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动态新闻>> 正文
明确岗位职责 提升工作效能—我校辅导员专题培训持续开展
作者:学生工作处   发布时间:2020-01-04   点击数:
      为进一步落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精神,明确学工部及辅导员的岗位职责,推动我校学生工作的开展。1月3日下午,学生处各职能科室及团委就各自的工作职能及相关政策为全体辅导员进行解读。培训由学生处处长李昉主持。

      培训开始前,李昉传达了省教育工委《关于做好2020年元旦春节寒假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就做好假期学生安全及教育管理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培训中,学生处副处长杨姗姗以物质帮扶、精神培养、能力提升的资助工作思路为核心,详细解读了国家级奖助、校级奖助以及社会奖助三个层面的不同资助项目,结合工作现状及突出问题,进一步明晰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国家资助项目的评审以及资助育人实效性等重点工作的政策、原则及程序。团委副书记武文斌以厘清两个关系、四维工作格局为切入点,通过基础团务、思想引领、组织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学科竞赛、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七个方面的工作,讲解了如何有效搭建文化育人平台。 教育管理科张欢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引领、学生管理保障、学风建设促进、辅导员队伍建设支撑、国防武装教育强化五个部分,讲解了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如何通过工作搭建学生思想教育平台,强化学生思想引领。 心理健康中心韩海燕以校、院两个层面的工作为出发点,就学生心理咨询、重点学生危机干预、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心理帮扶工作、二级心理辅导站建设等工作,阐述了如何将育心与育德相结合,打造心理健康教育育人平台。公寓管理科胡永锋就工作职责、制度建设、安全管理、公寓文化等内容,详细解读了公寓管理的工作思路,从工作开展情况阐述了公寓育人平台建设的重要性。
     通过本次培训,辅导员对学生处工作职能及辅导员岗位职责有了更明晰的认识,学校也将通过学生思想教育、心理育人、资助育人、公寓育人、文化育人五大平台的建设,引领学生成长成才,促进我校学生工作迈上新台阶。
版权所有:西安文理学院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