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动态新闻>> 正文
共克时艰 线上学风紧抓不松
作者:学生工作处   发布时间:2020-03-27   点击数: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全校上下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和学生工作,非常时期非常举措,学风在线挺在前头。

  我校学生工作通过线上思想引领、学习帮扶、成长护航等,着力发挥学风建设工作的网络监督引领作用,构建我校积极向上的学习风气。

  做好调研,了解学生现状。

  为扎实推进学风建设,学工部通过线上思想动态调研,内容涉及学生思想动态及居家学生生活状况、对线上教学的看法及建议。同时,全体辅导员全面摸排学生居家学习状况、线上平台使用情况、学习渠道畅通情况,及时掌握学生对线上授课的反应、存在的问题以及意见建议。

  统筹规划,做好顶层设计。

  根据线上教学的特点,学工部制定《关于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学风建设专项活动的通知》,通过严肃课堂纪律、强化线上课堂监督、加强线上学业指导、强化网络舆论引导、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五大举措,切实提高线上学风建设的成效。

  加强宣传,营造乐学氛围。

  在学生居家学习的特殊时期,一方面通过网络发布学习方面的温馨提示和倡议,鼓励同学们调整心态,迅速行动起来,为“非常时期”的生活和学习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另一方面加强对先进典型的挖掘与宣传,通过推送“文理青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抗疫情”、“文理师生话疫情”、“共同战疫情,相约学英语”、“文理学子线上文体活动”等栏目,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学习氛围。

  严格线上考勤,完善通报制度。

  学院建立“学生干部—任课老师—辅导员—学生家长” 四级班级线上课堂纪律日报制度,线上学习期间,班级学习委员及班干部每节课做好考勤记录,辅导员进入线上课堂抽查出勤情况,学工部积极挖掘各学院学风建设过程中的做法和经验,通过微信、网站及专题通报等渠道广泛宣传,强化引领。

  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强化学风引领。

  组织开展线上“最美笔记达人”评选活动,以贴近学生实际的活动形式和内容,吸引广大学子积极参与。各学院利用学院网站、微信平台与学生开展互动,开展主题班团会、学习经验分享、学习笔记展示等学风建设活动,不断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热情,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学习氛围。

  在疫情阻击战的大背景下,全体师生坚持“停课不停学”,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创新学风建设方式方法,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版权所有:西安文理学院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