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动态新闻>> 正文
凝心聚力 砥砺前行——校务委员郭瑞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学生工作
作者:学生工作处   发布时间:2019-12-04   点击数:

  为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我校学生工作质量进一步提升,12月4日上午,校务委员郭瑞召开专题会议,分析探讨目前学生工作存在的问题,面临的新情况、新任务,梳理工作思路和方法。学生处、团委、招生就业处部分领导参加会议。

  郭瑞向与会人员传达校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对学生工作的意见及建议:加强理论学习,用理论指导工作,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社会主义主阵地,正确引领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多措并举,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贯彻落实党委书记问向荣在辅导员座谈会上对学生工作提出的四点意见,打造一支具有文理特色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明确工作标准,明晰工作流程,工作的程序要规范、管用,透明、合理;在学生养成教育上下功夫,加强基础文明教育,构建学生成长教育体系;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丰富学生课外文化活动的同时,抓好学生意识形态的教育与管理。

  结合党委民主生活会上的建议,郭瑞与参会人员认真梳理工作,审视目前学生工作存在的问题并形成工作思路:一是建章立制,制定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二是扎实做好辅导员培训工作,在形式上、内容上、效果上强化辅导员的素质能力提升;三是建立集体理论学习长效机制,坚持处务会、学生工作例会前集体学习相关理论、政策制度,提升理论水平;四是加强学生意识形态工作,抓出实效,干出特色;五是不断总结反思工作,凝练特色,形成具有文理特色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根据工作思路,郭瑞强调要着重从以下四个方面加强学生工作力度:一是指导、帮助二级学院结合专业实际和办学特色,打造“一院一品”学团工作品牌;二是科学合理地制定学生工作考核体系,以考核推动学生工作深入、细致开展;三是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及理论热点,结合国家新出台的政策法规,有针对性地、重实效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四是加强工作谋划与探究,用学生喜闻乐见地方式方法开展各项工作。

  此次会议的召开,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为下一步各项学生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学工队伍将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态度、兢兢业业的工作作风,促进学生工作再上新台阶。

版权所有:西安文理学院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