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动态新闻>> 正文
抗疫情,共奋进——文理学子观看并热议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二)
作者:学生工作处   发布时间:2020-03-11   点击数:

  3月9日下午,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和人民网共同举办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如期开讲。学工部及二级学院在直播前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进行宣传,确保通知到位。直播时,文理学子从五湖四海相约“云端”,通过网络共同收看了本次课程。课后,各学院通过线上主题班团会等方式开展讨论。同学们表示,通过这堂思政课,全面了解了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充分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广大同学将牢记使命,不负国家嘱托,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来自文理学子的声音 

  文学院20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姜英

  在这个特殊时刻,从医务工作者到人民子弟兵,从公安民警到基层干部,从志愿者到快递小哥……14亿中国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创造了一系列的战“疫”中国速度、中国奇迹。疫情之下,一个年轻的群体始终活跃在抗疫一线,他们就是“90后”等新生代力量。“非典”疫情期间他们多是懵懂的见证者,如今却已然成为战“疫”的主力军之一。用责任点燃青春,可爱可敬!他们冲锋在前,赋予青春以奋斗,以奉献,以燃烧,多么可爱可敬的选择。“非典时你们保护我们,这次我们保护大家”,这就是新时代年轻人的担当。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青年有担当,国家必有希望。她23岁,搭车辗转300多公里,拼命也要回一线;他28岁,脱下防护服摘下手套,双手被汗水浸泡得皱巴巴;她23岁,说“我不能哭,哭花了护目镜没法做事”……哪有什么超级英雄,只是一群孩子换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守护大家。致敬!谢谢每一位平凡的中国人!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

  文学院2019级秘书学专业苏丽

  这个假期我们过的很“特别”,因为一场疫情,把我们都“困在”家中,足不出户,原本热热闹闹的春节,在这一段时间,也不见了踪影,看着疫情形势依旧还很严峻,我们的心也跟着紧绷起来,还好,到了最后的时刻,情况总算有了好转。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形势严峻复杂,存在进一步扩散的风险。危机时刻,最能考验一个人的素质。遏制新型肺炎疫情,我们不仅仅是受保护者,更是疫情防范链条上的积极践行者。非常时刻,每个人作出一些牺牲,哪怕自己多了许多不便,减少了不少获得,这些短暂性的付出,也是为了早日迎来阳光灿烂的日子。除了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坚决胜利,别无选择。历史无数次证明,伟大的中华民族是在风雨中发展进步的,越是伟大的民族,经历的风雨沧桑也就越多。面对危难挑战,中华民族从不畏惧,在一切难关面前,伟大的中国人民必将更加团结一致、众志成城。灾难击垮不了我们,反而会让我们紧紧拥抱在一起,凝聚最强大的战斗力!

  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2019级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叶文虎

  今天我和全国大学生同上了一堂疫情防控思政课令我受益匪浅同时也对新冠病毒有了更深的认识。对中国在疫情中的担当感到骄傲,那些请缨上战场的一线工作人员让我看到了国人的力量和大义。“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这疫情中我深刻地感受到人民团结起来无穷的力量。这场战疫从武汉爆发,以武汉大中心向全国散开,而我们的爱从全国各地汇向武汉凝聚成强大的支持力。身大青年大学生肩负着国家欣荣的使命在这次战疫中我们积极晌应国家的号召以不给社会添麻烦大前提,投身于抗疫中。我看到数以千计的大学生加入了自愿者活动中,奉献出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即使不能参加自愿者活动我们也做到了:不传谣言不制造社会恐慌;不出门不聚餐不到人囗密集的地方去;适度关注新闻消自关注疫情进展;向父母家人科普病毒严重性传播性;在停课期间做到不停学,为考研做准备;不食野味从我做起,拒绝购买野生动物工艺品药品等。90后的我们应该肩负起巨大社会责任,在2003年SARS病毒侵袭时,我们90后是被保护的一代,所以在2020年我们已经成长大足以来保护社会的一代。作为青年大学生的我们,更要肩负起责任,听从党的指挥。带着我们“非典型”的青春破茧成蝶,变得更加坚韧刚强。灾难面前我们相信祖国,配合学校,坚持用全面辩证的眼光看待事情,任何时候都应该学会居安思危,保持忧患意识。

  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2019级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杨淏鑫

