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动态新闻>> 正文
我校举办辅导员集体备课教研活动(2)
作者:学生工作处   发布时间:2020-12-03   点击数:

  教育部43号令中明确要求“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等学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更是辅导员九大工作职责之首。为此,我校在学工部成立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针对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中产生的新情况、新问题,开展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集体备课教研活动,把教研成果通过辅导员的日常工作覆盖到每一位学生。

  为了全方位提高同学们的安全意识和能力,12月3日上午我校举办了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集体备课教研活动。宣传部、学工部、各二级学院分管学生工作领导、辅导员及学生代表等参加了集体备课教研活动。活动由学工部部长李昉主持。

  历史文化旅游学院辅导员赵荣老师以“安全伴我行”为题,通过国家安全、疫情防控、校园贷、防火防盗及交通法规等方面为主要内容,以身边人身边事的鲜活案例,向同学们全方位地解析了安全的核心要义,更多地启发引导了同学们的深度反思。

  备课会气氛轻松,师生讨论热烈。同学们结合自身的学习生活各抒己见、畅谈安全的重要性。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既要懂得国家安全的重大意义,以及如何防范敌对势力的渗透和诱惑,更要懂得模范遵守校级校规,以实际行动维护我校师生齐心协力共同抗疫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同时,还要树立健康的消费观念,学会安全用电、懂得交通法规等,争做有理想、有责任、有担当的文理好青年。

  课后,现场观摩的老师们表示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大学生,效果好质量高。各学院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专题班团课时,应结合学生特点,釆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和丰富详实的案例,让安全教育的内容和要求,一点一滴地浸入每个学生的心田。

  最后,宣传部副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课教研室主任魏娟辉教授对辅导员集体备课教研活动进行了专业点评。她认为,这是一堂有温度、有热度、有深度、有高度的安全教育课,辅导员用现实的案例,将大学生安全教育放在心里,讲到课堂上,落在行动中。课程内容关注到当下每一个安全热点问题,不仅是对学生的一种教育,更是对学生的关心和关爱。课程从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导入,既有充分的理论阐述,又有现实的案例支撑。她认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需加强联动性,要做好第一、二课堂之间的联动,理论课与实践课的联动,校内外之间的联动,引发同学们整体思考和规划,将中国梦与个人理想结合起立。同时,她希望宣传部和学工部联合、辅导员和思政课教师联合,共同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大课题。

版权所有:西安文理学院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