安排,重点对2021级新生适应性团体心理训练、陕西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标准化建设学校预验收准备工作进行了强调。

  白沙路派出所副所长王新昌和民警孙鹏通报了近期我校师生和周边辖区电诈案例,结合实际案例开展了防电诈宣传教育和国家反诈APP推介,提升我校学工队伍在教育学生应对电信网络诈骗方面的警惕性和防范能力。

  接着,全体与会人员参加了2021年上半年陕西省高校严重心理危机事件研判会暨心理危机事件干预与预防培训视频会议,会上4所高校就大学生心理危机事件进行了汇报,并深入分析了危机事件形成的原因、处理经验、预防措施;省内4位专家对各类危机事件进行了深刻剖析并提出指导性建议;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李正云进行了学生心理危机事件干预与预防培训,以高校危机事件的难点问题导入,从系统思维和系统行动、疫情下如何强化预警、医教结合、政府行动与综合政策等方面,提出了心理危机预警和干预工作的思路和建议。

  陕西省委高教工委学工部部长唐澍强调,各高校要高度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未病先防,积极拓宽心理危机排查渠道;强化辅导员队伍能力提升,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培训工作。提出当前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四项要求:一是敢于直面实际工作中的顽疾,不断完善和优化工作体制机制,努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确保工作取得实效。二是要继续做好心理危机预防干预工作,希望绷紧神经,严防死守,最大限度的避免危机事件的发生。三是要积极谋划各项工作,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标准化建设,使得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各项指标持续向好发展,做好2021级新生心理健康测评工作,为后续的心理危机预警干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四是注重家校协同,不断思考、探索家校联动新模式。

  学生工作部部长郑旻做了总结讲话。要求我校学工队伍全体人员,要认真学习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相关专业技能,不断建立健全我校大学生心理危机预警与干预机制。学生处将不断创设条件邀请校内外专家开展培训,从心理危机预防知识与方法、家校医合作以及提升心理育人工作成效方面,解决学工队伍危机应对工作中的困惑,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供思路和方法。强调要进一步树立系统思维,坚持协同育人,带着责任和感情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坚持校内协同,尤其要强化辅导员团队之间的协同,学工队伍和专职教师之间的协同,建设好学生干部队伍抓好朋辈帮扶;坚持家校系统,强化家校育人合力,校院两级定期面向家长普及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形成有效的家校联动机制,共同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和成长发展工作。

  最后,郑旻部长安排部署了我校首批“校级辅导员工作研究课题和精品项目”建设申报工作事宜,强调辅导员要努力提升自身思想政治理论素养和科学研究能力,坚定信心通过不懈努力,力争成为既精通学生工作,又具有较高学术造诣的专家型学生管理干部。

版权所有:西安文理学院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