  鼠年到来,华夏大地掀起一场不一样的战争。疫情来袭,人们在国家的带领下,创造出一个不一样的过年。我们,是祖国的花朵,我们,作为青年,应该有这样的担当。

  青年,是擅长于学习和思考的。对于这一次的课程,我充分感受到了国家对人民的爱,国家对人民生活的关心,同时,更加坚信了我们能够战胜疫情,而且,我并不觉得这次疫情会让中国经济长久性落后,这只是一个暂停,我们需要一次磨难来给我们压力,中国必将实现更加伟大的飞跃,而这一次的飞跃,很有可能是历史性的飞跃,中国人民将过上更加幸福美满的生活。正如王炳林博士说的一样,总结历史经验,增强必胜心。青年,在这样的时候,更不应该退缩,更加应该相信我们肯定会战胜疫情的。而冯秀军博士的讲解,让我们更加清楚我们肩上的责任。我是青年人,我不会退缩,我坚信我们会战胜疫情。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师范学院2018级小学教育专业杨颖

  冯老师的讲述触动了我,疫情中和我们同龄的医护人员同时间赛跑,与魔鬼较量的态度让我感动不已,他们还带着稚气,却是这场疫情中最勇敢的人。同时审视自己,要做到在国家需要的时候出一份力,我必须努力提升自我,在将来能用能力、责任和担当接过担子,爱国大义我定会摆在第一。生于华夏家,何其有幸,我们共盼胜利。

  师范学院2017级应用心理学专业陈有琴

  学习了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更加明白疫情面前,匹夫有责。文明的薪火相传要看我们每一代人,每一个人,能否回应时代的挑战,担当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历史的接续和传承,就是一代代使命和责任的接力……在这场战‘疫’中,我们要用自己的青春担当起时代的责任。我们要做到‘心有大我’,要有家国情怀,把自己的小我融入国家的大我。‘一个国家只要有读书声就有希望’,青年应该肩有大任,努力学习,充实自我,成为复兴之栋梁!

  学前教育学院2018级学前教育专业姚鸽

  本次大学生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让我认识到身为一名中国大学生身上应有的担当与责任,我们要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将先辈们留下来的爱国主义精神发扬光大并要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努力成为一名时代新青年、成为一名符合国家的“四有青年”。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决定从以下2个方面积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首先在学习上,我会认真学习专业知识,积极参加学校举办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同时做到和舍友、同学以及老师和谐相处、互帮互助。不断用知识丰富自己,争取在不久的未来做一名优秀的幼儿教师。其次,经历了本次新冠病毒疫情我明白拥有一个强健的体魄是至为关键的事情。所以,在日常生活中要多强身健体,只有有了健康的身体才有资本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去成为自己想成为的样子。目前,我相信大家都在家中焦急的等待着开学的消息,也都开始了上网课的日子。在这段特殊的时期里,就更加要求我们要有强大的自制力。同时,我们也一定要做到勤洗手、不吃生食、不吃野味、出门戴口罩,要保护好自己。保护好自己,也是为本次疫情尽绵薄之力的一种方法。

  学前教育学院2018级学前教育专业房梦娇

  俗语曰:“瘟疫始于大雪、发于冬至、生于小寒、长于大寒、盛于立春、弱于雨水、衰于惊蛰。”春分将近,我们定将战胜病毒。今年的寒假,格外的漫长。因为我们的家园,来了一位不速之客——新型冠状病毒。病毒突袭2020,疫降华夏大地。在这一场无烟的战争中,有人牺牲,有人流血,但,没人害怕,没人退缩。纵观全世界,从未有过一个国家,能做到如此团结。一声令下,1000多万的城市一夜封城,;一声令下,近万医务工作者逆行驰援武汉;一声令下,3.4万平米1000多个床位,火神山医院十天内就建成,3万平米的雷神山医院,12天就完成;一声令下,全国9000多万共产党员成为抗击疫情前头兵;一声令下,全国百姓几乎都停止活动,自觉待在家。在这一场疫情中,我深刻的感受到了中国人民团结起来的无穷的力量。从战役爆发以武汉为中心向全国散开。全国各地的爱从各地汇向武汉凝聚成强大的支持力。而我们身为青年大学生,不仅是祖国未来的希望,更肩负着国家繁荣富强的使命和责任。在这次战役中,我们应该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在有能力的前提下自愿投身志愿者活动。经过这一堂思政课的教导,我明白了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的道理,明白了爱国的意义。这不仅仅是一堂课,更是对我们人生的引领。

  这一次思政大课是一次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生命健康教育,将引导广大学子用实际行动坚信时代使命,彰显青年的责任与担当。战疫情、稳发展、群策群力、守望相助,相信文理学子能够在此次疫情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版权所有:西安文理学院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