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动态新闻>> 正文
互动体验式执业对练:谈心谈话理论技能与案例督导——我校2019年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
作者:学生工作处   发布时间:2019-12-06   点击数:

  为夯实辅导员工作基本功,提升辅导员谈心谈话技巧,12月6日上午,我校邀请陕西省高校心理素质教育研究会会长、西北大学积极心理学教育中心主任郑林科教授为大家做《互动体验式执业对练:谈心谈话理论技能与案例督导》的专题培训。

  培训中,郑林科教授结合辅导员九大工作职责,从初级辅导员职业化、中级辅导员专业化、高级辅导员专家化三个层面,对辅导员的育人执业指导、谈心谈话案例辅导及辅导人才成长督导等内容进行了深入地讲解,对“谈心”与“谈话”的异同点及技巧、如何在谈心谈话中做到育心、育德进行了详细解读。郑林科结合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谈心谈话环节,强调辅导员在谈心谈话中要运用好“起、承、转、合”技巧来解决问题、疏导困扰。在培训中他采用大量的工作案例,引导辅导员进行角色扮演对练,深入参与到工作案例中,用现场实践教学方式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郑林科教授语言风趣幽默,案例丰富详实,注重互动交流和实操性,辅导员表示受益匪浅,既开拓了视野,又拓展了思路,进一步明晰了用社会主流价值观引领学生、用科学真理说话、用人文情怀谈心的方法。

  本次培训旨在帮助辅导员能精准的、有效的开展谈心谈话工作,提升辅导员沟通交流技巧,实现师生之间高效、深入的沟通,指导、帮助学生健康成长。

版权所有:西安文理学院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