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动态新闻>> 正文
我校开展辅导员科研能力提升专题培训会
作者:学生工作处   发布时间:2021-09-28   点击数: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促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鼓励辅导员结合工作实际开展科学研究,深化实践成效、提升理论素养、凝练工作成果,9月28日下午,我校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辅导员科研能力提升专题培训会,特邀请学位与研究生管理处副处长、国家社科基金获得者钱晓萍教授为全体辅导员作专题讲座。部分分管学生工作领导、全体专职辅导员、学工部干部等50余人参会,培训会由学工部部长郑旻主持。

  钱晓萍教授以《如何做好课题研究》为题,围绕课题研究的必要性、存在的误区,指导思想及研究程序等内容,针对人文社会科学项目申报的要点进行了系统的讲解。结合教育部人文社科高校辅导员专项的课题指南与立项对比,为辅导员们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如何进行项目选题。通过现场资料查询演示及对申报书逐条讲解,向大家清晰直观地分析如何掌握调查、分析、比较、论证等写作基本方式。同时,钱晓萍教授就科研论文的撰写、常见问题及应对之策给予我们非常专业且有效的指导。建议辅导员在从事科研的过程中要加强团队组合,在学习、教学、研讨、科研实践中逐步提升自身的科研能力。与会成员感到受益匪浅,认为该讲座实用性强,理论与实践融会贯通,在问题中讲道理,在思考中谈启示,既高屋建瓴又深入浅出,为今后工作的进一步发展、科研能力的逐步提升厘清了思路、拓宽了视野。

  郑旻在培训会上对本次校级辅导员工作研究课题、精品项目的立项工作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安排。结合近几年我校科研立项情况,指出辅导员科研能力的改进点和提升点。同时对辅导员提出希望:一是希望大家能在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将科学研究和工作紧密联系,要将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二是希望大家将科学研究与工作职责相结合,提高对科研的认识,努力学习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理论和相关学科知识,将科学研究转化为育人的动力;三是将科学研究和自身成长紧密联系,充分利用辅导员的政策和资源优势,掌握科学研究的基本思路和方法,为个人的成长奠定理论基础。

  举办此次讲座旨在鼓励我校辅导员积极展开课题申报,提高科研意识与研究能力,推动创造性地开展思政工作,促进自身成长与发展。后期,我校将开展优秀学生工作论文、优秀学生工作案例评选等工作,以此在学工系统中形成浓郁的科研氛围,推动我校思政工作在新形势下不断取得新进步,迈上新台阶。

版权所有:西安文理学院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