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动态新闻>> 正文
“学党史、强技能、增才干”—我校开展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
作者:学生工作处   发布时间:2021-05-14   点击数:

      5月14日上午,学工干部党史学习教育暨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第三场专题培训在明德楼D601教室举行。本次培训特邀第五届陕西高校“十佳辅导员”、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陕西科技大学宋沛以《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变”与“不变”》为题作专题报告。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学工部干部7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会议由学工部部长郑旻主持。


      培训开始前,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防震减灾 文理师生在行动》宣传片,通过参与演练与宣传教育增强了学工干部的防震减灾意识,提升了学生的自救互救技能。
      在培训中,宋沛结合个人参赛经历,详细介绍她从校赛、省赛到国赛近一年的“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的备赛过程,强调了团队备赛、精诚合作在比赛过程中的重要性。她对比介绍了2020年全国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新赛制,以及基础知识测试,案例研讨,谈心谈话的变革和备赛重点。在基础知识测试环节,她强调从思想政治教育文件、日常事务管理、党团班级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工作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法律法规这六个板块入手,按专题进行梳理,掌握核心知识点。案例研讨中,她以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经典案例入手,详细说明了赛制的变化,强调案例分析时要从内外两方面辨析原因本质,研讨对策要以清晰实际的步骤解决问题力求实效,最后根据具体实例总结规律避免大而空。她着重介绍了如何运用抗疫素材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谈心谈话中,她认为应把握“谈话、总结、提问”三个关键环节,通过建立链接、倾听描述、归纳提炼、征求意见、阐述观点、建议而不决议,充分展示自己的应变能力。

       整个培训重点突出、案例丰富、贴近实际,对提升辅导员工作能力及业务水平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参加此次培训的辅导员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我校也将于近期举办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通过本次培训,辅导员对新赛制下的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于自己的备赛有了更强的信心。


版权所有:西安文理学院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