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动态新闻>> 正文
扫黑除恶,你我同行!
作者:学生工作处   发布时间:2020-05-22   点击数:

  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决定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1月23日,中央政法委召开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电视电话会议,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始。2020年是实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为期目标的决胜之年,我国政府立即按下“乘胜追击、决战决胜”的“重启键”,迅速掀起强大攻势,展开扫黑除恶大决战!

  今天,让我们一起深入了解下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

  九个小知识!

  一、扫黑除恶所涉领域、范围

  把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和反腐败、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深挖黑恶势力的“保护伞”,聚焦黑恶问题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

  二、扫黑除恶涵盖的行为性质、范围

  扫黑除恶,即严厉打击“村霸”、宗族恶势力、“保护伞”以及“软暴力”等犯罪。具体指向黑社会性质组织、恶势力、软暴力、非法放贷讨债等(包括套路贷)(行为具体所指,后续)。

  三、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的“四个特征”的演变及具体表现形式

  1.组织特征,是指组织结构比较紧密,人数较多,有比较明确的组织者、领导者,骨干成员基本固定,有较为严格的组织纪律;

  2.经济特征,是指通过违法犯罪活动或者其他手段获取经济利益,具有一定的经济实力;

  3.保护伞特征,是指通过贿赂、威胁等手段,引诱、逼迫国家工作人员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活动,或者为其提供非法保护;

  4.危害性特征,是指在一定区域或者行业范围内,以暴力、威胁、滋扰等手段,大肆进行敲诈勒索、欺行霸市、聚众斗殴、寻衅滋事、故意伤害等违法犯罪活动,严重破坏经济、社会生活秩序。

  四、软暴力的认定

  软暴力,是指是指行为人为谋取不法利益或形成非法影响,对他人或者在有关场所进行滋扰、纠缠、哄闹、聚众造势等,足以使他人产生恐惧、恐慌进而形成心理强制,或者足以影响、限制人身自由、危及人身财产安全,影响正常生活、工作、生产、经营的违法犯罪手段。

  软暴力行为的具体表现手段(包括但不限于):跟踪贴靠、扬言传播疾病、揭发隐私、恶意举报、诬告陷害、破坏、霸占财物、非法侵入他人住宅、破坏生活设施、设置生活障碍、贴报喷字、拉挂横幅、燃放鞭炮、播放哀乐、摆放花圈、泼洒污物、断水断电、堵门阻工、驱赶从业人员、派驻人员据守、摆场架势示威、聚众哄闹滋扰、拦路闹事等。

  五、套路贷的认定

  “套路”二字,实为江湖语言,非法律用语,不过,用此词语确能精准概述非法放贷所涵盖的意义。套路贷,系假借民间借贷之名,诱使或迫使被害人签订“借贷”或变相“借贷”“押”“担保”等相关协议,通过虚增借贷金额、恶意制造违约、肆意认定违约、毁匿还款证据等方式形成虚假债权债务,并借助诉讼、仲裁、公证或者采用暴力、威胁以及其他手段,行非法占有被害人财产之实的相关违法犯罪活动。

  六、校园贷的认定

  校园贷,又称大学生网络借贷,主要是指一些面向在校大学生并在网上实现借贷业务的网络贷款平台,其中借入者和借出者均可利用这个网络平台,并实现借贷的“在线交易”。有一些知名的平台做的校园贷相对规范,而一些非法校园贷则是费率不明,且具有高利贷性质,在校生要尤其注意防范这类校园贷。

  七、非法校园贷的风险和危害

  非法校园贷费率不明,且具有高利贷性质。校园网络借贷平台出于抢占市场和竞争的需要,会隐藏或模糊实际资费标准、逾期滞纳金、违约金等。实际上不法分子获得的利率是银行的20-30倍,肆意赚取学生的钱。一些放贷人进行放贷时会要求提供一定价值的物品进行抵押,而且要收取学生的学生证、身份证复印件,对学生个人信息十分了解,因此一旦学生不能按时还贷,放贷人可能会采取恐吓、殴打、威胁学生甚至其父母的手段进行暴力讨债,对学生的人身安全和高校的校园秩序造成重大危害。

  八、非法校园贷与“软暴力

  不使用暴力讨债就不违法了吗?当然不是,“软暴力”也可能触犯法律的底线。暴力、威胁色彩虽不明显,但实际是以组织的势力、影响和犯罪能力为依托,以暴力威胁的现实可能性为基础,足以使他人产生恐惧、恐慌进而形成心理强制或者足以影响、限制人身自由、危及人身财产安全或者影响正常生产、工作、生活的手段,属于《刑法》第二百九十四条第五款第(三)项中的“其他手段”,包括但不限于所谓的“谈判”“协商”“调解”以及滋扰、纠缠、哄闹、聚众造势等手段。“软暴力”达到一定程度,是可能涉嫌犯罪的,也可能属于“黑恶势力”。

  九、如何防范非法校园贷?

  一要“擦亮眼睛”,增强自我防范意识,特别是要加强个人身份信息管理,身份证、学生证、银行卡等不得随意出借;

  二要“理性消费”,培养勤俭节约的意识,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

  三是如确有贷款必要,一定到正规商业银行办理;

  四是遇到问题,要第一时间向老师、家长寻求帮助,并学会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版权所有:西安文理学院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