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动态新闻>> 正文
以科研实践岗为平台, 拓展资助育人途径,提升资助育人成效
作者:学生工作处   发布时间:2020-01-03   点击数:

  为提升学生资助育人成效,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人文素养、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学生处积极搭建学生科研实践岗平台,不断完善“物质帮扶、精神培养、能力提升”资助育人工作体系,构建物质帮助、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资助育人长效机制。

  在2019年,学生处在全校范围招聘科研实践岗学生,为我校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及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配备科研助理学生。在老师们近一年的精心指导下,13名学生喜获16项科研成果。

●科研实践岗学生感言●

  袁丹娜(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  材料科学与工程 1701班):

  我很庆幸自己申请了科研实践助理这一岗位。在张永建老师的精心指导下,我主持了省级大创项目《复杂生物质胶体液滴蒸发自组装的微观机制及应用》,并发表了一篇SCI论文。

  在此特别感谢我的导师张永建,他耐心细致,不厌其烦的指导,使我学习到很多课本及课堂之外的实践知识。担任科研助理,充实了我在大学期间的闲暇时光,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让我每天充实而满足。

  

  张丽丽:(信息工程学院 数学与应用数学 1701班):

  带着一点求知欲和探索心,我报名加入科研实践岗。我们的研究课题是“高考中数学建模问题的统计分析与解法探讨”, 参加这项科研,我不仅体会到了科研道路的艰辛,也见识了科研致力于探索未知的魅力,那一刻书本的知识似乎变得鲜活起来,似乎让我真正体会到知识只有真真切切地得到应用才能真正地发光发热,才能有灵魂。参加这项科研,我不仅得到了知识、体会了科研,而且激励了我的勇气。把我的认知提升了一个高度,我觉得敢于突破自我是我们无论作为学生还是在将来的工作中都必须拥有的品质!


  李欣:(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1702班):

  非常感谢学校能提供这样的资助平台,让我亲身参与到科研实践中,让我在这个独特的舞台上施展自己的才能、锻炼自己的能力。在过去一年的科研实践期间,张运良老师的精心指导,让我学会了如何借用互联网和书籍来快速高效的查阅资料,让我学习到从未接触过的知识层面,拓展了学习思路,提高了学习效果,掌握了学习方法,同时也让我提高了自我约束能力,让我学会了怎样合理的安排好自己的时间。


  王泓权:(信息工程学院 数学与应用数学 1802班):

  指导老师夏亚荣给了我很好的榜样和示范,让我了解到老师不仅要有很强的专业知识,对学生和蔼可亲也是非常重要的,春风化雨般的老师更能让学生产生亲近感,便更容易接受和吸收知识。高等数学本来就是很抽象的概念,搞科研是一项费心费脑的工作,可是老师能够乐观开朗地对待,这种不怕难的心态让我觉得眼前这个人真的是很让人敬佩。我在自己学习功课之余帮助老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既可以弥补时间的空缺,更合理地运用时间,不浪费一分一秒,也锻炼了自己综合能力。


  薛冬青:(文学院 汉语言文学 1703班):

  从大一当上科研助理到现在整整两年了,想来最幸运的事莫过于遇到了亦师亦友的导师,陪伴我走过青春的一段旅程。从查询知网期刊论文到各种文献筛选分析的渠道实验,从日常练笔检查总结,到学术上耕耘出自己的一方小天地。或许有人很好奇,尚无能拿得出手的成果,怎么就能谈得上研究呢?实不相瞒,在这两年里我最能拿得出手的绝非任何的研究成果,而是我对于学习方法的理论认识,一种批判性的分析思维和对文学审美鉴赏的自我认知。
    于我而言,不论将来从事何种职业,我在这两年之内所学到的研究性、批判性思维都会帮助我理性客观的看待我生活中所出现的磨砺与障碍。而我所自我引导的关于文学的审美认知,将有助于我更好地看待我眼下所拥有的生活。认识美,理解美,才会珍惜美!
    科研助理的价值往往不在于我们是否惊天动地的去探索发现某些学术成果,而在于我们是否能耐得下性子跟着老师掌握学习的方法,学习研究的角度和意义。所以,我很珍惜学校提供的科研助理资助平台,从这一刻出发,深耕细耘、勤学好问,用努力换一份未来可期,以此让大学生活更有意义! 


  韩钰莅:(文学院 汉语言文学 1703班):

  在做科研助理的这一年里,我收获了很多,也学到了很多。可以跟着杨晓慧老师做课题,是我人生中十分重要的一个经历,老师用她的行动教育我很多,让我毛躁的心逐渐安定下来,学会安排时间,用最短的时间效率最大化。不管是学习上还是生活上,杨老师都会在我陷入迷茫的时候指导我,开导我,即便有时我性子急有些不耐烦,杨老师都柔声细语的安抚我,顺便指出我的错误并有理有据说的我心服口服。良师如益友,能在大学中认识老师并跟随老师走过一年,真是人生一大幸事。

  

● 教师寄语 ●

  文学院  杨晓慧老师:

  学生的潜力是无穷的,只要老师善于引导,学生的科研能力就会越来越强!看着她们迅速地成长起来,作为她们的辅导教师,真的很欣慰!

版权所有:西安文理学院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