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动态新闻>> 正文
西安市“5·12”防震减灾宣传教育进校园活动在我校举行
作者:学生工作处   发布时间:2021-05-12   点击数:

  今年的5月12日是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防范化解灾害风险 筑牢安全发展基础”。为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风险管理和安全发展理念,增强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特别是充分发挥高校学生群体在防震减灾宣传教育方面的重要作用,今年,在陕西省地震局的指导下,西安市地震局、市应急管理局、市教育局与我校联合主办西安市“5·12”防震减灾宣传教育进校园活动。

  5月12日上午9点30分,线下活动仪式在西安文理学院举行。现场设置科普知识、科普作品、安全体验等多个展区。活动受到省、市、校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陕西省地震局信息中心主任徐仙鹏,西安市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汪涛,党组成员、副局长邢晴汉,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忠良,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科研处处长鲍锋等领导及保卫处、后勤管理与保障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300余人参加了活动。活动由党委学工部部长郑旻主持。

  李忠良代表西安文理学院致辞,对陕西省地震局、西安市地震局、市教育局、市应急管理局长期以来对学校工作给予的关注和支持表示感谢,表示我校将继续致力于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工作,加强校政合作,发挥学校优势,为西安市的建设与发展贡献力量。鲍锋宣读了《关于表彰西安市“5·12”防震减灾宣传教育进校园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和获奖学生的决定》,与会领导为获奖单位及个人颁发证书。

  全国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二等奖获得者、陕西省十佳科普使者姬雨、我校历史文化旅游学院学生黄金凤,以“地震来了怎么办”“地震是如何形成的”为主题,用专业的知识、详实的数据、生动的案例,为大家进行地震科普知识讲解展示。中国安全健康教育网陕西站张晶教官做了地震安全知识专题讲座。

  本次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教育宣传与实战演练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校园防震减灾科普知识讲解大赛、防震减灾科普作品征集大赛、防震减灾网络知识竞赛、防震安全应急疏散演练等系列活动,西安文理学院精心组织,广泛动员,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全校1000余名学生参与防震疏散演练,4000余名学生参与答题活动,200余名学生参与科普作品创作活动,手工展板、手绘报、书法作品、微视频,参赛作品主题鲜明,具有较高的科学性、观赏性、趣味性和创新性,有很好的宣传价值和示范带动作用。与此同时,我校与西安市地震局联合,以“防震减灾进校园项目的实践与探索”为题开展课题研究,形成可借鉴、可推广,操作性强、适用性广的理论成果和实施方案。

  通过实施“防震减灾宣传教育进校园”系列活动,旨在进一步提高师生防震减灾意识,掌握必要的避震逃生技能,从思想上和行动上提高校园地震应急避险的自救互救能力,引导社会更多力量参与到防震减灾事业中来。

版权所有:西安文理学院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