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动态新闻>> 正文
辅导员微课堂//考研,你准备好了吗?
作者:学生工作处   发布时间:2020-03-30   点击数:

  愿你的得到配得上你的付出,过上自己想要的滚烫的生活——王爽

  三月底了,又到了话说考研的时候了,大学的辅导员就是这样,随着考试时间的安排,心情跟着起起伏伏,固定的时间说些固定的话题,但是由于学生的不同,又多了很多新的内涵。想当年我们说考研的话是“大学不考研,天天像过年”,到现在你们说的话是:“考研不是无间道,而是开往春天的地铁!”今年的“云端”分享会,邀请回来的学长学姐们,他们讲着自己曾经奋斗的经历,我在电话的这端却感慨万千,能够分享你们的喜悦,能够见证你们的成长,是这份职业带来的幸福与荣光。

  大学究竟给予学生什么?陈平原先生在《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大学》一文中这样写道:“大学除了博大精深的‘学问’,还需要某种只可意会难以言传的‘精神’。在某种意义上,这些没能体现在考核表上的‘精神’,更能决定一所大学的品格和命运。……我特别看重一所大学由于历史原因以及一代代人的努力凝聚而成的某种特殊品格。”每位学子都是学校精神凝聚的展现,毕业时会带着文理精神奔赴新的环境和岗位,量力而行地做出自己的贡献。毕业时最终的方向与目标也与大学学习密不可分,有一些同学会选择继续深造,他们通过学习开启了新的航班。

  为什么要选择考研?我会询问每个打算考研的学生,为了进入更好的大学?为了学习更多的专业知识?为了提升学历去找喜欢的工作?抑或是为了家人,为了自己,答案没有唯一,但只有不忘初心,才能在最艰难的时候,鼓起勇气,锲而不舍。我想起《北野武的小酒馆》里的一句话:虽然辛苦,我还是会选择那种滚烫的人生。滚烫,听到这个词,心都是热腾腾的,想起你们进大学时,第一次开班会,眼睛里闪耀着的光芒,多么可贵,像星河一样美好。今年的政策,考研会扩招,在咱们召开的交流会上,看到这么多闪动的头像,一个一个的梦想等待实现,真为你们骄傲啊!

考研是一种选择

  这是一道选择题,就要动脑筋。每年的暑假,最炎热的那几天,教学楼负一层的考研自习室里还是能看到进进出出的诸位学子,学姐说:“记得那时在教室里的咖啡味,浓郁不散,我觉得闻起来都是焦灼的感觉,第一遍复习专业知识时的迷茫,现在想起来也是历历在目。”这个选择题里,你要有自己的伙伴,相互鼓励、督促、提问,自己选的路,跪着也要走完。不要轻言放弃,“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作家柳青在《创业史》中的这句话,现在看来也是充满力量。

考研是一场战斗

  战斗是要讲究战略战术的,这次你们听到了大家讲的各种学习方法,有的选择了网校,有的选择了居家复习,有的专业书籍复习了五遍,有的英语滚瓜烂熟,学长学姐们让我感动,他们关心母校与专业的发展,更牵挂着你们的方向,他们介绍自己的学习经验,就是传播着感恩的情怀,感恩学校、感恩专业,这是非常重要的品格。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但是学习方法的汲取却如“小马过河”,得自己去尝试与挑战,不要纠结仪式是否隆重,不要仅仅关注别人如何学习,要用科学的方法,顽强的意志,让自己感动自己,自己佩服自己,让理想之光照射进现实之中。

考研是一次旅行

  既然是旅行,就需要做好充足的准备,学长介绍了他的每日目标,学姐制作了ppt解答你们的疑问。既然想看到别人看不到的风景,不付出超过别人的努力怎么行?寒假,我收到了一个毕业十年学生的电话,她有些沮丧地说:“哎,要是能早点考研就好了,现在有孩子了,想看书复习都是奢侈的,工作空间也很难突破。”其实人生每个阶段的重点都有所不同,放弃了逛街、聚会,放弃了假期的悠闲自在,在手机软件上下载了控制时间的app,可你的心呢?是否能安安静静沉淀下来,刘晓艳戏谑地说:“你长得那么美,你不考研干嘛?你周围的人能欣赏了你的美吗?你长得丑更要考研了。考上研,你能让优秀的人看到你。”这位从商丘师范学院跨专业考到清华法硕的考研名师,用的方法无非是:“每天至少多学习四个小时”。考研又是一次筛选,努力不一定成功,但不努力怎么见到雨后的彩虹?

  博恩·崔西说:任何人只要专注于一个领域,5年可以成为专家,10年可以成为权威,15年就可以世界顶尖。也就是说,只要你能在一个特定领域,投入7300个小时,就能成为专家;投入14600个小时就能成为权威;而投入21900个小时,就可以成为世界顶尖。但如果你只投入3分钟,你就什么也不是。这句话很好懂,但学习的过程毕竟是个搂草打兔子的活儿,别光看人前风光而不了解背后的辛酸,没有谁能随随便便成功。今天的学姐学长们,有机遇有命运但更多的是自身的努力。一个学生学习的场景,大声诵读,认真书写,才是最好的开始。正所谓“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

  亲爱的孩子,如果你确定了考研作为奋斗目标,祝福你,愿你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初心,经历过种种考验仍然不放弃,愿你的得到配得上你的付出,过上自己想要的滚烫的生活。

版权所有:西安文理学院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