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动态新闻>> 正文
居家战“役”,劳动教育正当时
作者:学生工作处   发布时间:2020-03-31   点击数: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明确强调“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直接决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劳动精神面貌、劳动价值取向和劳动技能水平。” 

  为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疫情期间文理学子在“停课不停学”按时线上学习的同时,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协助导员服务同学、农业生产劳动、居家生活劳动。在这个春暖花开的季节里,在劳动中感受生活、体味亲情,感悟成长。

社区志愿服务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面前,文理学子虽不能亲上一线,但他们主动向社区、村委报名参加志愿服务,在身体力行中体会抗疫工作者的辛苦,在劳动实践中用双手体会责任的分量,在志愿过程中感受劳动的光荣。


协助辅导员服务同学

  疫情期间,不少学生党员干部积极帮助辅导员做好班级各类疫情防控排查数据统计工作。从服务身边的同学做起,及时传递各类学习、考试、求职招聘等信息,让他们感到有依靠、有力量。 


农业生产劳动

  在线上学习之余,文理学子也成为了春耕“主力军”,积极投身到劳动实践当中。农业生产劳动不仅使他们感受到了劳动的艰辛,也引导大家形成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的思想,在劳动过程中提高了劳动素养。


居家生活劳动

  “一室之不治,何以天下家国为?”  疫情防控期间,“宅”家扫地拖地、做饭、洗碗...平时不关心柴米油盐,此时方知道父母的不容易。在体会父母辛苦的同时,提高了自己的劳动意识,学会感恩和承担。


劳动感言

  文学院 孙园园 —— 扫地是家务中最平常的一项劳动,然而就是这件极平常不起眼的一件小事我好像也没有帮父母分担。“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眼下也没有“扫天下”这样的大事但却有体贴父母分担家务这样的小爱需要去践行。乐于劳动与成长并行,敢于奉献与青春同在。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劳动趁年少!

  师范学院 冯萍 —— 以前在家从不做家务的我,在疫情期间也开始行动起来了。每天早上起床都会打扫家里卫生,定时会去超市挑选食材,回家做饭,上完网课后,收拾一下房间。虽然忙忙碌碌,但是这种生活也确实快乐。也可谓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爱劳动的孩子最光荣!”

  信息工程学院 唐晓娜 —— 这次的疫情突如其来,我们经历了有史以来第一个漫长的寒假。纵然山河有恙,不敌世间盛情。在家按时上网课,定时做家务,开始学习做饭....突然发现收获了一种快乐,一种成就感,真正体会到了父母的不容易。

  师范学院  廖周婷 —— 最近在家待了很久,学会了许多日常生活中的小技巧和其他事情,也更加感觉到了父母的辛苦。之前总觉得家务很轻松,但是在亲身感受之后,就愈发觉得父母的不易。这次疫情真的让我学会了太多,不仅是家务或是做饭,更多的是对父母的心疼与体谅,也让我更加明确自己的目标:努力变优秀然后回报父母。

  化学工程学院  冯硕硕 —— 宅家也不能停,疫情期间不出门,照样有很多有兴趣的事做。唯一快乐一件事就是做自己喜欢吃的菜。从不会做到饭菜香喷喷。原来看似简单的家常饭,也需要如此多的精力和时间,原来父母在我身上倾注的爱,是那么的润物无声。

  师范学院  范晓鑫 —— 疫情期间,除了学习网课之外,我还通过劳动丰富自己的生活,帮父母做家务,体验劳动之美。在劳动的过程中感受到平静,同时也可以当做一种放松的方式来调节自己的情绪。尚未开学,我们有更多的时间陪伴父母,学会感恩,明白父母的艰辛与不易,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回报父母。

版权所有:西安文理学院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