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动态新闻>> 正文
2020年新入职辅导员培训(三)
作者:学生工作处   发布时间:2020-10-21   点击数:

  按照《2020年新入职辅导员岗前培训工作方案》安排,10月21日下午,辅导员岗前培训继续深入开展。本次讲座由我校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克盈主讲,为辅导员进行了题为《怎样做一名优秀辅导员》专题培训。

  王书记从教育部第43号令中辅导员九大职责为开端,结合我校辅导员工作实际,从新生入学教育、思想理论教育与价值引领、党团与班级建设、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校园应急事件处置、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等方面系统阐述了如何做好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着重讲解了辅导员在学风建设和处理校园应急事件的工作方法,通过政治事件应急处理、学生人身财产安全、特殊学生处理等我校曾经发生的现实案例,剖析了问题根本,分享了解决问题的经验,梳理了工作思路和方法。

  同时她表示辅导员不仅要做好学生工作,还要注重自我学习及能力的提升,要时刻关注时政要闻,提高政治敏锐性,积极参与校内外思想政治教育课题及项目研究,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并希望学校能够多提供外出交流学习机会,提升管理经验与创新能力。

  此次报告内容丰富、案例详实、实操性强,能紧密结合实际工作,全面梳理了辅导员业务的组织构架,使大家进一步明晰了辅导员的职业素养和岗位要求,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为辅导员有效开展学生工作、不断提升工作质量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版权所有:西安文理学院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