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动态新闻>> 正文
抗疫情,共奋进——文理学子观看并热议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三)
作者:学生工作处   发布时间:2020-03-12   点击数:

  3月9日下午,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和人民网共同举办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如期开讲。学工部及二级学院在直播前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进行宣传,确保通知到位。直播时,文理学子从五湖四海相约“云端”,通过网络共同收看了本次课程。课后,各学院通过线上主题班团会等方式开展讨论。同学们表示,通过这堂思政课,全面了解了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充分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广大同学将牢记使命,不负国家嘱托,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外国语学院2016级 英语专业 刘一喆

  3月9日,我准时观看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这令我受益匪浅。今年的春节,过得格外不易,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原本欢天喜地的春节被病毒笼罩。但在一天又一天坚持不懈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我对中国的担当感到自豪,对坚守在一线的工作人员感到敬佩,对每一个为抗击疫情做出贡献的人深表谢意。通过这堂课,我对疫情和自我防护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更加明白身为一个大学生党员身上的使命和担当.

  作为学生的我们,尤其是作为学生党员的我们,要学习前辈们处事不惊舍己为人的精神,利用这个机会更加坚定地树立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坚决做好防护措施,尽量不出门,出门佩戴口罩,进去室内及时用酒精消毒,常洗手……

  经过一堂思政课的教导,我明白了许多,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在举国上下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我坚信我们一定可以打败疫情!

  外国语学院2018级(专升本)  英语专业 方雅倩

  通过这次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我受益匪浅。里面有一句话说的特别好,面向未来,必须有风险意识,必须通过改革完善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提高风险化解能力。国家在发展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各种灾难,我们不应该退缩,而是运用各种办法化解能力。今年寒假发生了严重的疫情,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应及时了解疫情,时刻关注疫情,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自愿投入志愿者活动中,为国家献出自己的一份力。我们应该相信国家,相信政府,牢牢掌握疫情防控知识,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勇气,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坚定信心,调整好心态和节奏。同时我们应该注意自身安全防范,在家要勤开窗,讲卫生。尽量不出门,出门必须戴口罩。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疫情终究过去,美好生活在向我们招手!

  艺术学院2016级 公共艺术专业  王玥

  本次“思政大课”特别邀请艾四林、秦宣、王炳林、冯秀军四位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

  一个个白衣天使坚守岗位,用血肉之躯尽一份绵薄之力,用小小的身躯与疫情赛跑。无数的“追光者”们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做出无怨无悔的选择。他们把对人民的爱,对祖国的爱放在心底,用一个个鲜红而又坚定的手印,表达着火热的担当与承诺;他们用最爱的身影,诠释了生命的意义!

  虽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来势汹汹,给我们的生活蒙上了厚厚的阴影。但是作为学生的我们,作为社会主义的接班人,要把这次的疫情当作学习的机会,去学习前辈们这种处变不惊,舍己为人的精神,我们要利用好这个机会,静下心来想一想自己的人生规划,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加强大,是我们每个人的使命。

  最后为逆行的勇士祈福,愿平安归来!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艺术学院2016级 音乐学专业 谢珊

  在这个特殊的“寒假”里,正是这场疫情,让我们看到不一样的中国,我们在3月9日这天全体大学生同一堂思政大课.这次疫情告诉我们,要用我们的青春奋斗来担当起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要为这个令我们骄傲、值得我们用力爱、深深爱的中国担当起自己的青春责任。

  我认为,这场气势恢弘的战“疫”可以教给广大青年如何谱写自己大写的青春。

  第一,要胸有大志。在这场战“疫”我们看到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中国制度优势,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价值情怀,看到了我们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伟大团结精神。而所有的这些,它都将赋予我们穿越未来所有的艰难险阻、创造美好未来的坚定自信和强大力量。所以,第一点,大写的青春里不能缺少大写的青春梦想,要让你们的青春梦想在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里尽情绽放。

  第二,要心有大我。这场战“疫”,每个中国人都经受了一场心灵的洗礼,它让我们与身边或是远方的人们同呼吸、共命运、同生死、共患难。我们知道疫情终将结束,但是我们与祖国和人民唇齿相依、生死与共的爱和真情却一定长存,大写的青春里不应该缺少大写的家国情怀,同学们要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让青春走出孤芳自赏的小我,才能够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

  第三,要肩有大任。习近平总书记说,战胜疫情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只有勤学奋斗,增长才干,才能用科学精神和专业本领保护我们想保护的人。有人说再困难的时候,一个民族只要有读书声,就有无穷的希望和力量。用读书积蓄力量,用拼搏昭示未来,所以大写的青春不能缺少过硬本领,用过硬本领来回应时代的挑战和担当时代的使命!

  体育学院2019级 体育专业  肖凡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的来袭,党员干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挺身而出,当好群众人民的主心骨,成为战役的先锋队。作为学生的我们,拥护自己的家人,诉说给大人说怎样防疫,如何正确防疫,充当自愿者,为社区及村庄里的人给予帮助。虽然放假在家,但是依然可以充分利用时间学习,将这段时间的“超长假期”用在实处。未来,我将青春梦想扎根祖国的广袤大地,运用不断地学习所得,为祖国的美好未来不懈努力。

  体育学院2019级 体育专业 李强

  3月9日我收看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观看过程中我感触良多。每个人在这世上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个人的生命都无法替代,谁的生命都值得珍惜。疫情面前,生死关头,谁不希望自己能够平安无事。可是这场战”疫“没有人可以独善其身,人人都是抗击疫情的主体。对普通人来说,做好自我防护就是对疫情控制最大的贡献。“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这不仅仅是一堂课,更是对我们人生引领。寒冬终将过去,春天总会到来。请相信,疫情一定会被我们战胜的,中国加油,武汉加油!

  这一次思政大课是一次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生命健康教育,将引导广大学子用实际行动坚信时代使命,彰显青年的责任与担当。战疫情、稳发展、群策群力、守望相助,相信文理学子能够在此次疫情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版权所有:西安文理学院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