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动态新闻>> 正文
抓基础、建机制,与学生共成长 —我校2019年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
作者:学生工作处   发布时间:2019-11-15   点击数:

  按照《西安文理学院学工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暨2019年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方案》安排,11月15日上午,辅导员专题培训按计划举行。本次专题培训由我校资深学工干部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克盈主讲,她以《抓基础、建机制,与学生共成长》为题,结合我校实际为全体学工干部做了一场精彩的专题报告。

  王克盈老师通过班级建设与学生教育管理、新生入学教育工程、积极分子队伍建设、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公寓管理与建设五个方面向参训老师系统阐述了如何抓好基础工作,为提升学生工作质量奠定坚实基础,她提出要加强制度建设,形成联动机制,为各项工作的开展做好制度保障。她从辅导员的角色定位出发,强调作为辅导员要学会思考,要将实干与巧干相结合,要在实践中学习,和学生一起成长与进步,要加强与主管领导、同事及任课老师的沟通与交流,要加强与其他辅导员的工作协调和相互支持,做学生喜欢的辅导员。王克盈老师的讲座内容详实,理论深刻,案例丰富,联系工作实际紧密,为大家今后如何开展学生工作指明了方向,增加了动力,可谓受益匪浅。

 

  报告结束后,参训辅导员分两组以“对照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如何提升素质能力”为主题进行研讨,我校第七届陕西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三等奖获得者张亚环、赵荣两位老师与大家分享参赛体会,他们表示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是对辅导员理论水平、工作能力和工作方法的一次全面检视,通过比赛也深刻地感受到辅导员的素质是日积月累下的成果,不仅需要在工作中不断提升业务能力,更应加强理论学习,用理论与政策作为各项工作开展的支撑。其他参会老师结合自身工作,就如何提升素质能力进行交流发言。

  后续,学生处将按照培训计划邀请校内外相关专家,结合辅导员工作实际及九大职责,开展专题报告、参观实践、调研考察等,不断提升我校辅导员理论水平和专业素养。

版权所有:西安文理学院学生工作部(处)